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我們的恩人
2013/08/15 03:33:50瀏覽665|回應9|推薦58



給我的姨婆--



命是什麼?

代表一個可以呼吸的生物?

我很喜歡一句話:生命在呼吸之間

它有著「存在」的象徵意義



***



「阿香,快!從這裡出去,跑去妳可以去的地方」女子神色緊張地望著阿香的後方,將一扇木門打開

「阿姨……」香捧著即將臨盆的大肚子,雙眼紅又濕潤。

「別再猶豫了,先出去再說,快啦!她快來了」女子小心翼翼又堅持地將瘦小的香輕推到後門外,讓香遠離香的婆婆追來即將加諸在她身上的拳掌,然後轉身,代替香面臨那道怒火

站在門外滿臉濕潤的香,一手按著腹部,一手輕撫上木門,輕泣難抑,「阿姨!我一輩子不會忘了您的恩情的,謝謝您!」



***



「她的胸前曾受過很大的傷,應該是巨大撞擊造成的,其中一肋骨曾斷裂過!」先生某次為母親檢查身體後這麼對我說

「嗄?沒聽她說過,肋骨斷裂會怎樣?」

「那是很痛的,每一個呼吸的起落都會痛到像要死去一樣,很像一把刀直接插進胸膛,或是像很多小針同時在胸前穿梭,而且任何一個移動都會痛到要窒息的情形,唯一的方法就是休息」曾因運動傷害斷過肋骨的為我解說

「怎會這樣,她有說是為什麼受傷嗎?」

「沒有,她只說,受傷過!」

努力思索後,忽然捕捉到年少時,母親曾輕描淡寫說過「習過武的奶奶曾出拳上她胸口」的片段話語

我們最後找到母親胸口疼痛的原因,一個令人憤怒又無法出氣的原因



***

返鄉省親一後,母親說:「妳姨婆上星期走了,我不想妳一回家就跟妳說,可是再過幾天就要舉行葬禮了,必須跟妳說,因為她是我的恩人

聽完母親說明當年的景況,我左胸膛上的跳動已然失序

姨婆就是當年將母親推出門外的女子,她是母親的恩人,也是我的;我,正是那腹中的孩子

那一年奶奶追打著母親,是因母親為了護著腹中的我,首次斗膽從奶奶面前跑開,卻也加重奶奶的怒火

當時就是這位自小在奶奶娘家當童養媳,預定配給我二舅公的姨婆救了我母親,她終究沒嫁給我二舅公,所以我們一直稱呼她姨婆

據長輩說,年輕守寡的奶奶雖持家有道,但以性情爆烈出名,乖順的母親在嫁過來後常常成為她的出氣筒;在父親的背後

「我嫁過來後,妳姨婆幫我了我很多忙,尤其那一次,若不是她幫我逃走,恐怕妳不是早產就是早夭


那麼,母親若沒有逃開,她自己又會是怎等光景呢!

為什麼事實都是間斷性地出現?

為什麼事實總是如此殘酷又令人哽咽?

不惑之年後方知自己的生命曾這樣走過,我不知如何再去面對疼愛我,現今已入土的奶奶,真是叫人情何以堪啊!



***

母親的時代,女人是油蔴菜仔命

我該慶幸現代的女性可以掌控自己呼吸之間的自由……

姨婆的命自小被定在童養媳的位置,感謝上天沒讓這名字冠在她身上一輩子,她最後是嫁給自己所選的人記憶中的姨婆,每一個呼吸看似認命卻很堅毅,總是微笑面對她自己的呼吸

謝謝您!姨婆

雖然這句話慢了四十多年,但請帶著它離開!

您的葬禮正如您所交代的:沒有哭泣,沒有黑色

清亮潔白帶著微笑的揮別是您的願望,祝福您!





重新體驗呼吸,感受生命的Aisha/拙陶 - Aug 17/ 05




***

拙陶後話:

今天可以這樣安穩地坐在這裡寫上我的心情,我大難不死紀錄可以再加上一筆,人生上的這些轉折到底是怎樣的一段因緣啊!

