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CC的眼淚--林口干城二村(三十 二) --大池塘
2010/05/13 09:44:57瀏覽1540|回應2|推薦26

在林口老街上有一座廟,早期街上住戶都要輪流到廟裏打掃,一天一戶,

十三天就輪完了,因為林口老街一共只有十三戶,這十三戶又剛好以土地公廟為中心,左去右回以葫蘆狀為排列,又稱為葫蘆值星。

那時全林口人口數約一萬出頭,到處是磚磘廠及稻田。

村子下坡一出村子口就是一座磚磘廠,排著一大片一大片的磚頭。

後來磚廠廢棄了,這些磚廠挖的大坑就形成一座座的大池塘。

路上紅土路裏如果有積水,可以抓到很多很多的蝌蚪。

這些大池塘就成了村子小孩游泳、玩水、釣魚、烤肉的好去處。

池塘裏可以釣鯽魚、大頭鰱、吳鍋魚。那時去街上文具店買一支十五元竹子魚竿,一捲配好釣鈎及鉛的釣線,浮標,一包萬能鉺,就可以快快樂樂釣上一整天了。

雖然這裏每年總會淹死一兩個人。

有一次我跟國中同學去玩,也被起閧丟到水裏,我覺得時間過了好久,喝了好多水。

被救起來還被笑,水那麼淺,不會站起來喔。

後來過不久也有其它同學被丟進水裏,真的就淹死了。

那時我們常爬樹玩,去稻田抓泥鰍,草地抓蝴蠂,菜園裏種菜,野外樹上採百香果,芭藥樹,野草莓,挖榨醬草的樹根(長的像蘿蔔,吃起來也像蘿蔔),野地裏探險,草叢裏建秘密基地,打泥土仗,滿滿的童年回憶一輩子難忘。

而今要到草地玩,別無選擇只有林口運動公園。

要釣魚?要到其它鄉鎮或外縣市了,林口已經沒有可以釣魚的地方了。

聽說林口要建成林口新市鎮,林口是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大型體育館、醫學中心都有的鄉鎮。政府很多部會單位都要搬到林口來,林口也要蓋捷運,林口要做這個,要蓋那個的,林口是有名到連龜山建設都冠上林口之名的鄉鎮。

因為林口的便利,所以林口人口數已從不到一萬爆增達六萬人了,到處都是高樓住宅及別墅。

我很能體諒張曉楓老師的憂心,因為她的憂心都已變成我們的現實了。

時代進步了,社會進步了,生活便利了,我們給下一代的生活環境真的比較好了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flower&aid=4028335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茶園到水泥牆...
2010/05/13 12:24

20多年前,林口交流道上去是一片茶園,經過軍營,再彎過小道,馬路上看到兩旁是舊磚廠,這是我上學必經的路線,當時讀專科,每天從台北坐遊覽車到林口上下學,新莊旁大漢溪,寬闊的溪水,上面佈滿荷花,偶而還有小船穿越其中採擷。

現在的大漢溪看不到了,變成馬路跟水泥建築,還有運動場所,而林口,全是水泥森林,高樓大廈林立,過去的馬路全都重新規劃,陌生而冰冷。

幾年前回學校,變得世俗而人工,當時的山林綠蔭,後山的清涼蒼翠,都漸漸消失,滄海桑田,只要25年,就人事全非,讓人覺得惆悵...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0-05-13 12:29 回覆:

雖然我圖畫得不好,不過圖上畫得是村子的重要地標,小山丘。

只要是村子的人就會知道我想表達的地點是什麼。

最近想去學畫,因為很多景物已經找不到了。

全存在回憶裏,我想把它畫出來,讓大家重溫舊夢。


老劉
已經破8萬
2010/05/13 11:09

昨天去幫小三辦戶籍登記

赫然發現林口的人口數已經在上個月突破8萬了...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0-05-13 12:21 回覆:

好快,我幫我兒子報戶口時才6萬。

三年居然多了2萬。

假如林口新屋都住滿,還有102年林口萬戶平民住宅蓋成。

人口數不曉得會不會超過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