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
2008/08/20 16:58:20瀏覽490|回應0|推薦15

對Debby來說.

輔導及照護N

是一項新的挑戰.

N的聽力障礙.

使得她與外界的溝通產生隔閡.

即使戴上助聽器.

偶爾還是會發生訊息溝通不良的窘境.

上回自泳池回來.

孩子們在車上談論著週三到圖書館看書的事.

N問我:老師.他們在講什麼?

我說:她們在說圖書館的事.

或許是因為車子正在行進中.多少會有雜音干擾了N的聽覺.

N滿臉問號:ㄚ?你說什麼?

我把句子簡化:圖~書~館.還刻意放慢速度說.嘴形也盡量明確.

N卻解讀成:魚丸湯.

我一下子笑岔了氣......

之後講了幾次.N依舊翻譯成*魚丸湯*.

讓我好洩氣.

好不容易.N終於猜對了.而我卻快累死了.嘴巴好酸...

直到現在.依然烏龍不斷.

但我和N卻已磨合出一套相處之道.

N的聰明.無庸置疑.

在指導她做功課時..這是我的幸運之處.

因為稍加解說.她多能舉一反三.....

少費唇舌..我自是輕鬆不少.

N也很能幹.

尤其做事一把罩.說這小女孩賢慧....似乎太早了點.....

但是她確實超會作家事....很伶俐啦.

下課後.我會清洗孩子們用過的杯子.碗.湯匙....

N總自告奮勇要來幫忙.

這點活兒.我放手讓她做..

我去拖地板...

才拖沒兩下.

N已經跑來叫道:洗好嚕.

怎麼可能?我半信半疑到廚房*驗收*

哇塞.不但一疊碗整齊疊好在平台.連水漬都抹的清潔溜溜....

N~真是不簡單.

越來...我越喜歡這特別的女孩了...

或許.在別人眼裡.她難以溝通..甚至相當任性....

我想...這是因為*不了解*N的緣故....

最初的擔憂.經由一次次的互動與相處....

已經逐漸消失了....

對Debby而言.

N提供了一堂很特別的學習經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117181&aid=214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