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當鋪~大年初九天公生 禁忌不可不知否則恐衰整年
2022/02/09 11:09:23瀏覽25|回應0|推薦0

#中壢當鋪  轉貼:
#股票套牢/股市救急/紓困發財/資金需求 
#不做誇大不實的廣告/借貸借款汽機車借錢
#網路經營十多年用心服務
http://www.facebook.com/dosam1122/
https://dosam1122.pixnet.net/blog
#高價收購名錶 勞力士水鬼 迪通拿
動產各式精品~代書代辦房屋一二胎。
真人線上客服 :  http://line.me/ti/p/BRw_tZEYqK  
一對一電話諮詢: 0955-121-123   中壢當鋪東昇   
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南崁/內壢/蘆竹/新屋/龍潭/觀音/楊梅/八德/龜山/大園/大溪。

今天是大年初9,是民間習俗中「天公生」的日子,也是玉皇大帝的誕辰。新竹市三大廟宇之一的天公壇,昨天深夜11點、子時一到,就擠進不少信眾前往祈福祝壽。而民間習俗中,天公生也有許多禁忌!當然也有許多做生意的店家,則是選在天公生當天開市。(彭清仁報導)

民間習俗中,所謂天公指的就是「玉皇大帝」、「玉帝」或「昊天上帝」的尊稱。相傳玉皇大帝上掌卅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總樞神、仙、佛,以及人間億萬生靈,也是至高無上、位階最高的神尊。大年初九天公生,是因正月是一年的開始,九又是是極尊之數,因此正月初九也一直被認為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之日。

依民間習俗「天公生」,除了要「拜天公」之外,在民間還有不少禁忌,包括不可曝曬女性內衣褲,不可以隨便倒便桶,不可口出穢言等等。過去在農業社會,天公生的子時開始,家家戶戶都會開大門拜天公,祈求玉皇大帝保佑諸事大吉,也有不少公司行號利用大年初九開市。而拜天公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不能使用白毛雞或是母雞,以示對玉皇大帝的尊崇。只是隨著工商社會的發達,拜天公的習俗只有在奉祠玉皇大帝的廟宇進行。新竹市三大廟宇之一的天公壇,昨天深夜11點開始,就擠進不少信眾前往向玉皇大帝祝壽,人潮比過年時還湧擠,天公壇週遭也出現大量人車潮,相當熱鬧。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sam1122&aid=17163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