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時時毋忘國恥有錯嗎?
2012/03/18 17:35:09瀏覽260|回應3|推薦3

在某些台灣學者看來,中國大陸的民眾動輒「毋忘國恥」、「洗雪國恥」實在是不可理喻,乃稱之為「狹隘的民族主義」,認為這是中共多年來片面宣傳、洗腦教育的結果;而認為像台灣這樣在世界上廣結善緣,絕不視西方為寇仇,以平和交友的態度面對世界才是正途。

對於什麼算做國恥,大約不外乎割地、賠款、殺戮、強姦、劫掠這五大項,外國人以個人名義在中國做出這五事之一,那是刑事犯罪,不算國恥;但若以政府名義做出這些事呢?難道也不算中國的國恥?

有些國恥,確實應該忘記,盡釋前嫌,比如兩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之役,畢竟這些戰事的發生,也並非全是外國之錯,清政府拒絕各國使團在北京設立使領館,大批暴徒殺害外國傳教士和平民,林則徐直接虎門銷煙也略顯魯莽,更何況香港已經歸還中國。一百多年前的這些「國恥」,對中國來說,實際損失了數億兩白銀與具體數字不詳的大批國寶文物,其他也沒什麼了。這些文物現今靜靜的躺在英、法、美等國的博物館中。就中國人民而言,這些過往的歷史,孰是孰非,確實已無需錙銖必較,旦夕牢記,可以讓它隨風而逝了。

但有些事情恐怕難以這麼雲淡風輕。一是俄國,無論沙俄還是赤俄,俄人以武力脅迫中國先後簽訂《璦琿條約》、《北京條約》、《伊犁條約》等,令中國政府割地達170餘萬平方公里,並千方百計令外蒙古脫離中國,至於其他賠款、殺戮、強姦、劫掠各項,俄人之罪行罄竹難書。

另一便是日本,該國自1894年至1945年侵華達半世紀之久,其給中國帶來的各種災難絕不亞於俄國。俄、日兩國帶給中國的恥辱,如果有誰也要中國人忘記、寬恕、諒解,如果說這種話的人是一個中國人,那麼他(她)無疑是標標準準、貨真價實的漢奸。

如果今日之連戰、馬英九等亦認為中華民族應該忘記俄、日加諸中國之國恥,則在大陸人民心中其形象恐與秦檜、汪精衛、吳三桂等亦相去不遠。

說這段話的那位台灣作者既然長期生活在大陸,必然知道就算最反共的大陸人,亦無法原諒俄日等國加諸中國的巨大創傷,這已於意識形態完全無關。「毋忘國恥」並非一定要報復俄日,而是要以史為鑑,避免重蹈覆轍。反過來,俄日兩國若要取得中國人民諒解(在這裡,筆者並非指中共政府,而是中國人民),理應進行正式的官方道歉,對本國政府曾經犯下的罪行進行真摯的道歉與反省,方能令中國人民放下這一沉重的歷史宿怨。

「毋忘國恥」是沉重而痛苦的,沒有人願意長期生活在痛苦中,而大陸人民願意選擇「毋忘國恥」,可見相關國家曾經給中國帶來的傷害何其巨大。除非這些國家或者台灣的這位作者舉出證據,俄、日兩國從未侵略、傷害過中國,這一切都是中共杜撰的,都是蓄意編造出來的,否則,怎能責怪大陸人民念茲在茲?為何不去責怪俄、日為何迄今為止尚不肯表達真誠善意,為過往歷史作出懺悔,反倒怨恚中國大陸的民眾?難道是非黑白在台灣人心目中已扭曲成這樣嗎?

