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擋陸配 禁不起檢驗 (聯合報)
2024/03/01 06:24:54瀏覽107|回應0|推薦1

文/魏世昌

現行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的時間為四年,唯有大陸配偶須多兩年時間。國民黨團有意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六年改為四年;民進黨團則質疑,中國大陸對台步步進逼,「現在是推動這個法案適合時機嗎」?

台灣是移民社會,政府應思考如何建立平等平權社會,減少衝突、歧視與對立,更不應因為入籍法律差別,限制陸籍配偶在台居留六年期間的言論與人身自由。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將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六年改四年,係取消此長久以來的歧視與限制。

再者,部分人士為此在網路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陸配入籍年限縮短。事實上,就實務面來說,陸配年紀多數較輕,醫療需求相對較少,且人數比例也沒那麼多,縮短二年時間對健保產生損失或危害影響不大。

好比同樣來台就學,外籍生、僑生及港澳生都能享有健保補助,唯獨陸生不可。說陸生納保會加重健保財務負擔的說法站不住腳,因陸生年輕少病,健保穩賺不賠,納保卻一直被擋;直到這次總統大選前,蔡政府才忽然想起「健康是基本人權」而鬆綁。

綠營歧視陸生在先,陸配平權議題又再扯健保財務,禁得起事實檢驗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8035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