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驚喜之三 / 如月初昇,列島之首的南竿
2020/08/09 08:56:02瀏覽2024|回應2|推薦19

(內文摘要)

百年前,馬祖曾是海盜往來海上掠奪財物後藏寶的中繼站,當時海盜不免也會搶奪具姿色的女子,然後就把她們當押寨夫人藏嬌於此,這些女子聚集的地方,就變成南竿夫人村的前身。 現今夫人村裡的夫人咖啡店也是南竿評價很高的店,幾乎所有自助旅行者都會慕名而來。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49/4681379

 

為了趕六點半開往南竿的台馬輪,一早就被老闆娘叫起床,雖然是清晨,但陽光的感覺是明亮的,我想今天的天氣才是真正"漂亮"的吧!

從東引到南竿,船行兩小時,這途中陸續目送大小坵、高登、北竿..等島,最後終於看見遠方山頭有 "枕戈待旦" 四個大字的石牆,看到它就知道是南竿到了! 下船時,大家排隊往船艙走,越走越下面,甚至往船的B1前去,我覺得奇怪,怎麼不是從甲板上岸? 直到進入像倉庫一樣的地方,光線忽亮,我才恍然大悟,這次是要從船頭的嘴巴走出去啦!

 

 

 

 

 

牛角村的午餐

出了碼頭,立刻CALL鼎鑫民宿的主人來接,五分鐘後,兼開計程車的曹老闆便過來,他要我等一下,順便要載兩位年輕人去機場。他的民宿離機場不遠,一開始也是要爬一個大上坡,這比東引的要更陡,看得我有點傻眼,用走的還得了?! 抵達民宿後,看了房間我很喜歡,不料一會兒他說弄錯房間,為表歉意,他們還堅持幫我洗衣服。他們的客氣與我的隨性,讓這次住宿兩造相當愉快,更重要的是民宿的位置很好,它就在牛角聚落的上方,可以居高臨下,有海景,算是南竿整個島內最有傳統特色、卻不荒涼的地方。老闆的兒子開摩托車店,於是我租了全新的一輛,就要上路! 依照計畫,就先去牛角村! 

牛角村現在的地名叫做復興村,不過『牛角』這個舊地名卻有味道多了。他們說南竿島的地形像一隻犀牛,而牛角村剛好位於牛角的位置。牛角乍看是個美麗的聚落,整個村舍的房子沿著山勢而建,以階梯相連結,雖見古樸的建築有些破落,但許多屋舍仍在整修中,說明了有關當局有心想讓這個地方古蹟活化。有朋友提起,曾看著她隱約要再繁榮崛起,可如今的景象卻比幾年前倒退,見證於此不免使人黯然,但我相信緩慢地進步總比一夕成名更加細水長流,終會有更多人發現她的內在光華。

牛角村最著名的莫過於依嬤的店,原本我想在這裡用晚餐,但怕到時趕不回來,所以改吃午餐。由於不到十一點,只好先四處晃晃,一晃就來到依嬤老店,這是原本依嬤的店的舊址,後來屋主把房子收回去,也自己開起店來,原本的依嬤的店只好搬到下面另起爐灶,兩家店打起擂台,上演誰是正宗的老劇本。老店址是很具特色的閩東三合院,古色古香,老房子雖小,卻有風味。此時未到營業時間,人去樓空的樣子,瞬時很像廢墟一般。我依朋友的推薦 (指名說一定要去依嬤的店),於是等著店開張,成了當日第一個客人。太多當地的特色食物都想品嚐,因此主人推薦我吃套餐,就能少量多樣了。

她的套餐相當豐富,紅醩排骨、炸鰻魚、醉蝦,還有開胃的海菜,當然海鮮更不可免,有竹蟶、淡菜,滿滿一盤,吃的我眉開眼笑,真不愧是聲名遠播的老店! 有了這個歐伊細的核心競爭力,就算不靠老宅的招牌,我相信一樣可以留住客人的心! 依嬤的外甥告訴我,自從南竿的清水村蓋了國宅,許多人搬去住後,稀釋了此地的人口,因此現在的牛角村變冷清了! 該說可惜嗎? 我想這都是自然的定律吧!

