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度公開聯訪,焦仁和與張懸風箏哲學完整QA--4
2007/08/11 13:32:46瀏覽80|回應0|推薦0
我覺得爸爸是反求諸己的人,所以他希望我和我哥哥,在古典音樂或流行音樂的路上,要做這樣的事情,你永遠都要回過頭來先問自己。他講的東西聽起來很酸,但其實可能都來自於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部份,不是用社會價值觀去挑戰你,所以聽起來,OK啦!

Q:你最欣賞張懸的地方?

焦:她!我很多都不欣賞,她只有一點我欣賞,如果我仔細想起來的話…就是她的堅持,consistent resilience,不管她是在餐廳裡面打工,我一直是對她沒有信心,但是他對自己很有信心。

那時候,她為了音樂,下個月房租都付不出來,她還是會跟我說:「爸爸,我會紅的!」那時候她在女巫店演唱,我叫她妹妹去幫我看看有多少人聽,她說兩桌,有一桌是坐得遠遠的情侶,只有我小女兒帶著她倆個同學,坐在台前聽她唱歌,這真的是非常蒼涼的感覺。

Q:妳知道這件事嗎?

張:知道呀!他如果不擔心,我就沒辦法撐到現在。其實父母跟小孩的關係最微妙的,就是你能給的都要給,你不能給的,即使在爭吵的時候,都要捨得不給。

Q:張懸,妳最欣賞爸爸哪一點?

張:我覺得爸爸有自己的某一種矜持。我小時後印象最深的是,因為爸爸的工作,他那時候極負盛名,但是他是一個我覺得很沒有錢的人。而且最好笑的是我媽也覺得他沒有錢,我哥哥妹妹也覺得他沒有錢,但他總是覺得自己很有錢。

他對事物衡斷的判斷標準,我認為是很瀟灑的,不是那種一擲千金的瀟灑,而是那種她自己想要的衡斷價值。我就記得我國中、高中的時候,他書房的書架都是鐵皮搭的鋼架、三腳架,外面再罩透明塑膠布,就是你去辦公家俱行,買最便宜的那種。

Q:怎麼會這樣?

焦:沒錢呀!(笑笑的說),現在已經改了,現在已經改了!

張:你從他書架上看得出來,並不是因為他有一個古色古香的書房,你才知道他是有文人氣息的。那也影響到後來的我,我想要表現的音樂,或我想要過的生活,哪天你可以把自己磨練到曖曖內含光的境界。

Q:所以其實爸爸在你創作上,也扮演一個蠻重要的角色?

張:其實,家人在我的作品裡很重要,我不會把他們具體化去寫成我每一篇的主題,但是很多看事情的觀點,或是我必須去挑戰這個行業裡面看似正常的規則,或是有時候一些不是很合道理的一些東西,不管爸爸媽媽支不支持我,她們做人做事那一套,會變成我很好的反省,她也是你的一面鏡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