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兩闕《相見歡》】:李煜(南唐)
2015/03/30 20:06:41瀏覽1252|回應0|推薦46

【品味兩闕《相見歡》】:李煜(南唐)

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  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  理還亂  是離愁

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南唐】李煜《相見歡》

小黛(Denny

 

詞名為《相見歡》,詠的卻是「離愁」,何其悲愴。

 

首句「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把人物、地點、時間清楚交代。「無言」二字描繪了主人翁的哀愁神態,「獨上」隻影孤身登西樓。「月如鉤」,不單表明其為晚色,缺月如鉤,新月也。無言者,非無言可道,「獨上」中可知為無人可共言。雖心事重重,卻無伴可分憂,故需「獨上」西樓抒一己之愁。神態與動作的描寫揭示了詞人內心的無奈,沒人可作傾訴的孑然一身,甚是孤寂淒婉。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連同上句中的「月如鉤」描述了作者於樓所見之物。仰望長空,月缺如鉤,「如鉤」指新月的月形,「月有陰晴圓缺」如鉤的天上殘月歷盡陰晴圓缺,亦見證盡地上的悲歡離合!「寂寞梧桐」俯視庭院,本應茂密的梧桐葉已被無情之秋所傷,剩下光禿樹幹及幾片殘葉,寂寞之意不由而生,但寂寞的只有梧桐?「深院鎖清秋」連淒慘秋色亦被「鎖」於冷冷的高牆「深院」之中,無形自然之景亦能被「鎖」於此,由此可見落魄的人、孤寂的心、思鄉的情、亡國得恨亦逃不過被困於此的悲痛命運,李後主亡國而被軟禁的情緒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單單的十數字,融情入景的寫作技巧已被詞人發揮至極致。

 

由「無言」、「獨上」作外在神態描繪開始,緊接「月鉤」、「梧桐」、「深院」、「清秋」以淒涼的環境描述,反映作者內心之情,全整描繪內外兼備的孤寂淒婉,為後段的抒情作好了準備。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以絲喻愁,抽象情感以「絲」作具體化,名垂千載的一句,為後世所稱道。千絲萬縷的「離愁」是「剪不斷,理還亂」!無奈復無奈。究竟李後主此刻的離愁是甚麼?「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究竟是甚麼「滋味」?是「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亡國之痛?是「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草木依舊,人面全非的唏噓?還是「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昨日美好風光轉眼成空的嘆息?還是「燭殘漏斷頻敧枕,起坐不能平。」為籠中鳥的淒冷生活而感到哀傷?白影不知道。只知道此刻的李煜已是亡國奴、籠中鳥,榮華富貴已成過眼雲煙,故國家園亦是不堪回首。亡國之痛、軟禁之苦,歷盡了人間冷暖、世態炎涼,李後主嘗盡愁滋味。詞的精髓盡在一個「鎖」字。此番滋味,只好借李清照《聲聲慢》中的一句「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述之。 

 

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  晚來風

胭脂淚  留人醉  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  水長東

【南唐】李煜《烏夜啼》

又名《相見歡》

小黛(Denny

【註釋】調又名《相見歡》、《秋夜月》、《上西樓》。:凋謝。 脂淚:指女子的眼淚。女子臉上搽有胭脂淚水流經臉頰時沾上胭脂的紅色,故雲。 時重:何時再度相會。

【品評】此詞將人生失意的無限悵恨寄寓在對暮春殘景的描繪中,是即景抒情的典範之作。起句“

林花謝了春紅

”,即托出作者的傷春惜花之情;而續以“太匆匆”,則使這種傷春惜花之情得以強化。狼藉殘紅,春去匆匆;而作者的生命之春也早已匆匆而去,只留下傷殘的春心和破碎的春夢。因此,“太匆匆”的感慨,固然是為林花凋謝之速而發,但其中不也糅合了人生苦短、來日無多的喟嘆,包蘊了作者對生命流程的理性思考?“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一句點出林花匆匆謝去的原因是風雨侵龔,而作者生命之春的早逝不也是因為過多地櫛風沐雨?所以,此句同樣既是嘆花,亦是自嘆。“無奈”云云,充滿不甘聽憑外力摧殘而又自恨無力改變生態環境的感愴。換頭“胭脂淚”三句,轉以擬人化的筆墨,表現作者與林花之間的依依惜別之情。這裡,一邊是生逢末世,運交華蓋的失意人,一邊是盛時不再、紅消香斷的解語花,二者恍然相對,不勝繾綣。“胭脂淚”,遙按上片“林花謝了春紅”句,是從杜甫《曲江對雨》詩“林花著雨胭脂濕”變化而來。林花為風侵欺,紅^叟鮫肖(左應加魚旁),狀如胭脂。“胭脂淚”者,此之謂也。但花本無淚,實際上是慣於“以我觀物”的作者移情于彼,使之人格化

--

作者身歷世變,泣血無淚,不亦色若胭脂?著一“醉”字,寫出彼此如醉如癡、眷變難捨的情態,極為傳神,而“幾時重”則吁出了人與花共同的希冀和自知希冀無法實現的悵惘與迷茫。

結句“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一氣呵成益見悲慨。“人生長恨”似乎不僅僅是抒寫一已的失意情懷,而涵蓋了整個人類所共有的生命的缺憾,是一種融匯和濃縮了無數痛苦的人生體驗的浩嘆。

PS:資料來自網路

這兩闕詞都是小黛非常喜歡的

三李詞集:李白、李煜、李清照

文/小黛 圖/網路 框/

主格網址:蓮音心靈(談笑一生)

PO之文:【幻&喚】
PO之文:【海韻幽思無盡處-柔情似水的你】
 
PO之文:【此情可問天】:(九十二)
PO之文:【無題隨筆落】

【蔡幸娟-相見歡】

http://vlog.xuite.net/play/RUNYd0l0LTIwNzQwNjEuZmx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y1973l&aid=2187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