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森林
2007/08/12 17:04:26瀏覽67|回應0|推薦3

今夜,我在關島的杜夢灣畔看海、聽海。

我在關島時間七月十五清晨飛抵關島,住進杜夢灣(Tumon Bay)畔的悅泰飯店(Fiesta Resort Guam),房間的落地窗就正面對著關島西岸與菲律賓群島之間菲律賓海的杜夢灣。

所以,今夜我是在海濤聲中寫夜深人語。

從小我就很喜歡到海邊,雖然我從未曾真正在海邊住過,但我喜歡海,喜歡看海,喜歡聽海。

因為在我貧窮的幼童時期,唯一的旅行經驗,就是1965年參加學校所舉辦的夏令營會活動,當時學校是帶我們離開台北,遠離塵囂,住到宜蘭海邊的一個小漁村,我們是借宿在一所小學的教室打地鋪,所以收費很低廉,所以家裡才能付得起費用讓我參加。

我記得活動第二天清晨,我是被海浪波濤聲吵醒的,這對我是個新鮮的經驗,睡眼矇矓之間,起初我還以為是下大雨(因為在都市裡,我們唯一聽得到的是下大雨的聲音),於是立刻驚醒,我難得來參加旅行,可不想遇到雨天,結果我發現天氣非常晴朗,再仔細一聽,才知那是波濤聲──從此,這個當時還不滿十歲的小孩,就愛上了海,我愛看海,也愛聽海。

可是,我的成長過程中,真正接近海的經驗並不多。

1974年我考上大學,當時我大姊就住在宜蘭的海邊,因為大姊夫在宜蘭的養鴨研究中心上班,於是我二話不說,搭火車、轉客運,去打擾了他們大約兩個禮拜之久──為了看海,也為了聽海。

1978年我大學畢業,因為擔任記者的緣故,常東奔西跑,接近大海的經驗才多了些。我曾搭海關的緝私艦從高雄到澎湖,我也曾搭海軍的艦艇從基隆到馬祖再回基隆──夜裡我幾乎整晚沒睡,就坐在甲板上:看海,聽海。

但真正更多機會看海、聽海,是隨著孩子們長大,帶他們出去旅遊的時候。1991年兩個孩子都上了小學,帶他們去琉球旅行,我們刻意選的是三天不都住在那霸市的旅行團,其中有一晚就住在一個小島上,旅館陽台落地窗望出去,就是太平洋。我就整晚看著太太、孩子沉沉睡去,也看著、聽著我所愛的大海。

1992年帶孩子們去新加坡自助旅行,我們也特地避開烏節路上林立的旅館,而下榻離聖淘沙比較近的Harbor View Dai I-chi,為的也是能看海。

到了孩子稍大,就不只是看海、聽海,而是玩海了。94年帶孩子去夏威夷,95年帶孩子去義大利,包括卡布里島、那不勒斯、威尼斯等,一路可真是玩海玩得過隱。

但接著孩子更大了,不跟我們玩了,我又沒機會看海聽海了。

所以,2000年時,我就和太太自行飛來關島渡假,孩子不跟了,我們更可以自由些──那四天,看海、聽海也玩海,我們還平生第一次坐香蕉船呢。

但這次來關島純屬偶然。

七月七日才從美國回到台灣,其實忙得很,但因這次在美國後半段行程──從七月二日到七日,並沒有講課、講道,本想安靜預備一些課程,卻不料,沿途每到一處,都有些意外的插曲,許多的個別的協談工作叫我分了心,也幾乎佔去了我所有的時間,使我無法如願安靜。回到台灣以後,當然更別想好好安靜了。

剛好這次未隨行去美國的小兒子,也因為暑假裡接連辦了幾個營會,感到壓力頗大,自己就規劃要去關島渡假,於是我索性隨他前來,我們是自助旅遊,白天他自個兒到處玩,我就一直安靜在旅館趕稿,各取所需。晚上他倒頭呼呼大睡,我則繼續振筆疾書。兩天下來,的確趕上了不少的備課的進度,心情也輕鬆許多,算是值回票價。

當然,這次雖沒時間玩海,但整整兩天,一直看海、聽海,在海邊趕稿,真的是過癮極了。

深夜裡海面一片漆黑,只能聽海,不能看海。但聽波濤聲漸隆,我知道是清晨漲潮的時刻臨近了,也是該休息的時候了。(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2007.7.17李良達寫於關島杜夢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