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訂作一個好爸爸 (3/27)
2008/04/17 00:51:43瀏覽2003|回應1|推薦10

加恩跟爸比(攝於去年十二月的爬蟲動物展上)

理想世界裡,妳嫁給了一個自己所愛的人,他也同樣愛妳和你們的孩子,是個好先生,好爸爸。如果這是妳的現實生活,恭喜妳!如果不是,沒有關係,很多人跟妳有同樣的處境。

我的父親過世得很早。我小的時候,他經常外出經商,很少在家,所以在我最早的記憶裡,父親的影像是模糊不清的。後來家裡經濟改善,父親終於不需要再為生活四處奔忙後,他總在下班後花時間陪伴家人,週末不忘帶全家外出遊山玩水,是個模範先生與父親。不過好景不常,在我即將升國中那一年,父親因車禍喪生,我也永遠地失去了一個跟他建立更親密的父女關係的機會。

因為這份遺憾,從女兒加恩出生的那一天開始,我就立志要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助先生成為孩子眼裡「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孩子很愛媽媽,卻不愛爸爸的情形是絕不容許發生在我們家的。

過去的一年多來,我從一位新手媽咪開始到現在,一路走得跌跌撞撞,卻也跌出了以下的一點心得想和一些跟我同樣掙扎過的母親們分享:

(一) 給他多一點的時間與寬容
大部份的男人都不是「天生的奶爸」,但經過自身不斷地練習與配偶的鼓勵,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成為一個好父親。

坦白說,我的先生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女兒剛出生的時候,他常抱怨小嬰孩的哭聲太吵,而我也很難過他每天下班回家後似乎只想躺在沙發上休息,而不常主動跟女兒玩。後來我體會到,其實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不斷學習來的。我和女兒之間親密的愛早在我懷孕的過程中就展開了,先生的步調比我慢了一點是自然的,我不僅要給他時間上的寬容,也要寬容他可能有的失敗。後來的日子,我不再如過去一樣地在他踏入家門的那一刻馬上把孩子「塞」給他,或是怪他不體諒我。我只帶著一張笑臉地到門口迎接他,等他休息個半個鐘頭後,自然會開開心心,心甘情願地過來陪孩子玩。現在先生一進門,女兒總興奮地尖叫起來,爸爸也不管如何地先將女兒抱起來親親一番,小玩一陣後再休息。

(二) 重質不重量
Maisy先生長時間在外工作,回來之後沒精力陪孩子玩怎麼辦? 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固然需要時間,秘訣卻在「重質不重量」。重視「高品質時間」(Quality Time),每天固定花點時間和孩子一起看書,玩遊戲,哪怕只有短短的半個鐘頭,都對親子之間親密關係的培養有很大的幫助。

我的女兒很喜歡看書,特別是一系列以 Maisy 這隻老鼠為主角的畫冊。雖然我白天也念書給女兒聽,Maisy 的畫冊卻只有爸爸可以念。晚上睡覺前女兒若想聽 Maisy 的故事,就會自己拿書,坐到爸爸身邊,請爸爸念給她聽 ( 「爸爸,please!」是她的萬用語)。這是她和爸爸之間的 Daddy and Me Time,我通常都會走開,讓他們享受這段屬於他們父女的時間。孩子和她的爸爸之間也有一些屬於他們的遊戲,我們也是同樣的作法。

(三) 永遠把先生擺第一位
這一點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不容易的,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多女人有了孩子之後,不自覺地把重心都放在照顧孩子上,而忽略了另一半的感覺與需要。男人需要女人的肯定與尊重,如果連妳都不能重視他,把他擺第一位,妳的孩子又如何能打從心裡去尊敬他(她)的父親呢? 或許妳認為孩子的父親不是個值得尊敬的人,妳也或許不總是認同他的作法,但是妳仍然要尊重他的意見,並且在孩子 (以及好友與外人) 面前,不論妳的配偶在不在場,時時說先生的好話,幫助伴侶建立自信心,讓他更願意努力學習當一個好父親。

(四) 只要鼓勵不要批評
不要強調他應盡的責任,也不要批評、嘮叨,數落他的不是。孩子需要鼓勵與讚美,妳的配偶更是如此。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並不好看,但是經過開採、切割、清理、與雕琢卻能變得光彩奪目,所以我們要將眼光放在他可能有的潛力上,用肯定的話語造就他。看到他們在教養孩子中的某方面表現得特別好時,告訴他們,肯定對方的長處。假以時日,配偶一定會越做越好!

(五) 作他的好搭檔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 2:18)。結婚後,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我們的責任是幫助我們的配偶,而非扯他的後腿。夫妻之間的相互合作不但可讓你們做出更好的決定,同時也能養育出更快樂,更有自信的孩子。我們的配偶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是如果他知道妳會永遠在背後支持他,陪伴他,這份安全感一定可以鼓勵他更努力地學習當妳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父親的。

其實,身為妻子的我們,最大的榮幸便是能夠幫助我們的配偶達成神對他們生命的美意。如果我們愛我們的孩子,希望他們有個好爸爸,就不妨試著從放開胸襟去包容接納配偶的不足開始,並以欣賞的眼光對待他,作他的好搭擋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zee&aid=17897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8/04/17 13:36

看了這篇文章 讓我有很深感觸 疏不知自己在否定自己的老公

因為我也是個全職麻麻 孩子的大小事都是我一人獨攬

有時真的感覺小朋友跟拔拔的互動很少

真的要認真的思考親子的關係 讓小朋友不再只是依賴麻麻

多謝妳的文章點醒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