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共讀~有聲書
2008/10/29 17:19:33瀏覽709|回應0|推薦10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在書展中看到有聲書的時候,我有一點排斥。因為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既然可以用聽的,那小朋友用看的意願就會降低,這樣怎麼培養閱讀興趣呢?呵呵,有時候真的不要太主觀,因為當我有需要用到有聲書的時候,就覺得有它真方便!這個學年因為想讓孩子們接觸的東西難度比以前高,相對的自己要做的準備功課就會多一些。只是同樣的二十四小時,我要怎麼擠出更多的時間自習呢?這時候我就想到爸爸買的幾本書是有附導讀CD的,那就拿出來好好的利用吧!

我是個貪心的媽媽,因為我希望小朋友能接觸到各種不同的學習領域。可是我也不是個萬能的媽媽,什麼都會教、什麼都懂。剛好在爸爸買的有聲書中有我最不拿手的科學書籍,我就先放導讀的CD來聽聽看。小朋友就當做是在聽阿姨講故事,吃飯的時候聽、在車上也聽、有時想到了也邊玩邊聽。而我就趁著和他們一起聽的時候,自己盡力的把故事內容消化吸收。等我準備好了,我就和兩個寶貝一起翻看「科學童話」這本繪本故事書。他們一聽我講的就是他們常聽的故事,馬上東湊一句,西湊一句的和我一起把故事講完。之後他們看著書上的圖畫就會開始問些自然科學的相關問題,這時我就可以用CD上的註解來回答兄弟倆的問題。等一切都講解過了之後,再回到日常生活找可以對照的例子,那兩個寶貝的自然科學的學習就全盤貫通了!

了解了有聲書是這麼好用以後,我就開始買一些外文有聲故事書。和學自然科學一樣,先放CD大家一起聽,等我聽熟了再來親子共讀。最後挑一些好講好記的生詞和日常用語,慢慢的融入平常的對話中,不知不覺大家的外語就越學越多了!其實開始用這些有聲書之後才發現,兄弟倆並沒有因為常聽這些故事而不看書。相反的,因為對它們特別的熟悉,就常常會去翻看,同時教他們的玩偶看書呢。最近爸爸又買了一套有聲的百科全書,總共有六十片的導讀CD!這下我可得花好長一段時間去消化這些知識啦!呵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33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