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歐洲接觸過的台灣人
2011/02/12 23:35:01瀏覽1344|回應7|推薦22

在歐洲四年多,去過好幾個國家,曾經接觸過不少台灣人。雖然歐洲的華人比例不像北美或澳洲那麼多,但也不算少,特別是在英國求學時,兩岸的學生都有很多。包括後來到法國,也間或遇到過寶島同胞。這裡大致回憶一下與台灣人的交往,條理可能比較亂,但基本上會以認識的時間順序來敘述。

最早在曼徹斯特讀語言學校,就結識了幾位台灣同學。比如Eric,年紀比我小了好幾歲,不過看著很老成,皮膚黝黑,我本來想問他是否原住民,但由於當時與台灣人接觸尚淺,不確定這樣問是否合適,就沒提,過後想來應該是無妨的。Eric個性熱情,有點自來熟的意思,與我之前耳聞的台灣人不愛與大陸人交往的傳聞頗有出入;不過他脾氣有些沖,可能是年紀輕的關係,曾和一個來自南美的同學發生過衝突,具體就略過不提了。

在曼城還遇到一個台灣人,好像叫Kevin,是個軟件(軟體)工程師。他對人聲稱說他是Taiwanese,不是Chinese。我有一次和他攀談,沒說幾句,他就問我可不可以用英文,說他的國語不是很佳,後來用英文發現他的英文也一般,但是既然看到人家眼神里的疏遠,後來也就沒再講過話。

在大學,學校把中國的學生都分到一起住。我個人認為這樣不好,因為多接觸和瞭解西方人以及西方社會也是留學的本意之一。總之我們單元有一個台灣男生叫Chris,比較靦腆,也很有趣。平時隔三岔五就燉上一鍋雞湯,很會保養。有一次我們打牌罰喝啤酒,開始他死活不喝,後來才喝了一聽,結果整個臉連脖子都紅了,我們笑得要死,不過也沒敢讓他再喝。

還有Vivian,一個活潑的台灣女生,講話雖然也是國語,但是抑揚頓挫像唱歌一樣,感覺很新鮮。因為英國理髮很貴,我們都自備設施互相理,有一次Vivian自告奮勇幫我理髮,結果效果出奇的好,讓我至今懷念。另外她說她念書時也常用簡體字記筆記,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人也會寫簡體。

另外一個Sophie,很有趣的一個女生。最初在校園裡看見她,邊講話邊點頭的樣子,還以為是日本人。後來有一次在巴士上看到她在閱讀筆記,旁邊的註釋有中文,交談后才知道她來自台灣。Sophie的有趣之處在於她糊塗的性格,比如有一次我忘記帶複印卡,恰好見她經過,就借了她的來用,結果不到兩分鐘,一回頭發現她已不見。後來好不容易找到她,她還一臉茫然的樣子,全然忘了把複印卡借給我用的事情,當時就敗給她了。

還有一個David,很愛講英文,包括面對大陸人的時候,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他是哪裡人,很久以後才發現他是台灣人。深交不多,不過有一次在乒乓球(桌球)場地恰好遇見他,我們搭檔雙打,開始外國人還嘲笑我們的直拍握法,但到了後來我們這對海峽組合獲得了勝利,感覺還是蠻爽的。

印象最深的一個是蘭,她也是唯一一個我至今不知道英文名的台灣人,因為從一開始她就沒告訴我,我們之間都直接以中文姓名相稱。蘭身材高挑,超過170,穿上高底鞋看起來會比176的我還高。開始是有一次我遇見她與一個正學中文的加拿大人交談(好像叫Dan),我也很感興趣上前搭話,見Dan拿出寫滿簡體中文的筆記,我們問他在哪裡學的中文,他說是台灣,我們就都很奇怪,台灣不是用繁(正)體字嗎?Dan就說你們放過我吧,簡體已經夠難學的了。看到蘭顯然頗為不平,我便安慰她說沒關係,現在學繁體字的大陸人越來越多,包括我也是識正書簡的一員。

