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析】蘭嶼母語=菲律賓國語
2007/02/04 13:27:14瀏覽855|回應1|推薦9
蘭嶼情歌‵

橘色:我的想法  紅色:參考文獻 【】:重要

當大家看完【回憶】蘭嶼語言=菲律賓與言〈上〉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吧!

為什麼菲律賓語言與我們如此相同?!

而且 還能溝通 ~ 

有人說:蘭嶼人是從巴丹島來的..所以語言都不盡相同! 這是聽說的!

我找到了一些文獻,有研究學家說過 《是研究過的喔~》

淺井1939從前比較蘭嶼和巴丹島的語言,他證明兩者即是同一個語言

雖然語言大致相同.但是這兩個地方的語言..還是有小小的不同!

因此研究學家森口又發現.....

研究學家森口1998)說:現在的蘭嶼主要構成人是來自巴丹島sabutan島。

蘭嶼主要語言最像sabutan島方言。《所以語言大致上都相同》

不過我再我們與菲律賓老師說話時..有些語言好像與我們的語言不同。

我們《蘭嶼籍》的社會老師國中時..好像說過..菲律賓與蘭嶼語言有些的不同

好像是因為菲律賓那邊 被某個國家統治還是鎮壓的..有些語言就像鎮壓他們.

另一個國家的語言..但是也可能是被洋化了!所以跟我們的語言還是稍有不同。

我在文獻上找到蘭嶼跟菲律賓語言有些不同的原因如下:

森口指在歷史上有紀錄的民族大規模的移動是1791年的sabutan島叛亂。

森口推論說:此時因為西班牙的鎮壓很酷薄,所以有一筆人逃難西班牙的統治

而跑到蘭嶼,此也是森口推論蘭嶼主要人是來自sabutan島的根據(森口1998)。

也就是說..菲律賓人與蘭嶼人..其實語言應是完全相同的~

不過可能真的是被洋化,或統治語言才有一些小小的不同!

現在 ~ 你知道我們與菲律賓語言 大致相同的原因了吧!

                              這是一個小小的知識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716198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07/02/04 14:49
很有價值的研究
酷媽也學了一課哦~
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