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且快樂著」
2022/10/03 22:59:52瀏覽199|回應0|推薦4

「痛,且快樂著」

 

    ——隨筆·四千七百八十四

 

  大家知道,我算是挺烏的;至少,我知乎的賬號「永久禁言」,是俄粉們舉報的結果。可,如今烏軍節節勝利,我卻不知寫啥了。

  大家知道,我是看空世界經濟的,尤各國的股市;至少,無論有沒有人捧場、喊「先生料事如神」,我都提醒大家當心、建議大家減倉……可,當全球股指都跌了,我卻又不知寫啥了。

  這是壹種啥現象,我不懂,也歸納不出來。但,我發現,大名鼎鼎的李敖,似乎也是這樣的。

  妳想,在臺灣解禁之前,李敖可謂虎虎有生氣,天天都要跟國民黨幹仗。可,壹旦解禁,他就不知道跟誰幹仗了;直到晚年,才想起來幹美國……

  李敖像我的地方,還有壹處——重口味(這詞,是借用;我擺渡了下,百科解釋的「重口味」,並不能夠包含、我在此處的詞意)。

  我說的重口味,則是指——李敖,常將男女之生殖器(包括名稱、動作、含義、聯想等等)運用在其行文之中。

  此刻,就像提筆忘字,我竟舉不出、哪怕是壹個例子;但,李敖的文風、影響了海峽兩岸……

  此刻,我想起了壹個、不那麼直接的——記得,韓白之爭中。白燁說韓寒們,雖進入了市場、卻還沒進入文壇(記不準了,大意)。而韓寒回白燁,(也是大意)妳那還沒有想好用什麼姿勢,這邊人家都已經完事了。

  這算是重口味吧?當然,我不會像李敖那樣,通篇借生殖器之類(含感覺等等)行文,也不似韓寒這般直接……我會讓妳想,且許壹輩子都想不到(很多人意識不到,自然是壹輩子也想不到,是不是)。

  比如,前幾日、我寫了篇〈痛,且快樂著〉。那標題「痛,且快樂著」,是不有這意味?當然,我不喜很直白。

  幹脆,我在此說白了——那些事,是不是有重口味?如,綁索、抽打乃至咬、燙等等。而這些渴望與體驗、乃至幻想等等,是不是、就是壹種「痛,且快樂著」呢?

  其實,「痛,且快樂著」,並不只糾結於性體驗,也不僅僅是我〈痛,且快樂著〉壹文、所概括的、人們於社會經濟活動中、個人對經濟生活的感受。

  北約、歐盟,壹邊大力援烏,壹邊卻不知自己的民眾、如何過冬,是「痛,且快樂著」。而普京,壹邊慘敗(剛剛又丟失了紅利曼)、壹邊又大張旗鼓將烏東四洲並入俄羅斯,不更是「痛,且快樂著」?

  只要妳願意尋思下,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的生活中,「痛,且快樂著」的例子、包括感受,那就太多太多了。

  而太多太多的「痛,且快樂著」的例子與感受等等,不就是「痛,且快樂著」的哲學意義嗎?

  人類,就這樣——將很多自己的不文明,「合理地」藏在文明的外衣之下。

 

              顧曉軍 2022-10-3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24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