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農氏嚐百草───生髮液﹝水﹞
2012/11/06 23:57:18瀏覽8629|回應13|推薦49

神農氏嚐百草───生髮液

版權所有  不准轉載

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因果前言

    20多年前,燙完幾次頭髮後,我開始禿頭了,那時每次去理容院洗頭髮、吹頭髮,中間頂部的頭髮都會有個凹槽,也就是該處的頭髮較稀疏。所以若是有特別的活動,我都是跑去西門町找那位專門的美髮師洗頭吹頭髮,她技術不錯,我是因為喜歡她妹妹、想追她妹妹才認識她的。那個時候自己從正面是看不到禿頭的,也不會想拿鏡子去浴室背對著除霧鏡去照頭髮來看。有一次我洗完澡坐在客廳,我姊姊回家進門嚇了一跳,因為看到我的禿頭以為是外人坐在家裡客廳,那時我正低著頭看著報紙。溼的頭髮看起來是會更禿頭的,濕的頭髮會附著在一起。

    32年前,我還是高工生的時候,有一個晚上,一位鄰居的家裡突然都沒電了,糟糕的是,他家正在打麻將。好好笑喔,有時自己想了想,打麻將打到一半突然沒電、沒電燈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台灣那個時候不比現在,那時各個家庭裡的電燈是不多的,家裡有電源延長線的更少。一位打牌的叔叔正在找問題處理,高工時候住的是嘉義的舊眷村,電表是集中在戶外電線桿上的。我主動的說我來看看,我高工是念電工科的,我拿螺絲起子動了一下,保險絲的中間出現了電弧,我知道保險絲斷掉了,不是燒掉,是斷掉。保險絲撕裂斷的很漂亮!會讓外行人看不出問題出在哪裡。可能是最早鎖緊拉扯久了造成的。我把電源關掉,把斷掉較長的那一段保險絲,再鎖上去使用,那位家裡讓人打牌的劉伯伯很感謝我,認為我很厲害!其實我知道他們處理了一段時間沒搞好。而我約24歲時,劉伯伯看到我禿頭,就告訴我要如何去治療。我現在很感謝劉伯伯,不光是讓我受惠,連我的小孩也受惠了。

    劉伯伯(劉友儒)來台灣以前,家裡是在湖南長沙開中藥舖的。父母一直在培養他繼承家業,所以劉伯伯懂得中醫,從小一直都在看中醫的書籍。誰知道中日八年戰爭,讓劉伯伯來到了台灣。

    34年前我讀國中時,劉伯伯家裡突然有了一台黑白電視機!!那個時候台灣才正開始家家有黑白電視機,但是節儉的劉伯伯,是不會捨得去買的。我詢問了後才知道!有一對台北不孕症的夫妻跑來嘉義找他診治,且受孕生了小孩!!據說是跑了很多地方,看了西醫、中醫都沒用,才跑過來找劉伯伯試試的。那個時候的台灣,夫妻若是無法生小孩,是沒有做試管嬰兒這件事情的,有再多錢都是沒用的。

     小時候 ,我常常會疑惑人是從哪裡來的?又是要去到哪裡?我也會疑問神農氏是怎麼個嚐百草的??我自己認為那是需要天份的。我無法像神農氏一樣的嚐百草。我光是試這個生髮液的東西就試一年了。有效!真的有效。

     我小女兒升國中時讀書壓力大,自己一直在拔頭髮,剛開始時我也沒注意到,去年約此時(11月),中視播放穆桂英掛帥的連續劇時,我用網路上大陸網站看沒剪接的片子,小女兒也過來看,我才發現到事態的嚴重!!比五十元硬幣還要大的禿頭!!小女兒有去看過皮膚科,感染是處理好了,但是頭髮卻一直沒長出來!!若是兒子還沒關係,女兒以後是要嫁人的啊!!禿頭成那樣是要如何嫁人啊??且她在學校一定會有禿頭的壓力。。我想起了32年前劉伯伯敎我的生髮方式。我死馬當活馬醫了!!我的能力也只能如此了!因為西醫看過了。我開始依劉伯伯的說法,將薑磨成薑末,薑末再依指示處理好後,拿給小孩抹擦。小孩剛開始是不願意的,我說就是要擦!媽的!!老子不希望妳以後嫁不出去來找我算帳。剩下的,節儉的我就是自己擦囉。呵呵呵。幾週後,國一的小女兒禿頭處長出頭髮了!!且一長就是長出黑色粗壯的頭髮!我自己則是有稍微微的細頭髮長出來!!小女兒歡喜的跟我說:『我以後天天都要擦。』天啊!有效你就說要天天擦!而現在2012年長齊了,叫你擦你卻說不擦了!呵呵呵  有意思!小孩子就是這樣。我算是最喜歡這個最小的女兒了。講話一直都是很直的。呵呵呵  好好笑。