打那以後有過幾次接觸,特別有一次我正在向公車站走,發現蘭正和另兩個台灣朋友在等車。嵐第一個看到我,離很遠就招手喊道:對岸的同胞!當時我就覺得特別感動。至今她也是我唯一見過這樣打招呼的,包括大陸人在內。她還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是東北人。她告訴我說她祖籍是河北,我說我也是,她先是驚訝,然後馬上釋然說是闖關東的吧。然後輪到我很驚訝,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會有台灣的年輕人瞭解這段歷史。說實話很多大陸人對此都不甚了然。此外也從蘭那裡學到了不少台灣用語,比如白目,燒炭,牽拖……

上面提到的大部份都是相處融洽的台灣人,當然事實上中國人也普遍謹慎,政治至多是偶有涉及,一般很少成為話題,多少是有點擔心會不歡而散吧。另外那種對我敬而遠之的台灣人也遇見過幾個,既然沒多少交往,也談不上什麽印象了。不過這種營壘分明的人,我感覺比例遠比在互聯網上見到的要少。原因何在?

【1】:是人的社會性體現?人們在社會交往中會本能地採取求同存異原則?

【2】:在海外華人變成了少數,會更容易忽略對方的不同,并傾向於看作是自己人?

還是【3】:網絡(網路)上極端的思想被人為地放大了?或者說平和的才是沉默的大多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ekjoe&aid=4878832

 回應文章

柴可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求同存異,相互包容
2013/04/12 03:53

人在海外,一定會接觸到來自各地的華人

所謂「各地」,基本上就是兩岸三地

因長期隔閡,總是會有文化及認知上的差異

求同存異,相互包容,應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我認識的多數大陸人都有如此胸襟

來自台灣的我們怎可相形見絀?


燉奶(冷眼看人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2011/02/21 13:26
 不是因為他是女生的關係,而是你的形容讓我覺得好像是我同學。唯一不同的,我那同學蘭的祖籍不是河北。

他也在英國留學,好像在kent學院吧!身高也是近一米七(實際是168)

未經修飾過的人性,與魔鬼何異!


燉奶
流浪的老貓(derekjoe) 於 2011-02-24 07:00 回覆:

歡迎碼頭工人兄來訪!

蘭是絕對超過170的,所以應該和你的同學不是一人。她的身高放在老貓的家鄉也是屬於高挑型的,實在是顛覆了老貓對台灣女生的一些不入流的 stereotype。


lotusbor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你的說法
2011/02/21 12:03
我贊成你的說法,目前大陸在經濟發展~~
是要改革,不是革命,一革命,
大陸的經濟倒退!政治也會跟著倒退要~
你的分析很有說服力!
流浪的老貓(derekjoe) 於 2011-02-24 06:55 回覆:

多謝蓮兄認可!

有些事不做不代表不准備做,雖然老貓只是一介屁民,但是位卑未敢忘憂國。我一直在認真分析和研究台灣的政治和社會發展狀況,因為給大陸提供了很好參考示範作用。有些人(比如成龍)說台灣的政治很亂,不值得效仿,我覺得這裡就有偏見,因為台灣的民主從90年代才開始,仍處於成長階段,對一件事情要看到其發展,而不是一味對現狀不滿。就像大陸,雖然仍然處於發展中行列,人均收入位居中下游,但是畢竟有發展就有希望,這裡不只包括經濟上,其實中國的社會也在發展,政治方面受過挫折顯得滯後,但也是社會推力還不夠強勁的緣故。所以說還是要有點耐心,等待量變積累成質變。


lotusbor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是異中求同的
2011/02/20 14:03
人有異中求同的傾向~從血緣、語言來趨近,如大陸、台灣兩岸的人民。
但也有從世界的核心價值如民主、自由、人權來看!台灣的人民會傾向西方陣營~
流浪的老貓(derekjoe) 於 2011-02-21 09:55 回覆:

多謝蓮兄來訪!

