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元的妙用 ! 文 / 游乾桂
2009/07/25 04:39:20瀏覽1190|回應0|推薦10
一元的妙用 !  (本文取材自:游乾桂老師部落格)
文 /
游乾桂 (作家;心理諮商師)

我們金錢觀念是大數觀念,而我的金錢觀則屬於小數,我看見了「大未必大,小也不是小」的趣味。

波厄爾士說:「金錢是個很好的僕人,卻是一個很壞的主人。」最不快活的人之一是,明明賺不了很多錢,可是卻日思夜想,就是想賺錢,根本忘了賺不了錢時的最好辦法應該是省。

有兩位朋友同時見証了這件事,其中一位喜歡花錢,覺得門面重要,店要開在大馬路上、市集裡,最好是三角窗,漂漂亮亮的,人家一眼便瞧見了,名片上印著響亮的稱謂:董事長,出門計程車代步,身旁還有小廝提皮包,可是沒等店站穩腳步,就倒了,失敗在自己無盡的揮霍資金。

另一位就不同了,凡事都省,可以自己來的,全不假手於人,創業初期,一部破爛機車代步,送貨送到家,手頭不方便的,擇日再來收款,事實上他的年收入並不高,但開銷可以極少,一來一往,便成了贏家了,賺著的百分之九十都是淨收入,一本萬利。他給了我的人生極大的啟發,原來省是可以富的,更重要的是賺了更多的時間,不必披星戴月去找錢。

武打巨星李連杰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基金會叫〈壹基金〉,取自一元的概念,他說只要給他一塊錢,人人都一元,就能做很多事了。一元在別人看來很小,他覺得很大,包括心念,我在報紙上也見過這類的新聞,一位美國老人,散步撿零錢,居然因而可以捐出大約折抵台幣上百萬元的財富,而且多數是一角、一元美金。

一元的信仰者,我也認識一位,奉行著積少成多的道理,他叫阿妙,家中有一個大存錢桶,取名〈一寶盒〉,買菜剩下的零錢,全往裡擲,一年半載,便取了出來數一數,有時竟可累積出八千、一萬元的,甚或更多;他非刻意的,只是一種習慣,把有用的零錢集合起來,用在刀口上。

他常出國旅行,而且選擇淡季,八千元去峇里島足讓人嫉妒的,五千玩桂林,一萬去吳哥窟。他的衣服不多,名牌更少,理由很有趣,房子不是買來給衣服住的,屬於衣服的櫃子,只有一處,再多沒了,衣服是穿的,不是炫耀的,少買了,可以用的錢就變多了。雖說他的房子不大,但看來很空,因為雜物不多,於是我對房子有了另解,原來坪數該以使用的空間決定的,有人買了 五十坪 的房子,實際上堪用的只有 十五坪 ,有人的權狀坪數只有 三十坪 ,可用的卻有 二十三坪 ,看來大非大,小非小了。

朋友問他:「怎麼又有錢出國旅行了。」

他答得妙:「查查你家的衣櫃就明白了。」

我算是有點錢的人,但不在富有的行列,可以支配錢,把它當僕人來用,可以帶我去旅行,可是拒當錢奴

一元很少,可是很多一元就很大,一加一等於二,可是十減十卻是零,大小之辯存乎一念之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