使用方法

        人常常都會有個錯誤觀念,總是認為貴的東西才是好的。其實好不好是要用對地方、用對東西、用對方法。我當初也是有這樣的想法。劉伯伯叫我將薑磨成薑末,還交代要用老薑。磨成薑末後裝碗裏,煮飯時一起拿去蒸,蒸完後拿紗布包起來擦,還特別交代不長頭髮的地方不要擦喔。說實話,我記得很清楚劉伯伯跟我交代時的情境,因為我那時心裡還覺得很好笑。〝不長頭髮的地方不要擦〞,我覺得很好笑。我現在則覺得自己當初的心態實在很不應該。

        老薑我知道的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的古早薑,另一種是較肥厚的薑。最早我是用古早薑,後來用較肥厚的薑,兩個都有效果。那個效果較好?我不知道。因為不是今天擦了薑汁,明天就能長出頭髮來的。約要2~4週的時間。我想是跟體質與年紀有關係。因為自己小孩擦後的效果很好。唉!窮爸爸好歹也有為小孩做了點事情了。最起碼上學時,不會有擔心同學看到被嘲笑的心理壓力了。

薑末要用多少?大致上要從薑的剖面來判斷。薑的中間是纖維的部份,周圍是肉質的部份,若是纖維處直徑較小,肉質就較多,汁液也會較多,蒸起來就會糊糊的。若是纖維處較粗大,肉質就較少,汁液也會較少,就要多磨一些薑末來用。不然紗布包起來一擠壓汁液,就只剩一點點了。薑末量大致是磨薑末的磨盤槽四分之三至四分之四間的量,大約1.5個姆指至2.5個姆指的大小。剛開始用時,我是會加水進去,以免乾掉,乾掉後是會結成薑凍的。我佩服神農氏!!他能夠試出那麼多的藥草出來!我光是用這一個薑,就搞了快一年了。蒸好的薑末從電鍋裡拿出來後,就讓它自然冷卻,我最早時還會拿另一個電鍋繼續保溫,那是不對的,保溫會結成薑凍。水還是要加的,我現在是蒸前加一些些水,蒸完冷掉後再加熱開水進去攪拌。這樣會有較多的汁液好擦,一個晚上可以多擦幾次,若是沒加水,薑汁會很刺激!嚴重時甚至會讓人有心悸不舒服的感覺!因為太濃了!!有一次我擦完濃的薑汁,跑去陽台抽菸,人很不舒服,我就趕快把香菸丟掉了,身體不舒服到不想抽菸。多擦幾次是有效的,最早我是塗上去一次後,就把剩下的薑汁倒掉了。但是這樣一晚擦一次的作法,小孩仍是長出了頭髮,我當然長的較慢。

薑汁擦上去後,頭髮會亂七八糟的。我會拿梳子去梳整齊,由前額往後梳。好像20多年前年輕時參加舞會擦慕思定型液一樣。以前我的頭髮都是塌塌的,擦完薑汁後,變挺了!!我的小女兒跟我說:『爸爸,你的頭髮變健康了。』呵呵呵。好好笑喔。這也是親子間的彼此好互動吧。我很喜歡這樣子。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到了不一樣!!因為我擦薑汁時會照鏡子梳頭髮,讓頭髮不會變亂。我是常常拿鏡子去浴室除霧鏡前, 背對著鏡子照看頭髮的。我的頭髮密度不一樣了!!塗擦之前,頭的左右兩側髮量是很正常,中間很稀疏的。很容易看到整個中間頭皮的皮膚。遠望就是明顯中間頭髮稀疏的。現在看不出來了。現在剩地中海處還有一點稀疏。 之前那裡是禿的。擦完薑汁梳頭髮很重要!梳過的地方頭髮量會較多較嘿!我是事後才發現到左右兩邊頭髮長不一樣的!

