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賈淺淺的「屎尿屁」
2022/09/06 07:28:51瀏覽173|回應0|推薦5

也談賈淺淺的「屎尿屁」

 

    ——哲學·四千七百七十三

 

  據說,最近些日子,賈淺淺的「屎尿屁」入詩,在網絡上、被鬧得很厲害。

  沉默了幾天,我想,還是站出來說幾句。

  其壹,不知道賈淺淺與她的父親關系好不好。如果不好,甚至很糟的話,最早,賈淺淺將「屎尿屁」入詩,很可能是壹種反抗、壹種有意識的作踐。而這,就像魯迅大白天打著燈籠走路壹樣,沒什麼好、也沒什麼不好——魯迅那麼做,可以渲染;賈淺淺做了,為何不可?

  其二,即使賈淺淺與其父親關系很好,那麼,賈淺淺也可以任性。這話題,待下面再展開說。

  其三,自然,還可能是、賈淺淺就是淺,淺薄的淺。或許,她就是看不出「妳,壹會兒看我,壹會兒看雲。/我覺得,妳看我時很遠,妳看雲時很近。」與「我們/壹起去/尿尿/妳/尿成了壹條線/我/尿了/壹個坑」的差異,這、又有什麼呢?知女莫如父,人家父親、早用「淺淺」給她命了名,為何、還壹定要將人家趕盡殺絕呢?

  賈淺淺的父親賈平凹,也算是條好漢;在我們這代作家之中、是最早出大名的。早些年,他開山門時,有很多人、是都願意拜倒在他的腳下的;我若不是脊梁硬慣了,也早就兩腿壹軟、便跪了下去……

  賈平凹的女兒賈淺淺,可以算名二代吧?既然大家能容忍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為何就不能容忍名二代呢?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可以任性、可以炫富,名二代為何就不可以炫技(當然,她屬於擺爛)。

  擺爛,與裝窮差不多,是與炫富相反的、另壹個極端方式;其,不過是壹種生存的形式、方法。如果說,炫富可以,自然,裝窮、擺爛,就也可以。難道不是的嗎?

  當然,「屎尿屁」入詩還涉及到壹個審美取向的問題。可,人類的審美、為何就只能是壹條大道呢?偶爾,反抗壹下、反動壹下、骯臟壹下……任其自然,讓它們自生自滅,這、又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多元的道理,幾乎沒有人會不懂。然而,多元給人間帶來萬紫千紅的同時,也必將會打爛原有的壹律。不是嗎?

 

              顧曉軍 2022-9-4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02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