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女優及平成狸合戰
2006/02/11 01:38:10瀏覽472|回應0|推薦1

        利用過年空閒的假期,將千年女優及平成狸合戰都租回家看過一遍,結果卻出人意料的好,不禁令人讚嘆日本動畫水準奇高,超乎想像。

        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把這兩部動畫都歸類在悲劇的類型裡頭。而千年女優則比較像是血統純正的悲劇。

        我認為千年女優完全展現了悲劇的神髓,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我特別喜愛劇末裡,老巡佐道出真相的那一段,雖然場面平淡,但卻力量十足,直把摩耶之幕摘下。

        相較之下,平成狸合戰就不像千年女優那樣渾然天成,反而顯得匠氣味,書袋也重了些。雖然如此,那群討喜的狸貓也絕不簡單,體驗到世界的苦難及無常之後,還能夠歡樂蹈舞,並作酒神祭,這絕對不是容易的事。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發現在平成狸合戰裡頭,處理了關於人生哲學的種種取徑,這部分可以讓那些書呆子們會心一笑。

        通常悲劇之所以為悲劇,是在於它揭示了世界的易逝性。「無盡的生成,無窮的流轉。」我想千年女優及平成狸合戰都相當成功的做到了這點。雖然狸貓的境界比較高,但藝術成就卻不如千年女優。

        如果你有一個半小時的空閒,並且想看部動畫的話,那麼我會建議你把千年女優當做第一優先;倘若你有三小時的時間,那就順道一起看平成狸合戰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stynova&aid=17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