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ING~準備單飛
2009/09/23 04:13:46瀏覽758|回應2|推薦14

在兄弟倆的堂哥堂姐來之前,我就預期這段相處一定會幫寶貝們帶來階段性的變化。果然不出我所料,弟弟的語言能力進步了。他從哥哥姐姐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新詞彙,同時也抓到了一點辯論的技巧。可愛的弟弟變得更鬼靈精了!

就快五歲的哥哥和堂哥堂姐之間的互動透露出在家自學的不足,如動作太慢、反應能力弱、及對人事物的觀察不夠機警等事項。經過大家族的討論之後,我和爸爸決定該是讓哥哥入學的時候了。只是這個決定來得有點突然,讓一向喜歡做好事前準備的我有一點措手不及的感覺。不過還好我們這裡的國際學校不多,可納入考慮的就只有三家。我馬上和學校約時間和家人一起去參觀之後,就知道要送哥哥去那一所學校了。

我們考慮的三所學校其中一所是美國國際學校,其他兩所都是英式系統的國際學校。對於要讓哥哥受美式還是英式教育,我們其實並不在意。我們只考慮交通問題及校園環境是否適合哥哥的需求。我們最後選擇的學校是離家最近、校齡最新、校園最小、及東方人最少的英式國際學校。這是一所正在拓展的新學校,目前最高年級也只有小二。所以哥哥在學校我不用擔心他會被大朋友撞倒或欺負,反倒是我要提醒哥哥要時時注意學校的其他小小朋友呢!學校裡除了小二那一年級只有一班(五個學生),小一以下的都是各兩班。每班一位老師一位助教,學生人數不超過十五個孩子。哥哥這一班因為都是新生(連班導都是今年才來的新老師!),全班只有十個學生。這樣的小班級,對從來沒上學的哥哥來說,是最好不過的。一來有足夠的同學可以學習互動,二來有兩個老師在照顧,想詳細的了解哥哥上課狀況就不會太難了。

不過雖然哥哥上的是大班,但在英式系統這個年級是稱Year One。從校方給我們看的課程表裡,Year One的課程看起來很有小一的感覺。像英文就是為閱讀打基礎(教自然發音和拼音),數學也是先複習一下數字概念就開始教個位數的加減法了。讓我覺得最像小一的地方就是每天固定的回家作業和每週五的英數小考。老師聽我問及回家作業的部份,馬上安撫我說「Don't worry, the homework will be very little. It won't take more than ten minutes everyday.」(不用擔心,回家作業不多。每天不會寫超過十分鐘的。)事後我的親戚笑說「妳應該回老師說,沒關係,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我們不怕功課多!」呵呵,不管功課多少,我只知道光是每週的拼音小考就很有台灣小學的模樣了。也好啦,有功課、有考試、在加上上全天課,就當做是回台灣上小學前的預習吧!^^

哥哥準備要上學了,弟弟原本也很興奮的以為自己也有份。當我們去參觀學校的時候,問哥哥喜不喜歡學校的環境,反而是弟弟大聲說喜歡呢!為了讓弟弟不要有失落感,我們就告訴弟弟「哥哥去上學之後,就換你要在家保護媽咪和陪媽咪喽!這樣媽咪才不會一個人怕怕呀!」有了這麼重要的使命,感覺弟弟就不太感傷了。但是等真正要送哥哥去上學的那一天,真不知道到底是那一個會哭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334184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哥一定可以很快適應學校生活!
2009/09/27 23:05
國外的homework在怎麼說也絕對比台灣的少啦!!
不過重點也不在功課,希望小朋友可以快樂學習,這樣會比較好!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9/23 21:08

幫哥哥加油,也幫弟弟打氣,他也會感受到哥哥新學校帶給家人的緊張/壓力.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9-24 20:29 回覆:
謝謝阿姨的加油打氣! 目前我們都還在適應這種新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