台灣政治的民主、言論的自由,值得大陸人民學習嚮往,但對於中華民族曾遭受過的苦難如此輕描淡寫,如何對得起抗戰中無辜死難的數千萬同胞?孔子從未說過「以德報怨」,他說的是「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62297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4/15 21:28

喬兄有認真讀過本黨的決議文嗎

決議文是台灣前途由台灣全部人民來決定

並沒有強制只有建立台灣共和國這個選項啊

誰說兩岸統一在

中華民國憲法有保障人民各項天賦人權天責這種統一

會被開除黨籍

我會長文回應喬兄是不希望綠營多元主張

被一些在大陸有上電視藍營名嘴濃縮甚至斷章取義導致誤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4/15 21:12

如同小肉球姐曾說過

因聯網的讀者結構

在聯網只有冒充藍營,沒有坦然承認自己是綠營的人

不怕您見笑,這也是民進黨比較授人話柄的事實

我們全家和親戚十多

票都是家父某好友黨內重量級民代的人頭黨員

當然黨費都是自己到超商繳的

但黨證卻是放在服務處

黨內選舉

例如中山足球場,當天到服務處臨時攤位領取黨證,投票後再繳回

這不光彩,但我坦然承認

不過我們只有不認識又無關痛癢的全國黨代表照配票來投

其他黨主席

還有未修法前的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和總統提名人

全都是憑自己自由意志來選賢與能

我自己的深綠定義是,任何投票絕不缺席,一定投綠

這次我不分區立委票投台聯

因為我極不滿民進黨這次不分區的產生方式和結果名單

喬兄啊

十二年前的大選單就結果論

些微過半的台灣選民投綠,您能說台灣一半選民是綠色嗎?

我絕不這樣認為

但廣義綠色選民曾些微過半卻是事實

我意思是

您在大陸認知的綠營看法只是一部分

綠營選民組成結構比藍營還要多元複雜

對日本有特殊情懷老一輩已逐漸凋零

也請您理解尊重(不是同意)他們年輕時,轉換朝代所遭受的文化各方面衝擊

將心比心,我也能理解大陸多數人對綠營黨章的不滿

但經過這次大選慘敗

至少稱呼大陸從'中國'改成大陸

我覺得是很好的開始

至於我個人熱愛中華民國和國軍和綠色選民角色一點都沒衝突

台灣各種民調極統和極獨所佔比率都極低

做人要飲水思源

我不想過沒有說真話自由的日子

沒有國軍轉進台灣

我不可能在此無恐懼和您筆談

但是絕不投藍營

是台灣最重要的立法委員名額和選區畫分

註定藍營穩過半,甚至三分之二,四分之三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我無法接受

有空再和您分享我對綠營情感的心理歷程

喬兄晚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14 20:39

覺得喬兄似乎有所誤解

這樣說不知會不冒犯您

柏楊在第一次回大陸探親後曾說

他不相信大陸有任何真正自主能說真話的民間社團

意思是在台灣很難把大陸真正民意和大陸官方定調主旋律分清楚

我在千島湖事件發生前

對昔日列強對中國的凌辱,反感,悲傷,憤恨,恐不會在喬兄之下

大陸官方不斷否認中華民國昂然存在的事實

還不斷打壓羞辱中華民國

再看這幾天大陸媒體塑造出來的谷開來,活脫是江青翻版

薄熙來則從聖君形象搖身一變成

和一百多女生有染的集好色,好殺,貪財一身,全世界最大敗類

喬兄我不是大陸人,卻對大陸事妄加評論,很是對您失禮

但我要說的是您所指的綠營意見,只是一部份意見

我的祖先來自大陸

大陸還有當年因白色恐怖失聯的長輩

高中時那時還是戒嚴時期

第一次偷聽短波

聽到福州電台字正腔圓的國語激動之情還記憶猶新

不久後的本黨黨主席選舉

我們全家親友十多票全會投許信良

我不希罕大陸經濟日益強大的財富

只要大陸有真正司法獨立和選舉政黨輪替

我非常樂見兩岸統一

因為我的血緣來自大陸

 

喬羽(dannyqao) 於 2012-04-15 15:42 回覆:

楚兄真是深綠嗎?我覺得你說話對大陸很有感情呀?

【我非常樂見兩岸統一】,就憑這句話,民進黨就要開除你的黨籍吧?

如果方便的話,楚兄能把您的黨員證影印本上傳到dannyqao@hotmail.com,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