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挑戰21天不抱怨 要翻轉生命能量 (聯合報)
2024/01/12 09:31:09瀏覽60|回應0|推薦3

文、圖/魏世昌

我很愛抱怨。抱怨有多忙、有多疲累、感覺有多沮喪、每天時間都不夠用,抱怨付出多、薪水低、主管不公平、公司制度不合理,抱怨人生不如意。

抱怨通常無濟於事,只會讓情況更糟,並波及身邊的人。因為抱怨使自己將全副精神放在生活中的不順遂,阻礙留意那些順心如意的地方,結果是陷入負面情緒,每天的生活愈來愈不快樂。

所幸覺察到想要抱怨,光意識到問題所在是不夠的,應做出相對應的行動。展望新的一年,我想成為一個不抱怨的人,不再老是執著在那些想要抱怨的人事物上,停止毫無意義的抱怨,翻轉生命能量。

我替自己訂下挑戰連續21天不抱怨、不批評的目標。方法是如果發現自己抱怨了,就把手表換到另外一隻手,直到達到連續21天都不抱怨。在生活中重視享樂的重要性,這些享樂存在於當下,在唾手可得的事物裡,可能是一場午覺,或是一段平靜的閱讀時光,也可以是欣賞藝術品,或好好花時間運動,到郊外散步呼吸新鮮空氣。

這些有意識的感受帶來的樂趣,能夠幫助自己,肯定自我生活,體會生命中每個短暫可貴的片刻,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與挫折,擺脫哀聲嘆氣的壞習慣。

很多研究顯示,抱怨對健康、人際關係和職業損害很大,若我可以持續21天不抱怨,相信在未來的一年會更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8024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