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高行要遠
2007/11/18 06:43:30瀏覽2837|回應2|推薦30

My dearest Fox, 

       得悉你要遠赴深圳工作,內心其實是蠻掙扎的,畢竟我最愛的人要遠離,不能像往常一樣,可以經常親身感受到你的體貼和溫柔,但我也很以你的決定驕傲,因為那代表了意圖擴大更高遠視野的豪氣,更意味著接受更多的挑戰的勇氣。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需鄉梓地?人間處處有青山。

         這是我大學時期很愛的一首詩,愛到將它鑲嵌到靈魂的深處,雖從不複誦,但事隔三十多年,依舊可一字不差地,從我的腦海裡流洩而出。

        因為情牽,因為個性的儒弱,很長一段時間我將自己困守在廚房的油煙裡,放棄了自己的耕耘與開創,只想成就所愛的飛黃與騰達。當『灰姑娘情結』的夢破與覺醒,發現自己是翅已殘,心已沈,所以更歡欣你能承繼我的志向,展翅鵬飛到更高闊的天空,俯瞰更廣漠的大地。

        行遠飛高不只是要心的狂野,更要有流血流汗的冒險與奮鬥,不只是浪漫的漪思,更要一份堅忍的執著。

         大陸,意味著空間的廣大,大到不可以負隅小島的心態去測量。台北到高雄,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們都覺得它好遠,因為那是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幾乎是台灣全島的長度,而在大陸國家,那可能只是市區到郊區的距離。

        到了地大物博之處,就要換一個尺度去衡量,在台灣以小時作為車程的計量單位,在大陸可能就要以天來做單位的計算。

        想要擴大視野,先要擴大你的步伐。空暇時,四處看看,做好計畫好,短假日,先探索周邊的城鄉,長假日,則擴展到更遙遠,更新奇的地方。

       增長見識,除了看書,就靠旅行,否則怎麼會說『看萬卷書,行萬里路』?

       我覺得:看萬卷書,得到的是他人的經驗與智慧常有隨看隨忘,隔靴搔癢之憾 ; 行萬里路,不只是創造了自己難忘的經驗,更能鍛鍊了自己的膽識和信心。自信,不是空口說出來的,是累積許多經驗締造出來的….有不少是失敗繳的學費。

       如果假日,只是將自己關在宿舍裡,那就失去了到大陸工作的意義了。

       不要擔心,獨自旅行。台灣腳走大陸,最大的優點是:一般大陸人都蠻媚台的,除了商人會將台灣人當『台靶子』猛敲外。一般的人民都十分友善而好奇,常會視和台灣人交往為榮,因此,你極有機會認識一些菁英份子,甚至結為好友。所以千萬要打開心胸,以平等,尊重他人的心去和當地人打交道,從他們的身上,多學學他們的長處。

         大 陸地大,鍛鍊出他們的心也大。在台灣,所謂的自助旅行,常是買旅行社機加酒的行程,到了目的地再買酒店賣的套裝行程。但大陸孩子的自助旅行,可是結結實實的自己策劃住與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用最少的錢,住最便宜的房,吃最有特色的地方口味,即令是出國旅行,也不害怕隻身闖天涯。這種視野和豪氣,只有天大地大之處才培育得出來,希望在大陸的日子,你也能長出這種不怕難和苦的勇氣。

        母字 2006/11/1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382877

 回應文章

。秋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1/08 16:38

母親的心情,盡躍然紙。

好一個通情達理母親。

妳的兒子好帥呵!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1-09 20:17 回覆:

天下父母心應皆如此,只是不知子女是否能體會。

兒子長的帥,是爸爸的責任,誰叫爸爸長得比兒子帥。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耶
2007/11/18 14:51
紙短情長,為母望子志在四方、放大格局之心躍然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