 

 

夫人村咖啡店

百年前,馬祖曾是海盜往來海上掠奪財物後藏寶的中繼站,當時海盜不免也會搶奪具姿色的女子,然後就把她們當押寨夫人藏嬌於此,這些女子聚集的地方,就變成南竿夫人村的前身。 現今夫人村裡的夫人咖啡店也是南竿評價很高的店,幾乎所有自助旅行者都會慕名而來。 這裡不僅有遼闊的海景,咖啡甜點也很可口,親切和善的老闆娘推薦我喝她獨家的冰滴咖啡,初嚐一口驚艷,再來便欲罷不能。在此小憩片刻,享受午後時光,人生何其愜意呀!

距離夫人村不遠處的馬港,也是南竿另一個大聚落,這裡也有7-11,寫著馬祖兩個大字的地標,就是豎立於此。此外葬有媽祖衣冠、馬祖列島最大的天后宮也在馬港,使得這地方一直以來都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就連此地的飲食店也赫赫有名 --- 大眾飲食店著名的老酒麵線,不排隊還吃不到呢!

 

 

騎著摩托車,從西北角的夫人村,往下穿過馬港,經勝天公園內的沿海公路,又將抵達西南角的老聚落 --- 津沙。

津沙曾是昔日馬祖人口最多的漁村之一,因澳口海灘佈滿黃金細沙而得名「金沙」,後來才演變成津沙。民國六十年代以後漁業沒落、人口外流,此地也隨著凋零。

津沙保存許多完整的閩東式古厝,臨港依山而築,錯落有致的石頭屋舍,呈現馬祖最美的建築美學。在村落巷弄中行走,是一種特殊的空間體驗。山坡上荒廢的老厝,村中或單、或雙層的方正造型石頭厝,均以花崗岩砌成,五脊四背、人字切的屋頂上,統一以正反的瓦片整齊排列,方便排水與通風。牆上小小的窗口,既可擋風,又防禦海盜,屋頂則以石頭壓住以防風掀,亦方便修補。這些房子就像會呼吸的生命體,已佇立數十寒暑,盡責地活著。

 

 

 

 

 

 

南竿之北海坑道

民國57年,國軍基於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任務需要,在南竿、北竿、西莒與東引開鑿可供登陸小艇使用之坑道碼頭,藉以保持戰力於九天之下,並將此案定名為「北海案 」作戰工程。(註:西莒因地質關係開鑿失敗)

當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出動了兩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和1個傾卸車連,編成3組,日夜不停趕工,歷時 820 個工作天才完工。當時的工程技術遠不如現在發達,能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由於炸藥爆破之後,現場煙霧瀰漫,施作的工兵戴著口罩勉強工作,只能做10分鐘就要換班,為了這條坑道,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同時,也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無比悲壯的神秘色彩。(以上資料來自連江縣政府網站)

 

 

若說南竿北海坑道是最具戰地特色的景點,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她「井」字型的坑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因此被譽為「地下碼頭」。每當下午五點前,坑道內會打上燈光,燈光照在精雕細琢的牆面上,雨水面倒影相互輝映,那股美感很難不令人讚嘆。這是絕對不可錯過的南竿景點!

事實上,南竿的景點相距都較遠,這一日的大太陽快把我烤焦了。雖然天空很藍,但卻暑氣逼人,比起昨日東引的多雲時晴,南竿這樣的天氣會不會就是"不夠漂亮"呢?  

晚上在牛角村居高夜拍後回到民宿,曹先生拿出他的馬祖老酒請我品嚐,長於景點解說的他,也幫我解答了許多歷史、風土、人情事物,讓我收穫匪淺。

南竿雖不是馬祖最美的地方,但它多元的觀光資源、豐富的在地人情,仍然是讓我回味再三之處。明日的東、西莒之行,又將是怎樣的美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47980285

 回應文章

本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04:53
你的這幾篇戰地列島之旅
真的太棒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9 13:45
冰滴咖啡作工不易,
滋味独特。
馬祖地下坑道与金門異曲同工,
皆為戰地官士兵的辛勞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