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花開的路口 ~ 給我珍惜的朋友
2018/07/04 15:15:13瀏覽1042|回應0|推薦5

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 

親愛的朋友,你要畢業了嗎 ?

這棵茂盛的鳳凰樹

大概是畢身以來最大的驚奇了

還是我的錯過,與鳳凰花的相遇啊

於是讓我仔細再認識 ~ 到維基去找資料吧

鳳凰木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由於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而招風,在熱帶地區擔任遮蔭樹的角色。在臺灣,於1897年引入,鳳凰木因在6月大量開花,常與蟬鳴並列為畢業的象徵物。

鳳凰木植株高大,可達20公尺以上。性喜高溫、多日的環境

必需在陽光充足處方能繁茂生長。

是啊,平時看到的都是高聳,對於長出來的花,都只能抬頭遠望,或等鳳凰花開時落下才能仔細看,花大呈紅色,連花萼內側都呈血紅色,四瓣伸展約8公分長,第五瓣直立稍大及有黃及白的斑點,雄蕊紅色,花萼腹面深紅色,背面綠色。花序為總狀花序,呈繖房狀排列,花萼和花瓣皆5片,聚生成簇。

葉片是二回羽狀複葉,呈羽片對生,15-30對,每羽片有小葉20-40對。小葉為長橢圓形,基部歪斜,葉緣是全緣,葉端圓鈍。葉片是薄紙質,葉面平滑且薄,為青綠色,葉脈則僅中肋明顯。樹形為廣闊傘形,冬天落葉時,多不勝數的小葉如雪花飄落。

鳳凰花的花語是「離別」,

所以大家就把鳳凰花開的季節代表畢業即將來臨

鳳凰木的花盛開在五、六、七月

正是畢業的季節,因此"鳳凰花"即代表畢業

也成了離別和依依不捨的象徵

國立成功大學且把鳳凰花為其校花。而鳳凰木則被臺灣臺南市稱為市樹,與「凰鳳城」之別名相稱

在鳳凰樹下仰頭 ~ 是如此壯觀與美麗

記得歌手林志炫曾經有一首有關鳳凰花開時節的歌

林志炫  鳳凰花開的路口

作詞:樓南蔚   作曲:陳熙

又到鳳凰花朵開放的時候想起某個好久不見老朋友

記憶跟著感覺慢慢變鮮活染紅的山坡 道別的路口

青春帶走了什麼 留下了什麼 剩一片感動在心窩

時光的河入海流 終於我們分頭走

沒有哪個港口 是永遠的停留

腦海之中有一個 鳳凰花開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也許值得紀念的事情不多至少還有這段回憶夠深刻

是否遠方的你有同樣感受成長的坎坷 分享的片刻

當我又再次唱起 你寫下的歌 彷彿又回到那時候

時光的河入海流 終於我們分頭走

沒有哪個港口 是永遠的停留

腦海之中有一個 鳳凰花開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幾度花開花落 有時快樂有時落寞

很欣慰生命某段時刻 曾一起渡過

時光的河入海流 終於我們分頭走

沒有哪個港口 是永遠的停留

腦海之中有一個 鳳凰花開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今年六月身邊好多孩子也都畢業了

是呀,給我最珍惜的孩子與朋友

好感動

青春帶走了什麼 留下了什麼 

剩一片感動在心窩

沒有哪個港口 是永遠的停留

2018.6月我在新竹 - 中華大學的校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1303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