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度公開聯訪,焦仁和與張懸風箏哲學完整QA--5
2007/08/11 13:33:42瀏覽106|回應0|推薦0
從焦仁和的談話中,可以感受到他放手讓女兒去嘗試的背後,其實充滿了擔憂和心疼,卻也無形的使彼此關係更為緊密。而父女倆對於教養子女又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Q:你覺得現在父母教養子女最大的問題會是什麼?

焦:最大的問題呀?我覺得可能是太過保護,因為他總要脫離父母、總要進入社會、總要接受挫折。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不能說在你的保護下,如意是十之八九。

張:我爸爸媽媽教育我很大,是生一些很幸福、或是影響自己生命很深遠的,要自己去觀察、己去發掘的,不是別人每天跟你說我愛你,你世界才會充滿愛。

現在很多小孩子,只要媽媽跟你講一句「你沒出息!你沒救了!」 你就很容易覺得全世界都不了解你。實際上,如果你好好看你媽媽一眼,也許她眼眶裡有淚,也許她知道你自尊心強,她故意要這樣跟你講,她不想要這樣去鼓勵你,但是她其實好希望妳知道她在想什麼。

Q:張懸可不可以說說你要給別人的祝福?

張:其實我要給別人的祝福,是父母親不要輕易對小孩子講出失望的話。不要以為現在小孩子都已經定型了,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際遇,不是給他充分的自由是好的,而是要給他時間。也讓她知道,時間對人在生命裡的重要性。

對小孩子來說的話,你要想著,一個爸媽也有很倔強的時候,你不能想說,天呀!你怎麼這麼倔強,你不應該愛我嗎?而是應該要去想說,他們都是這麼大的人了,他們還要硬著頭皮去跟你扯這些幼稚到不行的東西,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呀!

Q:你覺得爸爸送你最大的禮物是什麼?

張:他讓小孩有一顆敏感的心,因為有才華而敏感的那種,多了一點謙卑跟感恩。因為我覺得爸爸再關心你,他還是不會用充滿愛意的方式跟你講,他說什麼都不會這樣做的。

Q:那爸爸覺得張懸送你最大的禮物是什麼?

焦:就是讓我有一個很有才華的女兒呀!對不對?她能夠在音樂上,我不要說闖出一片天,但是讓她自己覺得恢復自己的自信,她能夠覺得很高興,已經出乎我的意料了!

Q:張懸,妳覺得自己26歲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張:我覺得我最大的成就,是我現在可以心平氣和回歸家庭。這是我青少年時期看似最抗拒,也最渴望的。

「寶貝」一曲的歌詞,似乎是向爸爸宣告著,她已經從當初那個少不經事的叛逆少女,轉變成一個懂事、體會父母心境的女兒。風箏也總有收線的一天,伴隨著張懸輕柔的歌聲流過,當初那些轟轟烈烈也已昇華成父女倆更深摯的情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