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
2006/11/09 00:26:30瀏覽761|回應0|推薦15

美艷的女藝人嫁了,她說,可以讓老公上酒店。短短一句話被當成影劇版標題,很多人想,這場無須忠誠的婚姻,女人的容忍是為了得到愛情以外的其他。

愛情愈見詭譎危險,人們愈依賴交易。文明社會共創的交易是婚姻,千萬種人懷抱著千萬種想像,與另一個人約定一生,高標準的交易要相愛,低標準的交易要相守,親朋好友也帶著他們的想像一起見證祝福。交易雙方於是得到一件名為幸福的美麗衣裳。衣裳之下,冷暖自知。

然而婚姻最危險的部份,不是婚姻本身的成與敗,而是其中以情換愛的風險;沒有結婚的人,只要戀愛,也得面對這場交易。

愛情的本質不是交易,愛情是無可抵擋的感受,就算對方是個幻影,愛情仍能發生。但「相愛」卻太難與交易劃清界線。

你愛我,真像我愛你這麼多嗎?為什麼他不能用我想要的方式愛我,即使我為他做了那麼多?現在這麼愛,以後不會變嗎?愛我為什麼不想娶我?

我們都聽了太多別人的故事,告訴我們理想的幸福是怎麼回事;我們都活的太少,用有限的生命經驗度量人生的全部;我們恐懼的事情太多,恐懼離別,恐懼孤獨,恐懼愛一個人太多換來傷痛。

你可以輕易地從兩個人中選擇了你的真愛,卻難以決斷應該多愛你的真愛還是愛你自己。說穿了就是為了自己。愛情啊愛情,多少交易假汝之名以行之?

但愛情的真相不是如此。愛情是你們分離的愈遠心愈相連,愛情是相視而笑的一瞬間,是手牽著手所感受的溫度。愛情是妳不用說,他已經懂了,妳說了,他仍試著去懂。愛情是你支持的堅定眼神,與他的回眸。

愛情最美麗的姿態,必然是一場交易,用你的真心交換他的真心,除此,別無其他可交易的。

( 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kk&aid=53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