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前台北縣民看樂生和捷運
2007/04/21 01:01:23瀏覽1052|回應0|推薦3




今天去板橋拿網購的東西,從西門町搭捷運到亞東醫院,在下班的尖峰時刻,居然只要十幾二十分鐘就到了,再從亞東醫院搭到忠孝敦化站跟朋友吃飯,也只花了半小時的時間。


我搬離板橋已經十幾年,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台北跟板橋可以這樣接近,過去運氣不好,光是在華江橋上就可以耗掉半個小時,四十五分鐘內可以從新埔到台北車站絕對是公車司機飆車,更不要說加上新浦到亞東醫院,台北車站到東區這兩段車程時間了。





台北縣民需要捷運,絕對不是因為希望自己家裡地皮漲起來,或是遊客源源而來賺大錢;說實在的,上班族要買個窩自住就得花掉大半輩子的努力了,怎麼可能因為
漲了就賣掉。實際上的情形是,多數台北縣民需要通勤上班,想想看這來回兩個小時省下來的時間,學生可以多K很多書或多去很多地方放鬆,上班族可以增加家居
時間陪老婆孩子家人男女朋友,再不濟也能多睡兩個小時避免過勞死;對於普遍超時工作的台灣上班族而言,每天兩個小時實在太寶貴太寶貴了。




一對父母七點到家八點吃完晚餐還有一兩個小時可以陪孩子,早上因為可以晚起一個小時可能晚上還可以晚睡一個小時處理一些自己的雜務,甚至聽聽音樂
看看書,但是如果八點到家,可能匆匆忙忙吃完晚飯,幫孩子洗個澡趕他上床睡覺,自己也大概得上床了,結果孩子對父母的印象就是洗澡工,而自己也永遠缺少了
多充實自己的時間--對於這樣的人,你覺得一個在他身旁的文化寶庫對他有意義嗎?




這邊有很多保護樂生的志工都去過樂生,請捫心自問,如果每天要到台北市區例如松江路或信義路上班,你每天要多早起床去趕公車,你要花多少時間塞在
台北橋上,甚至坐在台北迴龍線公車上環遊縣境(這班公車從中華路繞到萬華 繞到板橋
繞道樹林在繞道迴龍)每天工作到虛脫又要在公車上擠沙丁魚多久,或是騎機車到屁股麻痺才能到家?如此的生活每天每天不斷,不管刮風下雨都沒辦法停止,現在
告訴你可以節省一半的通勤時間,你會不會感動到想流淚;如果現在又告訴你這樣的希望破滅了,你會有怎樣的反應。




在那邊居住的人不可能是有錢人,有辦法的人一定早就搬了,今天他們希望有條捷運,也不過是希望有個跟別人比較接近的生活品質,我不懂的是,就算這
樣微薄的希望不能被認同,但有必要將其污蔑是腦中只想炒地皮,完全不管歷史文化的.......(我實在不知道你們會怎麼形容他們)。





姑且不論樂生醫院成為古蹟後,是不是真的會有落驛不斷的旅客,假設他跟動物園迪士尼一樣受歡迎好了,你覺得這些當地居民的大部分有辦法受益這些旅客帶來的商機嗎?還是得多承受因為旅客帶來的環境衝擊,包括週末時間的塞車,晚間的人聲鼎沸。




我對於所有去保護樂生的人都很感佩,也認為保護一個地方讓台灣人共同檢視自己的歷史是好的(但絕對不是共同記憶,由大部分網路討論者討論這件事的
開頭,都是"我努力的K了很多資料,總算了解樂生的前因後果,關於這件事,我的意見是........",就可以知道,這個地方根本不存在於大多數台灣人
的腦海中,更不要說是什麼共同記憶了),但,我覺得這個運動已經加入了太多不必要的驕傲、太多的輕忽人家感受,也扣了太多的帽子,這樣的社會運動除了讓社
會階級互相仇視,真的有達成保留史跡凝聚共識的目的嗎?

 



(我過去住在現在的板橋新站附近,高中時候每天要花一個多小時去台北上課,來回就將近三個小時,而迴龍,距離我家還很遠很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90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