我想,報答姨婆最好的方式是,我將和她一樣,帶著呼吸之間的自由意念繼續往前走......  2013-08-14



相關閱讀:

當電話響起時

四十的女人,該是什麼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815595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9:48
好令人動容的姨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0-09 01:43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

姨婆是我認識裡少見堅信自己理念的傳統時代下女子,

她雖離開多年了,我們一家子依然時常思念著她。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13:10

我是覺得預約送出後,應該出現一個預約成功之類的框框?
可是都沒有?一樣是在寫文的那畫面~讓人家很不能信任?
萬一秀斗?預約沒出來~不就全部重來~~~~~

我為了獎金嗎?天地良心啊~一毛也沒拿到?呵呵呵!
哪有獎金啊?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其實對方是等著找錢啊?哪兒奇怪啊~哈~哩
語無倫次的無厘頭對話,來亂的~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8 09:41 回覆:

我也有同感,預約發表後,如果螢幕可以出現預約成功的字樣,是安心些。

其實我第一次使用預約功能的時候也是擔心的;可是我就想,不試我永遠不會知道。除了我以實驗的方式做之外,或許妳可以寫一篇標題專為測試的。成功後,妳可以在管理中心將之刪除--我倒認為如果妳不放心,可以這樣試試看。

我覺得能預約挺好的,試試啦!

妳真的是來亂的!

明明在等對方找錢,還大聲嚷嚷要對方開收據呢!哼!誰理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哩~~~~~
2013/08/17 08:23

我預約文章了啊~~~
可是看不到啊?也找不到啊!
我怕關掉會不見......就不敢關網頁?
我從哪裡知道預約成功?
另外有存草稿?又是蝦米咚咚啊~
哈哈~簡單的我不會?難的反而會?很奇怪吧!

$$$送你錢$$$夠不夠$$$再三元$$$

恭喜小陶也被選入優質部落格......
我記得期限好像是一個月吧?我忘了~~~
總之這段時間小陶PO文就會在優質專欄出現哦!
好好把握這段大曝光的機會......
ROES恭喜恭喜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7 12:26 回覆:

小牙:

三元要買我的電腦資訊?(我根本是電腦阿呆,哈哈哈),不用啦!咱們是什麼交情,免費!

據我所知,「存為草稿」應該是不想把文章公開在網頁的功能(像妳想隱藏某一篇文章,就按那個存為草稿的按鍵);所以妳如果是要發文,就不需要理會它。

以下是我第一次實驗使用預約功能的經驗,妳參考參考:

我將文章和照片都處理好了之後,就到右邊那裡設定好時間--因為是實驗,我就故意設定在當時時間的在五分鐘之後發文(例如:我處理預約工作的當時是在12:25,我就將預約的時間表調在12:30),這樣我可以很快地知道有沒有成功,也不必浪費時間;之後就去文章下方按下發表文章。

做好以上動作,妳到螢幕的最左方,按那個「管理選單」,然後按文章那一欄,接著會看到

新增文章

管理全部文章()

管理已發表文章()

管理未發表文章()← 對不起,這一欄我還沒搞懂怎麼用,很皮的

妳可以從上面的數據去查看自己的文章總數對不對,因為我尚未搞懂如何使用「管理未發表文章」,所以我都是點那個「管理全部文章」。

尚未發表的文章不會顯示在第一篇,所以妳要到所有文章列表的「最末頁」去,就會看見自己預約的那一篇文章了。

這時,妳就可以慢慢地等著妳預約的時間來到,然後,噗!妳就會在首頁看到了!(如果電腦和網頁沒有罷工的話,哇哈哈--烏鴉嘴,別理我!)



***



謝謝小牙!

是妳介紹我來的,託妳的福啦!←雖然妳是為了獎金?感動(嘩)哈哈

真的,謝謝哦!愛你喲!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陶啊
2013/08/16 23:00

豆漿我PO了啦~
本來要預約出稿?結果不會用......ROES冏
只好先傳了,怕文章不見?我弄很久......

真是的?本來要捉弄妳~~~~
不好玩啦~陶陶陶~~~~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7 06:42 回覆:
哈!老天有眼,惡人有惡報,想捉弄我!門、窗和狗洞都沒有!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7 06:54 回覆:

來來來,預約發文很簡單的!

