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度公開聯訪,焦仁和與張懸風箏哲學完整QA--2
2007/08/11 13:30:06瀏覽87|回應0|推薦0
爸爸那時候很嚴肅的。但是他卻很意外的會回信給我,雖然回信也不見的就有我想聽的話(笑),但是對我青春期來說,那是很重要的影響,別人在言語上對我的規勸,其實遠不及父親的一封信,因為我是個很看重文字的人。

焦:看重文字?(不可置信地笑)

張:又來啦!如果你跟我講說:「你這個窩囊廢!」我就會想說,哎呀!你今天情緒不好。可是如果你寫一張紙條,寫說「妳壞掉了,」我一定很受傷。

Q:她有沒有寫過什麼信讓妳很感動的?

焦:她呀,還好!不過她的信,我都留著就是了。

Q:那你有留著爸爸的嗎?
張:有呀!

Q:現在回頭看,當時的心情是怎樣呢?

焦:我不大記得了。我總是覺得,子女不是腦筋很遲鈍、很笨的那種人,說不定他們可以另外摸索一條道路出來。我雖然傳統,但是我也接受這個世界的多元化。我絕對沒有排斥藝術,只是我對她那種藝術的東西不懂,我沒有信心嘛!

我怎麼曉得,她那個啞巴嗓子,唱歌會有人聽呢?每次她講話,我都覺得她感冒的樣子,唱歌有人聽,我還覺得很奇怪。

張:我覺得教育我這樣的小孩對爸爸媽媽最大的挑戰,是你不知道要先塞什麼東西給她,還是要全部放給她。

然後我覺得他們選擇了我現在回頭看會很感激的方式-就是一邊跟我拉扯。可是他們跟多數父母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她們會很努力地承受一些我帶來的事情。比如說我的一些決定,或者在我要做的事情,還很晦暗不明,她們一方面質疑我、一方面關心我,你看的見他們的挫折或煩惱,其實遠比我來的大。

Q:那你覺得你能夠給他們的是什麼?

焦:我覺得小孩子從小就要給他挫折感,讓他有韌性嘛,怎麼可能一個人的成長沒有挫折感。你要培養小孩子經得起挫折,所以我不會過度的保護他們。

我認為有很多教育的灌輸,是大了之後就來不及的。譬如說文字的訓練,我三個孩子文字駕馭的能力是非常強的。像張懸小時候就背了很多古文古詩。

她大概四、五歲的時候,有一次吃飯我問她說:「春江水暖鴨先知是什麼意思,你曉得嗎?」她說:「知道呀,春天來了,上帝派了隻鴨子來做先知。」(哄堂大笑)因為她的外婆會帶她去上教堂,都會講到什麼先知。

在女兒叛逆期時,書信成了父女間溝通唯一的橋樑,從兩人到現在都還留著當時的一字一句,可以看出父女之間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濃厚感情。而焦仁和又是如何在應對中,迫使女兒思考著自己的價值觀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