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娘媽祭的童年回憶
2005/08/11 01:07:39瀏覽130|回應0|推薦5

七月七日,是『七娘媽生』日

家母在世時,年年都要『祝壽』一番。

童年,家妹與我,每年到七月七日,要幫忙媽媽一起,磨糕,準備做成『糖糕』**、去買『七娘媽庭』、水粉、鏡子、梳子、鮮四果、更要七躲『圓子花』(百日紅)與七朵『雞冠花』(千日紅)、印有各種衣服形象的金紙一疊,另備『拜七娘媽的金紙』、一盆水一條新毛巾。

就在『傍晚時分』開始拜拜,向七娘媽祝壽生日,就要燒『印衣物』,焚一柱香後燒金,亦把『七娘媽庭』燒了,架子不能燒毀,等冷卻,要連同水粉丟在『廳堂之屋頂』,乞七娘媽永遠祝福。

慶生日後,媽媽擰好毛巾,要妹妹與我擦拭臉手,媽常一面唸『健康英俊美貌』。及長至青年,從七朵『圓子花』與七朵『雞冠花』中體悟『夫妻乃家庭根本』,男人與女人在家庭的感情穩固,是家和萬事興之起碼,『七娘媽生祭』是家母『祈求家庭愛情健康平安快樂』的儀式!

今天在『龍井沙鹿清水梧棲』一帶,是否還存在這樣的『七娘媽生』,我已多年在美國,無法想像這個『節日』的家鄉慶祝方式。我知道客家老輩,亦有拜七娘媽生,也要『百日紅七朵‧‧‧』。

**糖糕,是『糯米做的麻薯』,扁扁約2公分,直徑約7公分,橢圓形,由圓心至邊緣,用食指壓凹下去一橫,媽媽又稱『大粒圓仔』,用糖蜜一層一層做起來。這是『漢族』的幾千年習俗。

今天是七夕,敬祝各位愛情團圓,家家喜樂安康!Aug. 11, 2005(七夕零晨)

【台灣漢人文化習俗系列《河洛祖宗神明習俗文字文辭篇》】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4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