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足跡」我的父親
2010/01/26 10:31:39瀏覽3410|回應5|推薦25

 

我的父親 張兆舉 民國11年生,江蘇省贛榆縣人

民國38年從軍入伍隨政府播遷來台。

父親入伍曾在成功部隊服役(現兩棲部隊前身),後至林口心戰總隊擔任大卡車駕駛兵。位階上士士官長一職。

個性爽朗豪邁,聲如洪鐘,標準的山東大漢。

父親當時常說,我這輩子什麼都不會,就只會打人跟開車。

說是這麼說,但父親一直克竟他的職守,他曾至榮工隊服務,當時國內高山路段開山造橋舖路,

很多危險路段,其它人的大卡車根本都不敢開,他總是不顧危險想盡辦法開上山去,完成任務。

在軍中獲得多次表揚,領有陸軍獎狀,到退伍時,更榮獲 老蔣總統 頒發忠勤勳章。

表彰他的功績。

父親退伍後,擔任計程車司機,開計程車為業。

父親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可以為村民服務。

只要村民有需要,不論三更半夜,刮風下雨,父親都會出勤,那時工作雖然辛苦,我想他是快樂的。

父親60多歲了,還每天早晚各跑山路1萬公尺,從林口跑到下福火力發電廠,再跑回來,身體超級強壯的。

我跟父親相差五十歲,父親五十歲才有我這個兒子,標準的老來得子,

當然疼愛到不行。

我國小時,父親為了栽培我學習電腦,把計程車賣掉換我的電腦,然後到林口湖南村的退輔會農場工作,

那份工作是沒有薪水的,一切都要收成才有收入,牛羊豬要養大賣掉,才有收入。每天清晨四點就得起床餵養牲口。父親後來有說那時真的很辛苦,他也差一點做不下去。不過過了三個月這種生活,後來也就習慣了。

到我高一時,退輔會把農場收回去了,換新竹三分地給我們,後來新竹那三分地也賣了,得到三百萬現金。跟農場兩位伯伯分,一個人還可以分得一百萬。父親很開心,打算用這筆錢買間新房子。

可是命運對我們家的打擊並沒有結束。父親的這筆錢被親戚盜領一空。父親很難過,因為我們沒有多餘存款,父親沒有餘力及生命再去賺三百萬,而且這還包含其它兩位伯伯的錢,那兩位伯伯都是獨自一人住在榮家。他要怎麼跟人家交待,情何以堪。

父親這時在長庚餐廳當清潔員,下午四點工作到晚上一點。月薪一萬三千元。父親眼淚擦一擦說:還是得去工作,日子仍然要過下去。我也是在發生這件事後,從省立海山高工休學,開始自己養活自己。

在我17歲那年,有一晚起來,看見父親獨自坐在沒開燈的客廳,靜靜的發呆。

背上長了一顆腫瘤,他叫我摸摸看,是不是有腫一塊,跟鷄蛋一樣大。

我說是,他就叫我去睡了。

過一陣子他去醫院檢查身體,他得了癌症,淋巴癌。

醫生預告還剩半年(但我們沒告訴他)。

我讀育逹夜校時,每天父親白天就會在家包水餃,晚上他都會在客廳等門,等我平安回到家,煮過水餃給我吃後,他才去睡。有時多的水餃父親會多煮一些,要我帶去公司送給同事吃,打好人際關係,病成那樣了,他這時還在擔心我在公司的人際狀況。

之後病情每況逾下從此進出醫院多次,身體日漸衰弱,身上不停長出腫瘤,然後切除腫瘤。

一會開腳,一會開背,一會開手,最後開腦,連親人都不認得了,但還記得我。。。

有一次父親坐在輪椅上吃飯,結果沒力氣拿碗,碗掉在地上了,

一個曾經可以力拔山河強壯的身體,現在已經拿不住碗,父親哭了。

之後父親到榮總住院,我夜校10點下課後,我常會順路去天母榮總看他再回家。

有時他已經睡了(他那時全身痛,很難入睡),我會留下字條說我愛他,我來過了。

最後一次父親出院在家休養,然後身體又不行了,準備再送進醫院時,

他說他這次進醫院,大概回不來了,父親開始跟我訣別了,然後交待後事。

從此他也真的再也沒回到家(不多不少,整整半年) 。

享年67歲。

父親對我影響深遠,他給我充滿愛的童年,及健康正直的人生價值觀。

他常說我們張家不是有錢人,將來也不會大富大貴,

但我們一定不能作奸犯科,要堂堂正正的做人。

要勇敢面對人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flower&aid=3723060

 回應文章

叫偶金嫂
感動
2012/02/26 17:44

你好,我只是路過..
我爸爸也是一位退伍的榮民..
我看到你的文章很感動

也想起了我最愛的爸爸..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
2010/05/22 08:30

身為軍人子女, 我們的父親給我們的正直,就是我們一生當遵行的.

老兵會凋零, 但他们的兒女以他們為典範, 將承傳延續....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勇敢面對人生!!
2010/01/27 15:07

這是亞輝父親遺言中最重要的一句話。

我也再度從本文中領受此一寶貴的人生箴言:要勇敢面對人生!!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閱後,淚水盈眶。
2010/01/27 14:50

撰寫本文,能予亞輝心靈療癒。


117號
張杯杯
2010/01/26 20:02
亞輝,你思念父親的心,我懂,因為我們很幸福都有一位用生命愛孩子的父親,這樣的愛夠溫暖我們一輩子了...............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0-01-27 08:36 回覆:

讓我們一起把這份愛像大樹一樣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