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輔、蛇島、伊久姆,普京的撤退
2022/09/12 08:42:41瀏覽232|回應0|推薦6

基輔、蛇島、伊久姆,普京的撤退

 

    ——隨筆·四千七百七十六

 

  昨在〈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精彩片段(五)〉之篇首隨筆中剛提到「烏軍從俄軍手中奪回了壹千多平方公裏的土地」,不料,今烏軍宣布已收復伊久姆。

  自然,俄羅斯則宣布撤退、撤出伊久姆。

  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的撤退、已是第三次了。

  第壹次,是俄軍從基輔撤退,也就是撤出進攻基輔的長蛇陣。俄軍從基輔撤退,實際上、就宣告了俄軍對烏克蘭的閃擊戰的失敗。

  第二次,是俄軍從蛇島撤退。俄軍從蛇島撤退,實際上、變相宣告俄海軍基本退出對烏克蘭的實戰(原本有人說,要把烏克蘭變成內陸國家;從蛇島撤退,則宣告了這想象的終結)。

  第三次,就是這次俄軍從伊久姆的撤退了。伊久姆,是烏東重要戰略樞紐,是俄軍從基輔撤退、轉戰烏東後,吃力巴拉打下來的;如今,伊久姆丟了,則意味著——

  如果說,俄軍進攻基輔是閃擊戰的話,那麼,轉戰烏東等地、則為蠶食戰。

  當然,俄軍丟了伊久姆、不能與俄軍從基輔撤退相提並論——俄軍從基輔撤退,是明顯的閃擊戰的徹底失敗;而俄軍從伊久姆撤退,則不能說、是俄軍的蠶食戰的失敗,更不能說其蠶食戰的徹底失敗。

  然而,俄軍從伊久姆撤退,則不能不說、是俄軍的蠶食戰的失敗的開始;因為,只要再丟失兩三個、甚至再丟壹兩個像伊久姆這樣的戰略樞紐,那麼、俄軍的蠶食戰、也就差不多了。

  兵敗如山倒的道理,不用我說、人人都懂。而如果真的到了俄軍從烏克蘭全線撤退的時候,那麼,普京的撤退、也就不遠了;因為,政治就是這樣——即便今天是盟友、甚至只是個跟屁蟲,明天、也會翻臉,甚至是最窮兇極惡的對手。

  到那時,普京大帝不撤退、怎麼行呢?難道等著別個、將他扔進大牢裏去?

  唉,其實挺普京、挺「特別軍事行動」的,都是謀害普京。

  而我,雖然批評普京、批評「特別軍事行動」,卻是為普京好、為俄羅斯人好,只不過是話、有時說得難聽些。

  對了,據說親俄的人「回歸祖國」艱難,被俄軍拒於邊境,汽車排成長隊,等了幾天沒結果。

  這樣,用完了就扔,很不好的呀!這樣,誰還會再親俄呢?還會有以後嗎?

  最後,說說我自己、我的壹個小小願望——如果普京真的撤退了,我希望——還我為俄烏戰爭而犧牲的知乎賬號及其他壹批博客。

  唉,眼看著烏克蘭的大片的、失去的土地,在不斷地被收復,而我的大量的、犧牲掉的陣地,卻難以失而復得;也許,這、就是壹個文化人的尷尬,壹個願意實話實說的人、的哭笑不得。

 

              顧曉軍 2022-9-11

 

( 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13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