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eorge Chen 老師的字典評論
2013/09/21 19:43:03瀏覽945|回應0|推薦0

George Chen 老師的字典評論

我是個字典迷。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大三「教育名著選讀」的老師--陳舜芬教授,她也是我大四導師。(愛翹課的我給她添了很多麻煩,但她也是我畢業後還有見面,最念念不忘的大學老師哩!)

某次上課,老師很興奮地介紹文鶴新進口的Longman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提到它的一些標示及整理,對我們這些learners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便利及助益。

因為書局就在學校「隔壁」,我很快就把它買回家,從此愛上了原文字典,一頭栽進「買字典、用字典、比較字典」的天地裡。從傳統紙本,用到非有光碟不買,再進入網際網路超便利的多工時代,這N年以來用過了廿種以上吧。

每每想好好跟同學們介紹一本好字典的威力,但補習班是這樣的啦,大家都是希望在寶貴而有限的時間內,像海綿吸水一般汲取最大可能的知識量,所以忝為台上傳道者的我,往往只能輕輕帶過我對字典的熱情。

可是我憂心的是:電子字典的氾濫。電子字典真的有些好處,但是太依賴那輕薄短小的感覺,語言學習的必經過程似乎被便利性的糖衣給偽裝了起來,使學習者產生幻覺,誤以為這些按按螢幕就查得到的,就是自己學到的。更別提太過依賴中文翻譯來學習,造成字詞的誤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工具不恰當,還可能傷了自己呢!

雖然完全沒有書商會謝謝我爲字典作宣傳(唉),看到越來越多同學都買了原文字典並善加使用,我就開心了,很容易滿足的小孩子個性…

這篇短文到目前為止純屬抒發個人情感,廢話一堆啦。底下那行鏈結才是重點。

George Chen是個對字典很有研究的大學教授,更棒的是,他寫了不少評論,對海峽兩岸的英美語言學習者裨益甚大。

各位在選購原版英文字典之前,先拜讀他的大作,相信會更有方向感。

http://georgechen.idv.tw/wordpress/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nguo&aid=863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