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怨最傷身
2007/08/10 10:18:36瀏覽158|回應0|推薦4
     

一個年輕人告訴我,他的主管不公正、不公平,特別喜歡漂亮的美女,對女同事都特別好。而他這個努力工作的男性,完全不被重視,他想 向主管抗議,卻不知如何啟齒。 我追問,他的主管怎麼不公平?他回答,最近一位女同事多加班兩天,他的主管就給她補一天假。而他已經長期加班,卻沒有補假。我再問:你 有提出補假要求嗎?他說沒有。我再問.還有其他什麼證據證明主管愛女生、不公平呢?他想了想,也無法 回答,他說:總之,他的主管見到女同事都和顏悅色,對男同事都疾言厲色,這不是不公平嗎?

這個年輕人,是典型的亟需關愛眼神的上班族。主管的認同會讓他士氣高昂,但如果沒有得到即時的肯定,他就會自怨自艾,懷疑組織的公平,懷疑主管的公正,不但會影響工作成果,有時候還會憤而離職。

我完全理解這位年輕人的心情,因為我也曾經如此自怨自艾過,我也曾認為主管不公平、只不過當我哀怨時,我採取的手段是加倍努力,用更大的成果,讓主管看見我,以扭轉主管的不公平。事後證明,主管不是不公平。只是 一時不察、沒注意到我的表現。而我 在過程中的怨氣沖天、義憤填膺,對主管生氣,對同事友善,對組織失 望,其實完全沒必要。從此我學會了用健康的心情看世界,也學會了遠離 哀怨的方法。哀怨是職場中最不健康、也最營養的情緒。對每一個人來說,哀怨最傷心,哀怨也最傷身,哀怨還會室口事。它就像躲在暗處的惡魔,偷偷占據你的內心一角,然後,逐漸擴大,占據你的靈魂全部,最後會主宰你的一切,讓你用悲觀、用負面來看世界,也讓你活在黑暗中。

哀怨不只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常有,前面的例子,主角就是男性。只不過女人哀怨,大多是傷己,既傷心又傷身。而男人哀怨,大多是傷人,用傷人害事,來恨。

哀怨的魔鬼總是在組織中游走,任何組織都會有人臣服在哀怨之中,心靈脆弱者是哀怨魔鬼的最愛。缺乏主 管關愛的眼神,看到同事有好的工作 成果,自己的工作稍微不順心......都是哀怨魔鬼活躍侵入的時候,如果你無 法用健康的態度來面對工作的起伏, 哀怨就會讓你傷心又傷身,害人又害己。既然哀怨最傷身,又如何能拒絕

?我自己的經驗是:忘記小事,著眼於大是大非哀怨最大的來源是「回報與主觀期待不對稱」。如果我們關注每一件小事,那麼「不對稱」將隨時存在,就像前例只不過有人多放一天假,你就哀怨不滿,那哀怨將時時跟著你。忘記小事是遠離哀怨的第一步。至於大是大非,是我們觀

察組織與主管是否公正公平的關鍵。我們該想的是主管是否正派,公司是否架構嚴謹,能給予每一個工作者正

確的評價。如果主管不正派、公司不嚴謹,那我們就用腳投票,離開不公不義之地,不要只是哀怨傷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4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