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優秀邁向卓越
2008/06/08 20:38:48瀏覽425|回應1|推薦4

週六,因為合作夥伴的邀請,參加了第六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總決賽與頒獎典禮。

活動做的認真、用心、有規模。主辦單位投入的資源、時間與精力,值得肯定,更可貴的是確實讓參與的企業與學生有相對的付出,也有相對的回報,成功串連起業界與學界。

看著那三個總決賽學生隊伍,從108個隊伍中經歷多次淘汰脫穎而出,可能是企業界明日之星的年輕人,站在舞台上針對企業個案提出簡報〈投影片的製作實力驚人〉,回覆評審的提問,想想每個年輕人進入企業投身職場,確實像是登上殘酷舞台。我相信同學們一定從參賽過程中學到很多,那是學校教不了的。而每家企業都有發展中的問題,從優秀邁向卓越,需要人才,還得站在關鍵的位置上。

我所服務的公司正面臨一項嚴格的考驗,就是從優秀邁向卓越的實力。公司已有一定的品牌形象,和目標族群熟知或常使用的產品了,但是否能卓越還是未知數。有時候為了對外簡報與比賽,我會寫一些關於公司方向的事情,事實上我對於公司的方向所知有限。

有時我會想,依賴某些數據來判斷各產品是否落後或領先,這是可以讓人高枕無憂的真相?還是一個最危險的陷阱?是不是只要有資源和能力可做,什麼產品都可以做?是不是看不到大的市場,某些產品就不能加碼?話說回來,經理人每一個決策的過程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一定有很多我這種小朋友看不到的部份。但比較讓我困擾的是方向問題,要從網路上賺大錢、找商機之前,我認為應先檢核方向是否明確、體質是否有能力邁向卓越?並且應加碼所有符合發展方向與邁向卓越所需條件的一切投資。

可惜的是,公司在還沒有卓越之前,就先導入了要規範企業的控制程序。員工在還沒來得及被訓練成「從優秀邁向卓越」時,就得先挪移工作時間,被訓練成「從優秀邁向守規矩」,遵循行政面各種程序規範。這程序對企業固然重要,但體質還不夠強、人力有限的狀態下,會使得業務單位放棄很多對外發展的可能。而員工往往因為花很多時間投入行政程序,反而容易忽略該項工作的目的性,例如,文宣品發放的方式可能比文宣品的製作驗收更重要。

寫這麼多,我自己是否能夠讓公司從優秀邁向卓越呢,還差點遠啦。

經營一間公司必定是很不簡單的,能夠將企業從優秀打造成卓越,更需要許多大刀闊斧的關鍵作法。

Joanna Wang - Lets start from here - Joanna Wang Ruo Li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kk&aid=1942211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化後,企業的競爭是國際級的競爭!!
2008/09/02 09:45

有形的商品無障礙的流通,幾乎成形,商品製造業是國際級的競爭!!

無形的服務商品,全球化正在起步,將來學歷證照職業證照的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國境不會成為壁壘-----真正的壁壘是"文化語言",台灣的年輕人不能與"國際接軌"宏觀上就與中國"趨同"---當然就包括薪資水平的"趨同"!!

農業商品的敏感----是政治議題----就有的等了,縱然如此,農民的壓力已經不小,也已經推動"精緻農業"的發展!!

全球化帶來的競爭提高效率,降低不可再生資源的消耗,建構可永續生存的環境----好!!

但是,全球化帶來"贏家全拿"的分配不均

----國際上,第三世界淪為永世不得翻身貧窮-----不好;

----在發展國家內,分配的惡化,"迫使"建立大政府的干預----不好;

這是ㄧ個大變局----1434年發明活字印刷後的又一次的新變局!!    大家都躲不掉!!


T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