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自由頌
2013/11/07 17:53:20瀏覽616|回應0|推薦6

現在的張懸,越來越像鄧麗君了。112日,台灣文青女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城大學的個人演唱會上,展示大幅中華民國國旗,遭到現場大陸留學生制止,雙方進行了「平心靜氣」的交流。而現場視頻在中國內地廣為流傳後,陸籍留學生更號召大陸歌迷抵制張懸,引發巨大的風波。

現在,大陸的熱血青年們有人說要在張懸來內地時用臭雞蛋招呼她,有人發誓從此不聽張懸的歌了。而張懸本人則表示她在內地的演唱會將考慮取消。

即使在大陸,也有許多人會奇怪,為何這麼多年輕人會對孫中山創建的這面旗幟如此反感?青天白日滿地紅,這面旗幟誕生於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役,華夏民族在它的帶領下驅逐韃虜、肇建共和;1937—1945年,這面旗幟率領著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當這面旗幟飄揚在大陸之時,它使中國成為了聯合國五強,收回了所有外國租界。如今,辛亥先賢們揮舞的這面旗幟竟成了「反動」象徵,需要拿來謾罵、唾棄,實在是可悲、可恥。

2009101前,北京當局大力開展「熱烈慶祝我的祖國誕生六十週年」紀念活動。在南京,大、中、小學校都要舉行以此為主題的各式宣傳活動。南京著名媒體人孟非發文稱:「我讓我的孩子在作文裡寫上:我只知道我的祖國誕生於炎帝、黃帝時期,至今已有五千年文明史,作為炎黃子孫的我不敢忘了我的祖宗,更不敢忘了我來自何處。」。鑑於孟非在南京各界的影響力,一時間,當局的宣傳主題成了各方嘲笑、諷刺的對象,膽大的媒體甚至公開與孟非相呼應,使得「熱烈慶祝我的祖國誕生六十週年」這句標題有成過街老鼠之勢。

今年,新皇登基,大談中國夢,喉舌部門鼓動教育界再次以「熱烈慶祝我的祖國誕生六十四週年」為主題,大事宣傳。當我的女兒問我該怎麼寫作文時,筆者很慚愧,沒有孟非那樣直面校方的勇氣,但又實在不能認同我的祖國只有六十四年歷史,只好讓她以「熱烈慶祝社會主義新中國誕生六十四週年」來撰文,至於文中的胡話該怎麼寫,就讓她自由發揮去吧。

當你從小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當然會與1949年前的中國有巨大的隔閡,更加難以接受在世上居然還有另外一面同樣象徵中國的旗幟。在網路上,有許多人採取很多辦法試圖說服站在張懸對立面的人,試圖讓他們理解張懸、理解這面旗幟的意義,甚至向他們詳細說明什麽是「九二共識」。

我想,這一切都是徒勞的。從表面上看,這是五星紅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之爭;實際上,這是一黨專制與天賦人權之爭。這兩種信仰是水火不容的,是生與死的較量。現今,在網路上的雙方爭鬥,最終結局無非你罵他是「五毛黨、某某走狗」,他再罵你是「反動分子、漢奸」,等等。

如果說要辯論,那筆者只有一句話想說,現在反張懸最時髦的口號是「打倒台獨」,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者屬於台獨分子?這恐怕連台聯黨、民進黨都不會答應。

很遺憾,這次發起抵制張懸運動的人們,他們實在是不瞭解張懸。台、港兩地絕大部分娛樂明星都恐懼於在大陸被封殺、被抵制,而使經濟利益受損,因此,全部採取「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只想黃金屋」的策略。而張懸,這是一個幾乎視金錢如糞土的人,你們現在越抵制她,只會凸顯她的形象越高大,正如當年大陸官方抵制鄧麗君,將「反動代言人、靡靡之音」等帽子扣在她身上,最終,卻導致鄧麗君在大陸獲得了她在台灣難以企及的榮光。

最後,借張懸在臉書的回應作為本文的結束:「一輩子遵循的箴言是I prefer dangerous freedom than peaceful slavery.(寧要危險的自由,不要和平的奴役);失去誠心但真實的對話,我們再血脈相連都沒有辦法親近對方。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937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