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阮ㄟ阿嬤
2008/11/25 11:01:00瀏覽512|回應0|推薦7

大家,記得自己的阿嬤嗎?
 
 
很幸運,成為農家子弟。很幸運,家裡三代同堂。很幸運,從小阿嬤很疼我。
 
喜歡黏著阿嬤,因為阿嬤會教我唱歌。
 
第一次學的台語歌是,望春風,接著是恰想也是你一人,再來是你著忍耐...
 
阿嬤唱歌很好聽,用阿嬤的方式,唱出獨特屬於阿嬤的生活記憶
 
很難想像,只讀到小三的阿嬤,會唱的歌"百百條"
 
阿嬤對於音樂,很敏銳,往往聽幾次就可以把整首歌詞、旋律記下來,琅琅上口
 
我常常想,如果在阿嬤的年代,能讓阿嬤學音樂,那麼或許阿嬤會成為鄧雨賢第二,成為台語歌壇的指標性人物
 
 
喜歡跟阿嬤一起吃東西,換言之,我是吃阿嬤"ㄘㄨㄟˋ ㄋㄨㄚˇ"長大的
 
不曉得為什麼,看阿嬤吃東西時,會習慣張大嘴,然後阿嬤就會塞一口到我嘴裡
 
阿嬤每次都說:甲治ㄎㄧˋㄎㄟˋ啦! 但我總是撒嬌說:嗯喇,你ㄟ卡好架。
 
即使到現在,每次回家,還是會這般跟阿嬤撒嬌,阿嬤總是會笑笑地說:吼,哩鬨...
 
 
喜歡跟著阿嬤的咖,因為我家阿嬤脾氣也很拗。
 
阿嬤習慣在家到處走,到處找事做,所以,跟著阿嬤,是為了當阿嬤的小幫手。
 
小時候就是這樣跟著阿嬤做雜事,需要出力的,一定會有我的份。
 
所以,現在的我不至於對家事一竅不通,甚至有點兒潔癖,可能是來自於阿嬤的訓練吧。
 
 
以前在家,每次上學前,總是會喝阿嬤幫我泡的ㄋㄟㄋㄟ,每天。
 
如果來不及,阿嬤會幫我打包讓我在路上喝。
 
在家念書,習慣晚睡,以前我的房間離阿嬤僅一道牆距離,阿嬤睡前總叮嚀要我早點睡,還會跟我說晚安。
 
如果那天阿嬤沒心事的話,沒過多久,就可以聽見阿嬤的打呼聲。
 
 
現在每次回家,會跟阿嬤一起躺在床上,看著阿嬤睡著的樣子,偶而會傳來熟悉的鼾聲
 
我想,以前我小時候,阿嬤也是這樣看著我入睡,聽著我的鼾聲
 
我的阿嬤,是很疼我的阿嬤,也是最可愛的阿嬤
 
不諱言,在我性格裡頭有著阿嬤部份的小小縮影
 
 
打著打著,讓我好想回家...
 
 
大家,還記得自己的阿嬤嗎?
 
 
我的阿嬤,在嘉義的三合院,期盼我歸去,ㄙㄞ ㄋ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wyatasy&aid=241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