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妄议央视文化类节目
2024/09/20 05:09:00瀏覽10|回應0|推薦1

妄议央视文化类节目

 

    ——随笔·五千一百四十五

 

  昨日的〈非议央视2024中秋晚会及其他〉一文后,有网友跟帖道「没有看就没有发言权」。显然,这位网友没认真看我文章;如果我真没看,怎么知道第一首歌是粤语歌、又怎么知道第二首歌是不男不女的男人唱的、以及后面还有女不女男不男的女歌星呢?

  还有网友跟帖,说我是「妄议」。妄议央视文化类节目,也没啥大不了的,总不至于杀头吧?

  更有网友跟帖,问我人在哪里。这样就很不好了,希望大家以后别这么做。

  诚心诚意妄议央视文化类节目,希望此类节目今后能搞好。

  第一,央视过去有个节目,好像叫「星光大道」,朱迅主持的,有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捧红了不少民间歌手。如今,好像形式改了,由一个小男生参与主持了,而且还下到基层。

  这样改好不好呢?不好。原来的「星光大道」,是全国民间歌手的的一种仰望,人们期待自己能通过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出头。而如今没有了,希望也就没了。

  而所谓「下到基层」,是让领导被动、难堪。我们不学胡锡进,不揣测是领导要求怎样怎样,而认为是节目组想玩新花样,不经意间堵塞了民间歌手们的上升通道,且又无意中让人以为是领导的要求,让领导背骂名。

  第二,刘心悦主持的重温优秀小品的节目。经典小品重温一下,很好;可看着看着,刘心悦冒了出来……干嘛呢?她要说两句。如果能画龙点睛,当然也很好;可,问题是——百分之二百地画蛇添足。

  为何?你以为读者、观众蠢吗?不,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主角与配角》,其中至少有主角与配角、正派与反派、八路与汉奸等层意蕴,而你两句话一说,观众的思路被打断了,且仅局限在你诠释的主角与配角之中。

  你就不懂得藏拙吗?就是——不懂的,不要说;至少,是少说。不要让别人看出你非常愚蠢。

  当然,刘心悦说的,应该是导演安排的。导演大约也很年轻、比较无知,或者是年纪上去了、而心智没跟着长上去,所以教刘心悦做出愚蠢的事。

  好,我也不多说了,泛泛地讲一下吧。征婚类的「向幸福出发」很差。全国这类节目太多了,虽然它们的价值观取向可能有问题,但比你们的好玩。「绽放吧妈妈」也很差。还有「萌娃天下」属乱搞。

  名主持也不例外,如撒贝宁主持的、那些让大铲车、大吊车之类开进节目里的,都是些故弄玄虚,非常地讨厌。

  说几句好的吧,但不是说央视。上海卫视有个好节目,叫「妈妈咪呀」,很励志。上海卫视还有个「梦想改造家」,讲旧房改造、装修的,也很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还有湖南卫视的,就是郝蕾几个培训年轻演员的节目,名字我忘了。还有一个,好想与策展人有关,是培训中青年画家的,记得也是湖南卫视搞的。

  我以为,妄议央视节目,没啥不可以;目的,是希望他们能搞好。有错吗?

 

              顾晓军 2024-9-19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8107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