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透過時空寄送而來
2009/10/31 20:15:05瀏覽709|回應2|推薦61
思念:透過時空寄送而來
 

英文片名:Forever Enthralled
導  演:陳凱歌
演  員:黎明、章子怡、陳紅、孫紅雷、安藤政信

【梅蘭芳】 

 坦白說,京劇名角梅蘭芳是屬於我父親年代裡的人物,小時候見我父親看京劇,都會覺得他有些老古板,但隨著我自己的成長,才真正知道過往人物的輝煌與燦爛,遠不是我小小的腦袋所能洞悉。除此之外,我父親耳熟能詳的人物更有知名的歌后周璇,這又是另一個我只聞其名而未能謀其面的傳奇人物。或許那天有導演願意將周璇的故事搬上大螢幕,想必又是一陣旋風,掃過眾人的目光。 

 相較陳凱歌所拍的《無極》,電影《梅蘭芳》顯然是較為成功的。《梅蘭芳》裡的故事,段落清楚而分明,而《無極》卻是充滿了色彩、異像,但卻缺了故事該有的精隨。因此,電影《梅蘭芳》將傳奇的梅蘭芳生平劃分成三個時期:少年的崛起、巔峰的事業、無聲的抗戰。這樣的劃分,無疑是成功的,儘管少了晚年的梅蘭芳,卻無損觀眾一窺大師的風采。 

 電影一開始,透過少年梅蘭芳(余少群飾)與其長輩十三燕(王學圻飾)在京劇理念上的不同,於是展開了一連三天的鬥戲。雖說前輩贏了第一場,但之後的鬥戲,梅蘭芳得邱如白(孫紅雷飾)之助,將改革的京劇搬上台,吸引了年輕的學子觀看,至此老成持舊的十三燕栽了個大跟頭,被時代的洪流所吞沒,於是梅蘭芳開始引領人生的風騷。 

【總要走自己的路】 

 步入事業巔峰的梅蘭芳(黎明飾),結識了演老生的孟小冬(章子怡飾),兩人擦出一段愛的火花,這對梅妻福芝芳(陳紅飾)以及身兼好友、經紀人的邱如白,猶如芒刺在背,欲拔之而後快。此時此刻的梅蘭芳,事業如日中天,梅妻與邱三哥,都不希望這段橫生枝節的情感阻礙了梅蘭芳的事業。但梅蘭芳可對此情投注萬分,因他在孟小冬這裡能得到片刻的喘息,直到邱三哥施出殺手鐧,終將梅、孟的情感給拆散。儘管梅蘭芳氣憤,但似乎也莫可奈何。 

 此外,梅蘭芳一直嚮往海外演出的機會,在1930年代,他前往美國推廣京劇,獲得空前的成功,更將其事業推向高峰,曾有的焦慮、可能的失敗,都因海外觀眾的好評一掃而空。但之後,日軍侵華,梅蘭芳的事業陷入空前低潮,儘管日軍有人青睞他的演出,希望他能接受委託唱戲,梅蘭芳都予以婉謝了。生活雖然過得清苦,梅蘭芳甘之如飴,以變賣家產來維持生計。最後更蓄鬍以明志,表達自己不可能在日軍邀請下演出,這或許是梅蘭芳的堅持,總要走自己的路。在情感上的他,或許已錯過一次,但民族大義卻不是由他人隨意宰割。只可惜,邱三哥因遭人設計,徒留罵名。 

【濃得化不開的禮物】 

 看《梅蘭芳》對我而言,有著特別的感受,不時會想到我的父親。雖然他已百年歸老,看片子的過程中難免憶起過往與父親相處的片段,提及梅蘭芳那時代的點滴。儘管那時的我聽得似懂非懂,也對京劇的唱腔不敢領教,然而隨著人生的歷練增加,看大螢幕這些過往風雲人物,卻令我不覺心生激盪,彷彿興起思古之幽情。或許我因親情的羈絆,而有了移情的思緒,當人年紀漸長,思念成了一份濃得化不開的禮物,透過時空寄送而來。 

 另外,我漸漸可以體會人到老,為何總愛提過往的風光,因為那曾有的榮耀加身,光華萬千,令人目眩神迷。不過度地留戀,那將是美好的回憶,思念起來也備覺甘甜。反之,留在過往的回憶,遲遲未能跳脫出來,只不過是意圖取暖,那恐將如前輩十三燕,掌握住傳統,卻同時也失去了向前邁進改革的路。思念彷彿一刀兩刃,有好有壞,端看我們如何看待這份獨特的禮物。用之憶起與我們親人相處的甜蜜時光,那是份來自天上獨特的寶物。反之,身陷思念與記憶的漩渦,未能邁開步伐走向未來,人生將因此而故步自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切安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淘盡
2009/10/31 20:50

在大時代的震盪中,愈是波瀾洶濤,愈有大人物能勝出,也愈能看出志節!

電影看的深入,感覺抓的透徹,點燃網友的思緒--看多少歷史人物--浪淘盡!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讓我們更懂得珍惜
2009/10/31 20:28

思念與回憶

是一件美好的享受

是忙碌生活的點綴

它可以讓我們更懂得珍惜

然而人生若一直生活在思念與回憶之中

心思則是活在過去的日子

所有的當下將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