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亞特蘭蒂斯看魚 / 羊兒
2024/04/22 22:05:09瀏覽112|回應0|推薦20

 

我有好幾次浮潛看魚的經歷,每次都是坐遊艇或帆船出海,船開到一個適合浮潛的地方停下,船上的人戴好浮潛裝置,紛紛跳進海裡看魚,那份體驗很愉快,只是費時費力,乘船出海本身就是一件自己無法獨立完成的操作。

 而這次在巴哈馬天堂島的浮潛,卻給我帶來全新的經驗,因為我不需要乘船出海,也不需要穿戴浮潛裝備,一幅游泳眼鏡足夠保護我在咸澀的海水裡睜大雙眼,追蹤魚群。最叫人開心的是,這裡的海灘上居然隨處可見各種魚,比以前花錢乘船出海看的魚還多!

 我下榻之處在“天堂島”上的亞特蘭蒂斯度假村,出酒店只需幾分鐘步行就到了海邊,銀白色的沙灘踩在腳下細膩潤滑,眼前的海水如綠寶石一般清澈透亮,一陣陣海浪發出邀請,來吧,來吧,別在岸上虛度時光!

 在這份不可抗拒的誘惑下,我一步一步走進海裡,開始還不知道里面有魚,是好奇的一個衝動,我將戴著游泳眼鏡的頭埋進水裡,一眼就瞥見了那條雪白的魚,有巴掌那麼大,除了兩隻眼睛似一對鎢砂,整個身體幾乎是透明的!小白魚游得很快,我也緊隨其後,不讓它離開我的視線。忽然眼前出現白晃晃一片,原來是一大群白魚朝這邊游過來,那只小白魚欣喜若狂,倏忽一下竄進魚群中,一改先前急速的游姿,變得優哉游哉起來。原來這魚兒也怕孤獨,一個人的時候那麼著急地尋找同伴,回到群體中這才心安。

 我在魚群中穿梭往來,彷彿也成了它們中的一員,我仔細觀看它們的游姿,欣賞它們身體有節律地擺動,有時候我想調皮一下,立起身體使勁踩水,意圖衝散腳底下魚兒形成的魚圈,在我的衝力下魚兒暫時分成兩組,可很快又彙集到一處,感覺那個魚圈是牢不可破的。我猜想,這一大群魚裡會不會也有頭魚,像领頭的大雁一樣,帶領著群體向前。可我始終沒有找到哪一條是頭魚,因為它們游速快,魚圈變化也快,若不是它們只是在海裡兜圈子玩耍,如果真的像大雁一樣朝著一個目標前行,我早就被它們甩出很遠之外了。

 除了那一大群白魚,我還看見了幾種五彩斑斕的熱帶魚,兩隻蟄伏在淺灘上的大海龜,一隻粉色上點綴白斑的大龍蝦,還有一隻綽號叫“魔鬼魚”的蝠鱝。那只蝠鱝著實嚇了我一跳,它在我身子底下出現的時候離我的視線很近,我看見它的兩翼像蝙蝠一樣上下張合,那根長長的細尾巴保持著身體的平衡,尾巴的頂端有一根異常鋒利的尖刺,就是這根尖刺是它“魔鬼魚”稱號的由來,那裡面會釋放一種劇毒的液體,如果刺進人的皮膚,人是會喪命的。我立刻想到那位號稱“鱷魚獵手”的澳大利亞野生動物保護者史蒂夫.歐文,他是在拍攝海底世界時遇“刺”身亡,刺它的是一條以為自己受到攻擊的“魔鬼魚”。我趕緊縮著身體拚命用手划水離開這個魔鬼,生怕腳下亂蹬不小心碰到它,被它刺到,對於這樣不知好歹又一臉無辜的生物,最好是敬而遠之。

 在海裡同魚兒嬉戲,對這些小生靈產生了濃烈的感情,即便是對魔鬼魚,也原諒了它的毒刺,動物在頻臨死亡威脅的時候,保護自己是它們的本能啊,只不過它們不知道,有時候過激的行動是緣于對處境的誤判!人類抑或如此,所以儘量不要去激怒同類,你不知道會遇到怎樣的麻煩,即便自己受到威脅,也該保持冷靜。

 在新冠病毒的變種奧米克戎肆虐全球的時候,我和家人克服恐懼心理和各種出行的困難,在巴哈馬這個全世界最奢華的度假勝地,享受了一次海灘療愈,而看魚,成為這次旅行中我印象最深的體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50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