當妳將文章和照片都各就各位後,看到右邊欄位去,有個欄框是文章設定

在下方有

發表時間:

◎目前時間

○設定日期及時間

妳按一下,下方的那個方形的空白框,然後妳就會看到跳出一個時間選擇的欄框

設定好妳要的時間後,再回到文章的最下方,按下發表文章

搭啦!就這麼簡單!

試試看,不行再來找我,一定要把妳教會的啦!耶!^^y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啊~~~
2013/08/16 18:57

多硯先生是多多啊
叫多多就好了
幹麻叫多硯先生好拘束哦

他沒有那嚴肅
真的小陶小姐
呵呵呵

那個退休醫師也是醫師啊
一日為醫終身為醫啊
你沒聽過嗎
哈哈

小陶~
我有做豆漿
還沒有PO出來
因為太簡單了
不好意思PO呢
除非小陶求我
我就考慮一下下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7 06:40 回覆:

多多是妳小牙在叫的,沒得到多硯先生的允許,我怎敢呢?(扭扭)← 小牙巴了過來,妳少來了,還扭

豆漿喔,我一早就騎著三輪車去喝兩碗了說--呼架咧!裝可愛(害羞)

我是想妳正好眠,不吵妳,我自助了咩!哈哈,妳蓋子沒蓋好啦,好方便喔!Fox餓餓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7 06:41 回覆:
我幹麼求妳啊!我喝完了啊!哇哈哈--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9:39

真的不知怎麼形容此刻的心情

心疼媽媽的年代,所有辛苦往肚子吞的韌性

也謝謝好心的姨婆伸出援手,讓您母女平安

祝福小陶及媽媽平安~喜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6 09:07 回覆:

謝謝您如此柔軟與溫馨的回應!

自從我知道事實後,時時懷想著別忘了姨婆的恩;我們母女永不忘此情。

感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平安喜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8:16

但願男尊女卑

以及疼子不疼媳的陋息

永遠離我們遠去

而我也必然奉行

對姻親比對血親

永遠多三分敬重與疼惜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6 09:05 回覆:

記得曾在多硯先生那裡看到您提過對姻親的尊重與疼愛心態,很感動!(請受我一揖拜)

人類史上,男尊女卑的社會地位在中外都經過很多的革命,幸好,雖然當前社會依然隱藏一些桌面下的不平等,但是比起過去,好很多了!感恩啊!

大家需要更努力,我們的下一代,自己的子女,才不會面對這些困難的選擇題。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2:45

柯南來囉~

第一:請問香的老公在幹嘛?
第二:小陶的先生是醫生嗎?而且是骨科或胸腔科的權威?
第三:你阿嬤可好?不是罵人?呵呵~問候啦!

說完~快跑~給幫我開門~小陶追來了~~~~~哩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6 08:59 回覆:

天啊!柯南拿放大鏡來了 尖叫 

第一.奶奶都是趁父親不在的時候,找(茶)!← 阿嬤,原諒孫兒,我說的是實話,父親有證實過

第二.我家老爹是個已退休醫師,不是什麼權威啦!

第三.阿嬤已經入土,睡夢中升天的,她過世之前有看到母親的好了(我之後會有文章提到這部分)

* 

好了,妳這個找茶小孩,賣照,我來去追人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07:36

如果不是您以第一人稱寫的﹐我會以為是您新的創作小說。感動!

童養媳的命﹐油麻菜仔的命。分享一個我自己另類的故事﹐有位通靈的朋友告訴我﹐我有一世是我公公婆婆的童養媳。我不知為什麼還會再來碰面﹐難怪他們會..

難不成﹐前世的記憶還存在他們的腦子裡?

祝小陶幸福快樂!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5 10:49 回覆:

領弟您好:

謝謝您的捧場與回應!

前世與今生的緣分,說穿了,有了連結後,多少會讓人不知道如何反應呢!

只是怎會這樣巧,在這一世同時遇見他們啊......

謝謝您的祝福,將您的祝福加上我的,加倍送給您,祝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