民主、自由、人權,大陸人一樣支持,這一點並沒有什麽不同,所不同的是What,How&When。

埃及和整個中東的事態,我們也都在密切關注,雖然穆巴拉克下台了,但是埃及的最終結果如何現在還不好說。如果幾年內中東革命潮帶來了積極的效果,才有可能成為他國效仿的對象。對於現狀是否滿意是一回事,如何改變現狀就是另一回事,沒有好的辦法就盲目地行事,只會使事情更糟。幾年前獨聯體的顏色革命多米諾比起現在的中東一點都不遜色,當時很多人也在積極關注,但是結果如何呢?烏克蘭的發展現在是東歐除莫爾多瓦以外最差的,格魯吉亞是外高加索最差的,吉爾吉斯是中亞最差的。這三個顏色革命都不算成功。烏克蘭最近一次選舉相當於重回舊路,格魯吉亞的薩卡什維利還在苦苦支撐,而吉爾吉斯的社會矛盾已經上升到了民族衝突和清洗。

現在的問題不是要劃分陣營,因為冷戰已經結束了,冷戰的思維也應該拋去了。中國目前最需要的還是務實,或者被西方稱為鄧主義。不是說你的比我的好,我拿來用就一定合適,一切要從實際效果出發。西式民主在發展中國家的推廣有過不少失敗的例子,至少中國的中產階級所占社會比重還遠沒有達到韓國和台灣九十年代的水平,現在倉促進行全盤民主化就等於沙灘建城,缺乏堅實的基礎。所以不是大陸人認識不到你所說的普世價值,而是有一些東西不是什麽社會發展階段都消受得了的。中國現在需要是發展和改革,而不是革命,這一點是很多民主人士沒有認識到的地方。促進媒體和司法獨立,增加黨外監督,保持現有體系的效率的同時促進公平,這是目前中國有識之士正在努力推動的,而不是像海外民運一樣謀劃推翻政府。


lotusbor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數的叫囂聲音大絕不大過沉的大數~~
2011/02/20 13:58
沒錯~
極端的聲音被擴大~
沉默的聲音佔大多數,
以致印象被扭曲,
離開真實越遠~

lotusbor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種生活制度下所產生的誡心
2011/02/18 09:31
       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所以有各種主張,但對中共政權的厭惡是一致的,認為你們人民在中共的洗腦下,想法一致、觀念一致,跟不上民主社會,所以會這些先入為主的核板印象,所以你也不要訝異。

       很多人是把你們的政權與人民放在一起來看,我則不是,我對中共與大陸人民是分開的,如果是中共的極端支持者,我也是保持距離。台灣主張台獨的那種人,就像只想跟講英文不講中文的那種就不要理了,基本上這些台灣的留學生都會認為你們能到英國、法國留學,都是中共高幹子弟,不是權二代、就是富二代,老爸污人民的錢來求學的(對不起!很多是這樣,但不能也說你是這樣),所以心裡難免有排斥的心態,請你諒解!

      對於那些主張台獨的就保持距離,除非他主動來跟你互動,才改善他對你的核刻板印象,民主、自由、均富是這個世界的主流與核心價值,現在中東的人民爭的不就是這些?大陸人民不爭這些,在這些與你在一起的台灣留學生的看法裡,大陸人民的心理還是落後的,最起碼在64那一次的鎮壓給澆息了~~
 
       找合適的人多溝通了解,交換經驗這就夠了!個人的價值觀、政治理念無法改變的就不要勉強別人,總之,相互了解這條路還是很長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6 20:24
細讀大作 有種雍容大度的風範 想必是溫和理性的謙謙君子 我在海外也碰到形形色色的大陸同胞 頗感親切 現台灣藍綠對立嚴重 綠營人士對大陸人士很不友善 有很大的偏見 要化解可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若有機會接觸這些人時 希望能冷靜處裡 不要造成更大的衝突 
流浪的老貓(derekjoe) 於 2011-02-21 08:37 回覆:
多謝支持!在國外也有過不愉快的經歷,但都與華夏同胞無關,可能是老貓的運氣不錯吧!以後有機會把一些不愉快的事也拿出來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