請待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usa&aid=70221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頭
2016/12/16 09:03

後學也是住嘉義,先前請教治落髮的磨薑末,

版主有提新的效果更好的方法,敬請版主明示.... ,以解數年的痛..., 


阿頭
2016/10/24 17:13
請問磨薑末和水的比例如何?,另一次可保存多久?因要上班,擦完一定要沖掉嗎?
dapusa(dapusa) 於 2016-11-21 03:49 回覆:

說實話,當初劉伯伯也沒跟我講清楚,我都是當天磨、當天蒸、當天用。

最近無意間發現到一個更好的傳統方法,我們都疏忽的方法。

收到請回復。



2016/08/14 20:01
期待版主寫完~
dapusa(dapusa) 於 2016-11-21 03:50 回覆:
拍勢啦。 雜事太多了。

sapke
2015/06/26 18:45

請問,直接用榨出的薑汁擦行嗎?

p.s能麻煩你把我有e-mail那個留言刪去,謝謝!!!

dapusa(dapusa) 於 2016-02-27 08:43 回覆:
我不知道要怎麼刪掉。
dapusa(dapusa) 於 2016-02-27 08:51 回覆:

用磨的應該比較好吧。

我是都用磨的。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1:21

加油囉 謝謝分享

歡迎常來交流
這是我們揭發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無用的文章
標題是
驚!食安盟洞燭機先----立院做秀式修法,NO制裁黑心食品
 
http://blog.udn.com/linshow/11235517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覆擦完薑汁、梳完頭
2013/09/13 22:55
多久以後可以沖洗乾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dapusa(dapusa) 於 2013-09-29 01:18 回覆: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我是隔天早上沖洗掉。那是我自己想的。就是皮膚科擦藥與貼藥膏的道理。我自己想的。

Mi
2013/07/23 04:00
??
????,??????????
???????????,???????????????????????,?????????
?????????
???????
??????????????????????
??????????????
??????????????>
dapusa(dapusa) 於 2013-08-15 22:28 回覆:
看不懂問號的意思?

jc
2013/06/20 22:51
今日我朋友看到我頭上有點禿,跟我說,他以前頭髮快掉光了,理光頭後用老薑直接擦頭皮,一天三次,大概一個月頭髮就長出來了,並展示他的頭髮給我看,我仔細看了一下,的確看不出有禿頭的樣子,他大約50歲上下,本想回家之後也來理光頭抹生薑,但看了您的日誌之後,我覺得應該不用理光頭。待我實驗實驗我再回來做報告。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jesse@es98.net)
dapusa(dapusa) 於 2013-09-29 01:18 回覆:
不客氣。

小當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前的事了!
2013/04/24 06:29
植髮可能是一種選擇的男性最常見的手術。其受歡迎的原因在男性可能是行之有效的聲譽,其他類似頭髮的替代技術相比,生髮使用這種方法獲得的結果要好得多。掉髮博士進行,​​今天是不是真正與眾不同的-然而,今天的植髮涉及移植或插頭尺寸。

http://www.drliuhair.com.tw/

小銘
請問一下
2013/04/19 05:07

還有請問一下

一定要跟飯一起蒸嗎~

可以單獨只要老薑末去蒸就好了嗎

dapusa(dapusa) 於 2013-04-22 21:57 回覆:

抱歉現在才看到。

我認為應該不需要跟飯一起蒸。

有時來不及,我也會單獨蒸的。

依我的了解判斷,應該那時的生活較苦,大家都很節儉。

才會叫我煮飯時一起蒸。

我自己的看法。

我不是中醫師,但是我用過這個方法,今晚才剛擦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