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學得快樂嗎?
2008/06/12 20:53:52瀏覽712|回應2|推薦13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尤其現在少子化,加上很久以前的一句廣告詞「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讓很多家長更是卯足了勁從寶貝一出生就開始用心栽培。愛看育兒文章的媽咪們應該也常會看到,「三歲定終身」這句名言被灌在各種學習上。雖然這種積極的教育風潮感覺有越來越熱烈的趨勢,畢竟社會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但還是有很多想法不同的家長不想讓孩子被各項學習壓的喘不過氣,堅持讓寶貝順其自然的發展。其實要如何判斷寶貝到底學的夠不夠或是學的太多了,各位媽咪自己心裡都有把尺。只是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需求及突破,加上小朋友會因為身心發展的成熟度而對同樣的學習項目有不同的表現。這些掙扎看在愛子心切的媽媽眼中,就會開始懷疑自己苦心安排的一切,深恐自己的盲點誤了孩子的將來。

無論媽咪是積極派的還是自然派的,只要寶貝有好奇心、有意願學、配上好的學習環境,小朋友在任何年齡所吸收到的知識及學到的才能都是驚人的。不過再好學的孩子也會出現彈性疲乏的時候,而看起來對學習興趣不高的寶貝也有開竅的一天。依我自己的教學經驗,我都是以小朋友笑容的多寡來調整教學內容及方式。我是個喜歡挑戰的人,所以在投其所好的前題下,我常給學生具有挑戰性的功課。不過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跟我一樣,願意常常挑戰自己。當皺眉的表情多於真誠的微笑時,我就知道要調整策略了。

面對兄弟倆的教育問題,我也是用同樣的標準來衡量。到目前為止,我都是把學習溶入日常生活,盡量讓生活中的所見所聞都能學以致用,才能達到輕鬆又自然的學習效果。其實我對兩個寶貝不是沒有期待,只是常常提醒自己要用平常心看待一切。兄弟倆對那些學習有興趣,我就盡量多給這方面的資源和環境。對於比較沒有反應的項目,我不會就此放棄。因為小朋友對此興趣缺缺的原因有很多,我會花點時間盡量把該項學習重新包裝,隔一段時間再試看看。在沒有學習壓力的環境下成長,兩個小朋友對接觸新事物都是以興奮的眼神及情不自禁的笑容來迎接一切。

對很多事情我可能會神經很大條,但是兄弟兩對學習的興致我是很小心的維護。在小朋友還不懂得如何清楚表達自己所有的想法和感覺之前,他們的笑容和笑聲就是身心發展是否正常的最佳指標。當然,這不是唯一的觀察點,但卻是一個很明顯的方向。我所有的安排是否妥當,他們都會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訴我,不是哭就是笑。隨著心智的成熟,我也會盡量事先詢問他們的意願,達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共識,再進行新事項。孩子們的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畫面,他們的笑聲更是悅耳動聽。珍惜每一個畫面,傾聽每一次的笑聲,不要讓它們減少,寶貝們的童年就是快樂無憂的,而父母所給予的環境也是最棒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954287

 回應文章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禮物
2008/06/23 19:53

若是可以

記錄孩子的笑聲  哭聲  學習過程

每一階段的成長  改變

將來將是他們最最特別的禮物

~^^~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06-24 16:31 回覆:

幫小朋友錄影我常常做不好

因為我常會跟兄弟倆同樂到忘記幫他們錄下來!

謝謝妳的提醒

我會努力錄錄錄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快樂
2008/06/15 05:47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06-17 16:0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