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道德綁架
2022/09/21 21:59:35瀏覽216|回應0|推薦6

說道德綁架

 

    ——隨筆·四千七百七十九

 

  無意間看了篇李承鵬的文章,文中說「周樹人老師說」,我笑了。因久不接觸「周樹人」這幾個字,不是很確定(我畢竟老了),如是擺渡了下。

  待見到「周樹人壹般指魯迅」時,我想,我影響了中國;甚至,可以說——我改變了中國……

  自然,我的貢獻、是微乎其微的,沒法與政治家比,也不能夠與政治家比。然而,作為壹個普通人,我畢竟做了——我應該做的。

  有的時候,不方便做這做那;但,只要妳做了,做了妳認為可以做的、應該做的,就可以了,就能算是高尚的。

  高尚的人,不壹定非要犧牲自己。其實,問心無愧,也可以算是高尚的人。

  要求人們勇於犧牲,其實是壹種道德綁架。玩弄道德綁架的人,壹般、他絕對不會犧牲自己。

  也許,人類社會中的道德綁架太多了。所以,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之中、也學會了道德綁架;且,樂此不疲地用道德、去綁架別人。

  我常在網上亂看文章,也時常能看到壹些很好的文章;然,有時有的很不錯的文章中、多了那麼壹點點的道德綁架。多了壹點點的道德綁架,再好的文章、就都不能算好的了。是不?

  於道德綁架,有的寫文章的人,不知也不覺;所以,我寫這隨筆。於道德綁架,有些網上的朋友,想辨別也未必能辨別得出;而這,則是因為——我們的世界與社會、的道德綁架,太多、太多了,已多得習以為常了。

  於辨別什麼屬於道德綁架、什麼不屬於道德綁架,則只有打破思維定式、才能夠較為清楚地辨別出。而於打破思維定式,則屬於我的《大腦革命》壹書中的話題了。

  不贅。否則,又要讓有些人覺著我在推銷、賣書了。其實,《大腦革命》歸類於哲學,有些朋友未必看得懂。

 

              顧曉軍 2022-9-2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19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