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動力
2010/01/26 17:26:19瀏覽1402|回應1|推薦20

週末上館子吃飯,來幫我們點餐的服務生會講英文,我們就用英文點菜。不過來上菜的服務生不會講英文,我就用很簡單的捷克語告訴他那些飲料和餐點要放那裡。哥哥聽我脫口講捷文,就很仔細的觀察我和服務生的互動。等服務生走了之後,哥哥突然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說「媽咪,妳會講Czech(捷克語)耶!」我笑笑的回答哥哥「這就是媽媽告訴你的,平常能多學就多學,而且要認真的學習,這樣需要用的時候才說得出來呀!知不知道?!」

其實我的捷克文也很久沒有認真自修了,看到哥哥那種不可置信的眼神,我就更不能漏氣。在哥哥上學以前,兄弟倆也曾和我一起在家學捷文。但因為那是我教的,所以一點也不希奇。現在哥哥在學校有學捷克語加上學校百分之八十的學生下課都講捷文,在校外對別人講的捷克語就會仔細的聽。有時候哥哥回家會告訴我他學了哪些捷克生詞,如果說錯了我也會糾正。這次在餐廳聽到我能和服務生溝通,哥哥才深信我是真的會捷克文(但我的程度也只夠應付他這種初學級的)。能有孩子的信賴,我感到驕傲。自從那天之後,我和哥哥達成共識,他每天除了學校的英文功課要做,中文的讀和寫也都要一點一點的複習。我們的學習方式是重質不重量,而且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隨心所欲的運用。這幾天哥哥也的確做到了我們的約定,而我也繼續自修捷克語。希望以後我們母子不管到那裡都能看得懂、聽得懂、也能和外人溝通。寶貝,讓我們一起加油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3724242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1/27 09:26

學習新語言 要很勇敢   為妳的勇氣鼓掌 

也替妳及孩子加油    很棒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10-01-28 05:15 回覆:

謝謝鼓勵

學習任何事情真的要持之以恆才能看得到結果

這一點我還需要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