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班都是自己害的?
2009/06/09 01:32:27瀏覽445|回應1|推薦8

加班都是自己害的?3招職場專注力讓工作變少!

「我從早忙到晚,但是沒有一件事情是完成的。我這麼的拚命,結果卻是白忙一場,沒有什麼成果。感覺自己一直被工作追著跑。我到底在忙些什麼呢?」你的忙亂不是因為工作太多,而是因為沒有重點、目標不清楚,所以才讓工作變得愈來愈複雜,時間愈來愈不夠用。

 

一天只有1,440分鐘,你能完成多少的工作?在資訊龐雜、速度加快的職場環境,我們必須在愈來愈少的時間內,完成愈來愈多的事情。在如今愈趨複雜與緊湊的工作步調中,「保持簡單」是最好的應對原則。「簡單」來自於清楚的目標與方向,你知道自己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事。這正是生涯顧問專家比爾‧詹森(Bill Jensen)給所有工作者的衷心建議。 

 

「少做一些,不是要你把事情推給別人或是逃避責任,而是當你焦點集中、很清楚自己該做哪些事情時,自然就能花更少的力氣,得到更好的結果,」詹森在接受最新一期的《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訪問時如此說道。換句話說,目標清楚、掌握重點、做好溝通,是簡單工作的不二法門

 

1. 懂得拒絕別人,不讓額外的要求擾亂自己的工作進度

 

對於許多人來說,拒絕別人的要求似乎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你總是擔心:會不會因此丟了工作?我和同事之間的友誼是否就此結束?老闆有可能接受嗎?拒絕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職場溝通能力。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工作情況,你必須對自己負責,管理自己的時間與工作,不應讓別人的額外要求,讓自己陷入忙亂的局面。在決定你該不該答應對方的要求時,應該先問問自己:「我想要做什麼?或是不想要做什麼?什麼對我才是最好的?」你必須考慮,如果答應了對方的要求是否會影響既有的工作進度,而且因為你的拖延而影響到其他人?而如果你答應了,是否真的可以達到對方要求的目標?

 

一旦有了決定之後,該怎麼拒絕呢?如果是比較熟識的同事、朋友,或是完全不相識的人,最好是直接了當的說:「抱歉,幫不上忙,」或是「現在真的很忙,抽不出時間。」不要多費唇舌,也不需要解釋一堆的理由,只要簡單的一兩句話就可以。而且必須在當下直接回絕,不要拖延一兩天才說出你的決定。不要考慮太多,寶貴的時間應該花費在以下提到的另一種情況。

 

如果是面對客戶或是比較不熟識的其他部門同事,就應該採取比較間接委婉的方法。你要考慮的問題是:要如何回應才能維持更好的關係,建立未來合作的基礎?

 

首先,你要說明為何無法答應的原因,並表示你的歉意。然後,最重要的是幫助對方找到另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有沒有可能找到其他人幫忙。讓對方覺得你不是在推卸責任,而是真的想幫助他解決問題。這時候的回答不再是「是」與「否」的問題,而是溝通與對話的過程。你不是拒絕對方,而是與對方溝通解決的方法。溝通的過程也同樣讓對方瞭解你實際的工作情況,而不會無緣無故的一再找上你,請求你的幫忙。

 

2. 有效過濾郵件,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訊息上

 

電子郵件以及即時通訊技術是一種幸福,同樣也是一種詛咒。因為它,你可以看到全世界,也因為它,你被雜亂、沒有焦點、不必要的訊息給淹沒了。你應該要做的是知道何時要該關閉你的虛擬溝通之門。賈德納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 Research)認為,現代人無可避免的陷入了所謂的「無所不在的連結」(pervasive connectivity)的迷思,你讓所有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接觸到你。不僅是電子郵件,包括手機、即時簡訊等等。這些科技讓我們可以即時的溝通,我們也自然而然的覺得必須隨時讓人找得到、必須回應每一件事情、必須立即完成每一件事情。所有人都因為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而工作過量、過度消耗自己。

 

垃圾郵件的氾濫或許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不知道要如何利用客觀的標準快速有效的過濾以及編輯大量的資訊,花費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信件上,真正需要你注意的卻被遺漏了。

 

正確的過濾流程,第一步是先看信件主旨和寄件人,如果沒有讓你覺得今天非看不可的理由,就可以直接刪除。這樣至少可以刪除50%的郵件。第二步開始迅速瀏覽其餘的每一封信件內容,除非信件內容是有關近期內(例如2星期內)你必須完成的工作,否則就可以直接刪除。這樣你又可以再刪除25%的信件。

 

前兩個步驟所花費的時間不應超過10分鐘。現在你的信箱應該只剩下25%的信件,但是並不表示你必須全部保留剩下來25%的信件。你必須判斷這封信件:是否與你現在的工作內容有關?是否有提到你必須完成哪些事?是否有說明應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是否有列出可使用的資源。如果不符合以上的條件,就直接刪除或是回覆給寄件人,請求對方盡快回覆以上的問題。經過以上三個階段的步驟,你應該可以成功的刪除90%的信件。 

 

3. 當沒有溝通的可能時,不要浪費時間想要改變

 

主管對於你的意見通常會有以下5種可能的回答:

完全同意:「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也會全力的支持你。」

同意:「我並不是完全同意,但是我相信你的判斷。」

不置可否:「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原因是……不過很謝謝你的意見。」

不同意:「就照我的方法做。」

完全不同意:「我絕不允許有這樣的想法,更不允許其他人有這樣的想法。」

如果你發現,在溝通的過程中,主管的回答多半是前三種情況,就表示這個主管是可以溝通的,願意接受別人的想法。如果多半屬於最後兩種的情況,就代表他是不容易溝通的人。總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衝動做出決策、不願意反省、只為了個人的利益或權力……不論你提出什麼樣的想法或意見,每一次都是吃了閉門羹。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0118&aid=3025322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09 12:35

我覺得做好"時間管理"也很重要,我習慣把待辦事情寫下來,這樣的好處是我不用擔心會遺漏甚麼,另外,有時一堆事情會忽然擠在一起出現,容易擾亂心智,如果一件件記下,你會發現沒甚麼大不了的,心情會比較篤定..

這是我的淺見,提供參考.


昕凌(debby0118) 於 2009-06-09 23:22 回覆:
是啊!時間管理超重要的,我發現我之前常常會加班,常常有做不完的工作或是專案,現在才開始慢慢的管理,也許起步慢了點,但總比不做好,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