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人世界
2008/04/16 15:39:26瀏覽1398|回應1|推薦17

讓很多大人頭痛的吃飯問題,在我們家也常上演。當兄弟倆開始學會自己吃飯的時候,都有一段蜜月期會自己吃的又快又乾淨,只是蜜月期一過,惱人的習慣就接踵而來。為了對抗小朋友吃飯慢吞吞,從剛開始的利誘和無奈的催促,到改變進食的順序(不愛吃的先吃,吃完才給愛吃的),然後一直到前陣子的下午茶時間,都有短暫的讓兄弟倆吃快一點。不過追根究底,就是我家這兩個皮蛋太會自得其樂了。哥哥只要吃到七分飽就會開始欣賞風景(連在白牆上也能找出好玩的樂子)或找弟弟玩,而弟弟會先把自己愛吃的都吃完,然後盡其所能的搞怪吸引哥哥。現在兄弟倆從早上醒來就對彼此有講不完的話,連坐下來吃頓飯都不忘要高談闊論一番。聽他們這麼滔滔不絕的有說有笑,讓我有心想讓他們延續這麼快樂的用餐環境。所以之前碰到醫生建議小朋友喝茶潤喉,我就順水推舟的乾脆讓他們開始喝下午茶。結果前幾天到超市看到小朋友的戶外小椅子(lawn chair)在特價,爸爸就讓兄弟倆各自挑一張椅子買回家坐。其實家裡早就有一套小桌椅,只是家裡的小椅子不是很穩,小朋友坐了容易跌倒,所以也只有他們在玩扮家家酒的時候才坐。新買的這兩張椅子讓哥哥和弟弟坐的又穩又舒服,讓我突發奇想,給這對感情好的兄弟製造屬於他們的用餐空間。

我們住的公寓剛好有兩扇落地窗門,因為怕家俱和擺設品被太陽曬到退色,所以這個角落一直是空著的,現在讓小朋友在這裡用餐剛剛好。兄弟倆對這裡的用餐環境滿意極了,因為除了有專屬的桌椅之外,窗外的景觀也是他們的最愛~社區停車場!他們可以一邊吃一邊八卦著鄰居的進出狀況,連爸爸開車回來也可以第一時間跟媽咪報告呢。說實在的,一般餐廳靠窗的位子都很受歡迎,因為美食配美景的用餐氣氛真的很享受。小朋友們也知道這樣吃飯很棒,常常要求要在窗戶旁邊進食。所以現在不管是下午茶、晚餐、午餐、甚至一大早的早餐,兩個寶貝都是坐在窗前快樂享用。看著孩子們這麼快樂,爸爸都會常常忍不住的走到他們的小餐桌旁讚嘆,"你們好享受啊!"。

其實為孩子營造愉悅的用餐環境也不全然的是要讓他們享受,我也希望能利用這個機會讓他們學到更多。每次用餐之前,我會先和他們說清楚,如果要自己在這邊吃,行為舉止要比以前更像紳士,這樣才能跟大人一樣坐在屬於自己的桌子用餐。還有,飯前飯後的餐桌整理都要自己打點,就和爸爸媽媽一樣,吃飯前會準備好所有餐具,然後吃完飯再用專屬的抹布清潔桌面及地板。這樣事先明訂條文,小朋友就會為了維護自己的享用權盡力去遵守規定(他們的壞習慣沒有因此改很多,但卻變得比較好約束)。自從他們開始在自己的餐桌吃飯後,兄弟倆吃飯的速度有明顯的進步,還有因為桌椅都是剛好的高度和距離,掉落的飯菜也少了許多。我覺得最大的好處就是他們為了餐餐都能在窗邊享用,飯前要收玩具的動作變的又快又好,而且都是自動自發的去收拾!不過小朋友也不是就這樣完全不和我們同桌吃飯了,等他們要喝湯和吃第二回合的時候,就會自己回到桌上用餐,然後把他們剛才在窗邊看到的一切跟我們分享。其實我也不是鼓吹大家要這樣讓孩子吃飯,只是既然常常都會為了孩子吃飯的問題傷腦筋,或許稍微的改變一下用餐環境也能奏效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788257

 回應文章

快樂人生不吸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可愛
2008/05/21 13:59

二個小朋友真可愛,又加上這位用心的媽媽富有創意

小朋友長大後不會因為小時的一些被壓抑行為而減損了自己的創造力

媽媽加油哦~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05-21 21:18 回覆:
謝謝鼓勵~我們會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