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愛、從內心出發,俄烏戰爭的勝負不難判斷
2022/09/27 21:27:28瀏覽243|回應1|推薦5

從愛、從內心出發,俄烏戰爭的勝負不難判斷

 

    ——隨筆·四千七百八十壹

 

  自九月初,烏軍在哈爾科夫方向反攻、俄軍從伊久姆撤退後,有越來越多的、原先支持俄羅斯、唱衰烏克蘭的朋友、的聲調越來越低了,有的、甚至在悄悄地轉向。

  其實,這原本沒有什麼可以說道的。任何人,發現自己原先的認知錯了,願意及時糾正、而不是偏執……這,是人的優點、而不是缺點,大家都應該為之歡欣——我們都是正常的人,能知錯就改,才不壹條道走到黑。

  然,有顧粉團的朋友,也有其他地方的朋友,要與我探討——妳為何在強悍的俄羅斯攻打弱小的烏克蘭時,能看準、能判斷正確。

  這是個好角度、好題目,我用本文作答。

  我最早批評普京的文章,是〈普京的說法不著調〉、〈暴跌!什麼是「特別軍事行動」?〉,分別寫於2022-2-22與2022-2-24。當時,沒人能告訴我該支持誰、反對誰;而縱觀電視與網絡,與我的觀點相左的看法、又比比皆是。這時候,該怎麼辦?我告訴自己,不看別人的臉色,從愛、從內心出發,堅持世界的、公認的價值觀。比如,妳打到鄰居的家裏去,還要給自己的行為美名其曰「特別軍事行動」,那麼,妳起碼就是「不著調」,沒別的解。

  當俄軍大兵壓境、烏克蘭危在旦夕,網絡上很多朋友、都已壹面倒向普京、且大談前蘇聯紅軍的時候,我又寫下了〈溫故而知新:普京的失算〉(2022-2-27),告訴大家壹個這樣的事實——在二戰時、蘇德戰爭中,最能打的三支蘇聯紅軍,他們是烏克蘭第壹方面軍、烏克蘭第二方面軍,還有壹支、則是白俄羅斯方面軍,而不是俄羅斯、不是啥「戰鬥民族」。

  歷史不代表現實。然,只要從愛、從內心出發,堅持公認的價值觀,不是看臉色、或迎合需要,歷史是可以提供有價值的參考的。

  隨後,我寫下了〈俄烏之戰俄羅斯可能要輸,我說下為什麼〉、〈俄烏戰爭,普京八成要輸〉、〈奉勸普京撤軍的七條半理由〉、〈股市崩盤,俄羅斯會不會崩盤?〉等,分別從戰爭的正義性、戰爭的打法、戰爭的突然性的喪失等方面,分析俄軍閃電戰的失敗、及試圖逼烏克蘭訂城下之盟的失敗……以致不得不改成以「長蛇陣」進攻基輔,而「長蛇陣」也必將毫無懸念地失敗,俄軍沒有任何勝算。

  此後,我又從勘史的角度,寫了〈烏克蘭之「哥薩克」的興衰之始末〉;並結合股市的行情,寫了〈股市暴跌,與烏克蘭局勢預測〉;還用調侃的筆調,寫出了〈普京越來越像1948前後的國民黨〉等等。

  其實,在俄烏戰爭之前,我並不討厭普京;至少,我知道有首歌叫《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知道普京最早公開個人財務時只有壹套房壹輛車。

  當然,也許信息不對稱。但,至少那時的普京、還不是那麼讓人討厭,還不是錯了都不知道認錯。從這壹點看,本篇首說的、那些悄悄轉向的人,是不是壹種可愛?

  因此,我對普京其實是恨鐵不成鋼,包括〈普京(俄羅斯)遭遇「史詩級的慘敗」〉、〈俄羅斯的陣痛〉、〈深恐俄軍嘩變在即〉、〈俄烏戰況:俄從基輔後退70公裏〉等,都是恨鐵不成鋼。

  妳想,全世界的第二軍事大國,打名不見經傳的烏克蘭,還會後退70公裏,那算什麼第二軍事大國?那不成了狗屁第二軍事大國?

  正因恨鐵不成鋼,我壹發而不可收,又寫下了〈不知妳支持普京支持他什麼?〉、〈顧曉軍讀俄烏戰況新聞:普京求體面停戰〉、〈顧曉軍讀俄烏戰況新聞:俄軍開始嘩變〉、〈顧曉軍讀俄烏戰況:俄軍開始崩潰,普京眾叛親離〉、〈顧曉軍讀俄烏戰況:普京無可奈何花落去〉、〈顧曉軍讀俄烏戰況:俄軍外強中幹,普京強弩之末〉、〈顧曉軍讀俄烏戰況:俄軍戰損的將軍們〉、〈顧曉軍讀俄烏戰況:怎麼打,普京說的不算〉、〈顧曉軍讀俄烏戰況:俄軍性侵烏克蘭少女〉、〈顧曉軍讀俄烏戰況:普京自慰,俄軍叛逃〉,及反諷的〈顧曉軍讀俄烏戰況:俄軍基輔防禦戰〉等壹大批。

  這下好了,沉寂壹段時間的我顧曉軍、又火了,網友們在到處搜索「顧曉軍 俄烏大戰」等等。

  這下也壞了!其實,我早意識到了,且早已開始在寫俄烏戰爭的同時,寫寫〈「懟仙顧曉軍」說〉呀,寫寫〈紀念上網十七周年(也說詩)〉呀,意在放緩節奏,別得罪了誰、惹翻了誰。

  可是,普京的粉絲們、終究還是狹隘了壹些,他們終於用舉報的方式,讓我當時寫與發「顧曉軍讀俄烏戰況」的主陣地、知乎賬號被封了(詳見〈顧曉軍讀俄烏戰況:「永久禁言」〉壹文,2022-4-21)。

  其實,我小心了又小心。記得,俄烏戰爭初期,我們顧粉團的壹位朋友,因看法與我不壹致,想在群裏與我辯論,我沒回壹個字。為什麼?寫文章,是經過思慮的;而辯論,是即興的——我不能出錯,不能丟了那群呀!

  我沒有好惡,正如〈顧曉軍看俄烏新聞:我沒有好惡,只不過是說早了〉。而說早了,也不過是恨鐵不成鋼。其實,恨鐵不成鋼、不是恨,而是愛。難道不是這樣嗎?

  當然,我更愛被打的弱者、愛烏克蘭人。

  總之,從愛、從內心出發,俄烏戰爭的勝負不難判斷。「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難道不對?

 

              顧曉軍 2022-9-27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215939

 回應文章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8 14:46
卦象是兩敗俱傷?~當然,雙方都自稱光榮勝利! Fox想
顧曉軍(d9c93f29) 於 2022-09-28 15:34 回覆:
哈哈,那就给我算一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