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樂遊趣】安平古堡 台灣八景之一、安平開台天后宮 保平安、安平老街覓美食、愛就跟我一起快樂GO !
2022/06/12 20:30:04瀏覽1709|回應0|推薦5

安平古堡 是台南安平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想找台南旅遊景點,安平古堡是台南安平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搭配附近的安平老街熱鬧的安平古堡商圈,每到假日更是滿滿人潮非常熱鬧。

所以向大家推薦,來吧,來去 安平古堡 樂遊趣

安平古堡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國勝路上,古稱奧倫治城(Orange)、熱蘭遮城(Zeelandia)、安平城、臺灣城,俗名紅毛城、番仔城或王城,最早建於1624年。

安平古堡建於1624年至1634年間,原為荷蘭人所建,因為當時的臺南為臺灣城,又稱作王城、赤崁城、安平城,於是在日治時期改建後便稱安平古堡,現為國定古蹟。1975年配合觀光年計畫,台南市政府整修安平古堡範圍環境,在瞭望台上加一尖型屋頂,牆面漆成白色,就是現在我們看見的安平古堡的模樣。​

放假時日,父親帶著孩子前往 安平古堡 在入口處拍照到此一遊紀念成長中的旅遊記喔 !

安平古堡介紹 : 17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於1624年佔領今日安平,並建熱蘭遮城為其防禦要塞,全部工程完成於1634年。1662年鄭成功取荷蘭城後,改稱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臺人因此稱其為王城。清領時代,因台江陸浮失卻其重要性,加上清兵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故日漸荒廢。日治後重建,二戰後乃稱「安平古堡」。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前方外城南城垣的磚牆。老榕盤根,無限滄桑,見證著近400年來的台江的歷史。

退色的磚牆和階梯,這是歷史痕跡 !!

安平古堡 現在是國定古蹟。以前稱為臺灣首座西式城堡又稱紅毛城

光復後改稱安平古堡。城堡遺跡、磚砌平臺、陳列館、瞭望臺和古壁史公園等完美呈現世人眼前。

砲台主體位在水池公園旁,為花崗石、卵石砌成

安平小砲台 : 安平路與湖内二街夾角

清道光二十年(1840)中英片戰爭,為了加強台灣府城防務,其中安大港新設台就佔了四座,安平小砲台為現存其中一座(另一座為四台)

台灣最古老的城堡,靜謐幽然

往上走,又不同風景

走進 安平古堡瞭望臺

瞭望臺裡藏有鑄鐵雕花旋轉樓梯的秘密攝影景點 !

眺望安平的東南西北方向

便知道下一步前往的景點

高塔下的情人鎖

情人來這裡打卡,也有一個情定方式

或許談情說愛的年輕朋友到此,也可以來試試

往下看的砲台

安平古堡正前方是安平古堡文物陳列館

位於台南市安平古堡最高處,又稱熱蘭遮城古跡紀念館。

2024將是安平古堡的築城400周年

安平古堡上洋房建築現為安平古堡相關文物陳列區,展示物件有安平老街舊屋的水彩畫作、安平壺、仿製荷蘭人與鄭成功和約影本等。另有奇美博物館所規劃荷鄭時期文物展,展示西洋武士鎧甲、歐洲長劍、荷蘭時期橡木櫃等。陳列館內設有紀念品部,販售安平古堡與府城相關紀念品。

陳列館外白色走廊有鄭成功銅像

水池公園旁也有 民族英雄鄭成功紀念碑

陳列館內設有紀念品部

販售安平古堡與府城相關紀念品。

台南限定商品~逢凶化吉文創點心

這個是別的地方沒有的台南限定商品 是文化局自行開發的文創點心,包括「媽祖賜芙(福)」、「藝陣乖乖」、「成功洋芋片」、「至聖點心麵」、「天后豌豆酥」等

哇,還有這個台南才有的銅錢餅,帶走帶走 !!

買了紀念品,買了零食,走出戶外,

然後坐在這長廊的階梯,讓微風徐徐吹來,真愜意 !!

好吧,繼續走,不捨的是這古色盎然的情懷

安平古堡另一個國定古蹟「台灣城殘蹟」

現存城牆數段及半圓形之稜堡殘蹟各一,其中以目前安平古堡殘蹟規模最大。

台灣城殘蹟 說不完的故事

創建於西元1624年,於西元1634年完成

看了風景,買了紀念品,肚子餓了,尋找美食去

位於安平古堡旁邊的延平街又稱為【安平老街】這可是米其林綠色指南推薦

愛就跟著我的腳步一起快樂GO嚕 !

街上各式老店林立,不管國內外遊客

總喜歡在老街上穿梭尋寶的樂趣

疫情期間,大家仍戴著口罩也不忘尋找美食

有著台灣第一街稱號的安平老街,是300多年前荷蘭人在安平建立的第一條街道,早期街道的設計都僅供人與推車通行,因此街廓並不是很寬。許多遊客來到安平也都必然進到這條古老的街道,擁擠熱鬧的人潮是安平老街的常態。

台南棺材板一定要來嘗一下台南道地的美味嚕 !

還有台南式的安平蚵仔煎.蝦捲

然後再喝一碗新鮮的蛤蜊湯,真是廉價美食 !

~ 吃完美食小吃 繼續尋寶去 ~

老街上還有許多條穿梭安平各處的小徑

每穿過一條小徑都有不同的風景

遠遠看見攤位上的排隊,靠近一瞧

呵呵,這不是韓國魷魚遊戲的椪糖(焦糖餅)嗎? 有趣 !

來到安平老街如果沒有走進巷弄尋寶

可就真的太可惜了 !

這安平古堡的古早茶,古法煉製 

從90歲的阿婆手上拿到的紅茶,是懷念的古早味呀

經過國勝路眼前就是 安平開台天后宮

逛完老街也可以到安平天后宮拜拜,保平安。

『開台天后宮』,香火鼎盛

安平古堡旁的安平開台天后宮現為安平區最大的廟宇,廟埕廣大。相傳天后宮媽祖是罕見的軟身神像,於西元1668年隨鄭成功船隊由湄洲來台並建廟祭祀,所以有開台之稱。

臺灣媽祖與開台聖王鄭成信仰的主要中心之一,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軟身神像、石將軍及299個連續響傳說等,相當值得一看。

安平老街區有延平街、效忠街、中興街、田田用、簡仔前

按照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資訊,安平老街巡禮+府城歷史散步友善旅遊路線 指引 https://www.twtainan.net/zh-tw/tours/tour/188

無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自行開車,可以把車輛停在安億停車場。由安億停車場出發,可以循著安平路、古堡路、安北路前往安平古堡、樹屋、四草大橋、或是觀夕平台。而循安億路接光州路,也可以順路遊覽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和原住民公園等地。沿著路線指引,這是一個很棒的踏查方式 !

當然,台南經典的伴手禮,也一定要帶回家 !

有人說「沒來過臺南,不算到過臺灣」

臺南的古都文化特色鮮明,吃、喝、玩、樂選擇多元,絕對讓人永遠玩不膩,現在就行動吧!

愛就跟我一起快樂GO !

讚啦

安平古堡 地址 : 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四:08:30 – 17:30

星期五~日:08:30 – 20:00

門票資訊 全票50、半票2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交通資訊 安平古堡 地圖 ) GO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7488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