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老師的一天
2007/11/16 05:43:01瀏覽649|回應0|推薦6

曾經看到媽咪討論如何兼顧家務和教育孩子,也有媽咪這麼問我,所以我就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一天。其實就像規劃小朋友的作息課表,稍微把事情歸類一番,這樣隨著寶貝的成長,很快自己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多了。

我很幸運,兩個寶貝一出生都不難帶也都不是過敏寶寶,所以每天的作息都很規律。不過我覺得規律的生活也是讓孩子好帶的原因之一,因為生活有規律所以寶貝對事情的期待不會落空,情緒穩定也就不太會有控制不了的狀況。另外,我也很慶幸自己的先生願意分擔家務,這樣我的負擔就不會太重。我的一天和很多媽咪一樣都是隨著寶貝起床開始。起床料理完小朋友就是家事時間。而我要做的家事其實不多,就是洗&晾衣服,準備大家一天要吃的食物,和稍微整理家裡,不要看起來太亂就好了。我是常常帶著兩個寶貝到處玩,但是很少去買菜。原因是我扛不回家,所以沒車之前買菜就得勞駕老公,現在有車了就週末全家一起逛超市。所以少了買菜和地板清理,陪孩子的時間就多很多了。每天早上我會盡量把所有能提早做完的事情做完,這樣如果天氣好,午睡過後就可以帶小朋友出門。還有,自從幾個月前我開始訓練兄弟倆做家事後,現在我連整理家裡也很少在做了。原因是其實會需要天天整理家裡,也是因為小朋友玩具到處亂放,所以只要他們自己把玩具收好,我就只會三不五十的把玩具歸類一下而已。嘻嘻,等哥哥再長高一點,就可以負責晾他和弟弟的衣物,這樣我又可以少做一點事了(不過這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喔~)!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寶貝越成熟懂事,我就會有更多屬於我的時間。

在弟弟還不會走路之前,做完家事就真的只能陪著兄弟倆,教哥哥如何和弟弟互動,然後隨時注意弟弟的行蹤。就因為要照顧弟弟,在家的活動不足以消化哥哥充沛的體力,所以我才會常常帶孩子們往外跑,同時也讓哥哥學習如何和同儕互動。但自從弟弟會走之後,兄弟倆就越來越會玩在一起,屬於我自己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多了。一來哥哥很會自己玩,二來我從一開始就不斷的教哥哥如何照顧弟弟,怎麼和弟弟玩,所以哥哥很會吸引弟弟的注意力。等弟弟變成哥哥的跟屁蟲的時候,哥哥更會教弟弟怎麼配合他的玩法,這樣我這個陪玩的媽就可以到一邊涼快了。人家說太閒了就會胡思亂想,而我就是這樣才會想到要開始幫兄弟倆上課的。

所以現在中午以前就是做家事和教小孩,等他們午睡了就是我自己的時間喽!下午頂多陪他們看書或玩一下,其餘的時間他們玩他們的,我就繼續做自己的事。其實兄弟倆也是會要求我陪他們玩,不過我不會常常答應。雖然現在的上課模式就是我在教哥哥弟弟玩新遊戲,但是我不希望兄弟倆因此而變得依賴我要一直陪他們玩。我覺得多讓他們自己玩可以多些互相學習的機會,和多些自理能力(包括自己解決問題找答案的能力)的練習。要讓孩子自己去體驗生活他們才能從中成長,而且讓自己和小朋友之間保有一定的自我空間,這樣磨擦也會減少,對大家都好。時間久了,當他們看到我在書房做事情就知道媽咪在忙,倆個都會很識趣的打個招呼就走人了,要不然哥哥也會提醒弟弟,"Mommy is working, 弟弟過來和我玩!"。還有,我發現從旁觀察孩子也比較能看到不一樣的一面,這樣我也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教育方向和態度。

總之,我雖然是兩個孩子的媽,但我的一天真的沒有各位想像的忙得不可開交,只是很充實又多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37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