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寶貝
2007/08/11 14:02:13瀏覽220|回應1|推薦3
 
轉貼跟這首歌有關的一些新聞(不過出處不詳):

如果習慣去台北 Live House 聽歌放鬆的人,對於張懸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但在黑暗背後,她是個什麼樣的人,正如她的名字一樣「懸」。

張懸有一張漂亮臉孔卻常忍不住在台上罵髒話;她出身名門,父親是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但她從小叛逆,執意走音樂創作這條路;過去,她習慣在黑暗裡唱歌,現在,她決定再一次反叛自己,站在陽光下,讓更多人聽到她的音樂。

張懸國小二年級之前,由於父親焦仁和的工作忙碌,母親又赴美進修,她被送到內湖山上外公家照顧。張懸回憶,當時每天清晨三點半就跟著外婆起床,爬到山上打坐;晚上則專心寫書法,小時候就過著老人般與世無爭的生活,這樣單純的日子,加上外公、外婆的單純善良,對張懸個性有極大的影響。

其中一個影響,就是張懸對於家裡的叛逆。國小二年級回到家裡住以後,因為父母家教甚嚴,讓張懸覺得和家裡格格不入,張懸說:「就是要有禮貌,比如吃飯就會有很多規矩,我住外公家時,打破碗也不會怎麼樣,但一回到家就覺得一瞬間我怎麼好像缺點很多,講的笑話也沒人聽得懂。」



張懸有一首很受歡迎,聽起來甜得要人命的歌叫「寶貝」,是她13歲時,有次和媽媽大吵後離家出走寫出來的。張懸回憶,忘了是什麼事和媽媽大吵,她一氣之下奪門而出,腳上還沒穿鞋子,在半夜的外雙溪河堤邊,哼哼唱唱寫出這首歌來。而這首歌,也讓張懸和胡德夫成了忘年之交。

有一次張懸在「女巫店」的尾牙上唱「寶貝」,胡德夫聽到後很喜歡,之後,胡德夫在表演時,張懸正好是當晚的音控,胡德夫突然把張懸拉到台上,要她一起唱「寶貝」,還和台下聽眾說:「我很少看到平地小孩子把自己的歌當作故鄉的。」

這一番話,聽得一旁的張懸都傻了,差點飆出淚來。

從此以後,胡德夫常開玩笑地說,張懸的「寶貝」是寫給他的。


---
超級喜歡胡德夫說的那句,乍看時我的雞皮疙瘩全部浮起,眼淚差點掉下來。

這種溫暖的感覺,讓人無法忘懷。

他們的個性天差地遠,但她從父親那得到了一樣最珍貴的人生禮物,而他也從女兒身上扭轉了人生觀點。

當本名焦安溥的 張懸 星光之路未明、還在Trader Vic's 餐廳打工賺一小時八十塊的薪水時,憂慮的焦仁和曾悄悄派張懸的妹妹,到張懸駐唱的女巫店聽姐姐唱歌。當妹妹向父親報告店裡只有兩桌客人,焦仁和的心如墮冰窖。「 有一桌是情侶,坐得遠遠的、悄悄的,只有我小女兒帶著她兩個同學,坐在台前聽她唱歌,」今年六十歲的焦仁和苦笑著,「這真的是非常蒼涼的感覺……。」

 

一個是九○年代初期與中國大陸過招、執掌兩岸談判兵符的政治明星;一個是高二休學、喝酒抽菸樣樣來的叛逆女生,目前的學歷就是高中肄業。一個是信仰「學而優則仕」、仰慕張良的現代士大夫;一個則是捧著卡夫卡和三島由紀夫小說、質疑生命意義的迷惑少女。


  他們性格迥異,各有自己一套生活哲學。兩代之間,衝突難免。

 

父親擔心,多愁善感的女兒會與現實社會碰撞得滿身傷痕。初闖音樂路、十八歲離家獨立的張懸,常常連下個月房租都繳不出來,坐計程車回家的兩百塊錢都捨不得花,為了音樂卻可以在父親面前倔強地大喊,「爸!我一定會紅! 」面對急於證明自己的女兒,焦仁和反而丟下一連串的問號,逼著她進行一場自己與自己的辯論。
 

父親仍然緊拉著手中的親情線。 他放出的繩子長度,讓風箏足以飛翔,卻也絕不讓狂風吹走了風箏。 對張懸來說,音樂創作的天空雖然無限寬廣,但她仍感激父親一邊放手讓她飛、一邊收線拉扯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1739

 回應文章

@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寶貝!!
2007/08/11 21:09
看見孩子們一天天的長大.她們漸漸有屬於她們個人的特質.而我也只能從旁陪伴.指點.希望能趁妳們小時好好的教導妳們好習慣.好性格.妳們長大了就有屬於妳們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