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一杯生活的焦糖瑪奇朵
2007/07/30 15:58:58瀏覽172|回應0|推薦2

詳細內容: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這則咖啡廣告塑造的形象太成功了,以致現在的人一看到咖啡,便聯想到溫馨、浪漫,再怎麼忙也要來一杯咖啡,如果能對著自己心愛的男女朋友,那滋味更為美好了。其實,咖啡真的有這麼好喝嗎?此時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勾起了人們美好的回憶,讓人回味無窮。

象徵與人協調的咖啡藝術
  很多人都看過一種利用視覺殘留效果製成的圖像,在黑色底上以白色為框線畫出十數個格子,當人專注地看著白線交叉處的空白時,恍惚會覺得上面有黑點,定睛再看,又都不見了,以為是自己眼花了,那些黑點一會兒有、一會兒又沒了,弄得人眼花撩亂,莫名所以。難道這些黑點會自行移動嗎?其實不是,只是視覺殘留的效果而已,它只是暫時的存在,不必要將這暫時的存在投入太多的精神,就像一句不好聽的話,若你聽過就忘了,不把它放在心上,它就像黑點一般快速閃過,不會留下任何漣漪;可是,若你一直耿耿於懷,它就會在心中不斷地擴大,從一個點變成一條線,甚至形成一團黑影了。
  在人與人的互動中,過去幾千年來,中國人太過強調「愛拚才會贏」,做什麼事都抱著「跟你拚了」,卯足了勁,一心要跟人拚個你死我活的,難免造成一些摩擦與不協調,增加人際之間的困擾,因此現代人提出EQ──情緒智能(Emotional intelligence),主張要有情緒管理的觀念,倡導生活的協調,生活的重心不是只有競爭和輸贏。
  這種協調,有一點像是沖泡咖啡。有一種咖啡,叫Macchiato(瑪奇朵),它是用50%的Espresso濃縮咖啡加上50%的牛奶奶泡,以一比一的濃度沖泡出來的,入口醇厚,帶著淡淡的奶香味。如果用咖啡來比喻人生,只有Espresso一定既濃又苦,就像生活中不斷的衝擊,容易造成過度刺激和傷害,若能加些牛奶來中和,就可以保護腸胃、提供養分,讓人生保持適當的衝勁,不致衝過了頭。
  但是加了牛奶的瑪奇朵,若嫌味道變淡可以再加上焦糖調味,這就是「焦糖瑪奇朵」,是濃縮咖啡中最好喝的調合咖啡。就像良好的人際關係,必須靠不斷的協調,這邊加一點牛奶、那邊來一點焦糖,就能把原本既濃又苦的黑咖啡變成香醇的調合咖啡。協調工作做得好,人生才是完整的,反之則是顛簸難行的;成功者的情緒管理,就是來一杯生活的焦糖瑪奇朵!
  
心存善念自然會朝美好走去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就像圖像上的黑點,原本是無關緊要的,若你心裡認為有,它就是有,若你認為沒有,它就根本無所謂。假如這是個善念,它就是善的種子,引領你朝美好的方向走去;但假如它是個惡念,則它就是一顆邪惡的種子,當它開始萌芽、醞釀了,會讓人老往不好的方向去想,因而感到不愉快及痛苦。
  記得我在高雄縣執行國中小學的校務評鑑工作時,常有機會接觸到基層教師,有一些老師對我大吐苦水說,現在當老師真是辛苦,因教育政策一直在變,校方不知要教什麼,學生不知要讀什麼,家長們也無所適從,每天還要處理一大堆「怪小孩」和「怪家長」的問題,弄得心力交瘁,痛苦不堪。
  我就問他們,是否還記得當初為什麼會立志教書、為人師表?當年對教育的憧憬和奉獻精神都還在嗎?因為大部份的人在問題發生時,常把注意力集中在問題點上,對它背後所有的一切,即英文中的the whole picture整體的形象,都視而不見。這時,年輕的憧憬就像一張美麗的圖像,如果這些教師們對教育的憧憬還在,表示他在這美好的環境裡,只是碰到一些突發狀況需要解決而已;如果憧憬不再,則表示他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醜陋的黑點上,再也看不到整張圖的美好了。
  雖然,人們在探討問題時,原本是為了讓整張圖看起來更美,可是往往因為太過專注於其中的「不美」,拚命在想怎麼去解決它,導致這張圖的「整體美」遭到抹煞,而它不美的那一「點」,反被無窮地放大,大到連我們都忽略了它整體的形象到底是什麼樣子了。若你心中總覺得它不美,它就是醜惡的;若你覺得它美,即使上面有黑點,也是瑕不掩瑜,絲毫不影響你的美好印象的。
  因此人處在逆境中,不管遇見多少困難,多大的挑戰,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別被一時的狀態,影響到自己對整個人生的希望與期許,才不致迷失了方向,見樹而卻不見林。
  下次,當各位在品味咖啡的時候,不妨想想自己第一次喝咖啡的情景,問一問自己心中那份溫馨、美好、親密、浪漫的感受還存不存在?重新體會一下咖啡帶給你的完整印象。
  
承認和尊重每個人的差異
  很多關於視覺測試的圖像,有的是看起來左邊的圓圈比右邊大,其實是兩邊一樣大;還有一些橫線圖,從正面看好像是斜的,其實是平行的。這些利用人的錯覺製造出來的圖像,讓我領悟到,每個人看事情的立場,往往與個人的經驗、年齡、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有關。譬如我曾拿一張圖片去問孩子這圖裏面有什麼?孩子們煞有介事說:「有海豚!」一、二、三、四、五、六、七……足足有七隻海豚!我再拿去給大人看,奇怪了,大人們東看西瞧,看了半天,還是一頭霧水,看不出所以然來。
  不只是大人跟小孩看一張圖形有差異,我們對很多事物都有認知感受不同的問題,如當年胡適先生因媒妁之言,在父母安排下,娶了一個目不識丁的太太,夫妻兩人沒有共同的興趣和話題,他不會做她的夢,正如她不會寫他的詩。他很無奈,但是轉化了之後胡適寫了一首動人的詩:「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雖然教育程度不同,位階不同,專業不同,會造成溝通上的阻礙,可話說回來,如果每個人都做相同的夢,寫一樣的詩,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意思?因為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並非一加一等於二那麼單純,對不同的人應有不同的作法,所以根據卡內基人際關係的原則,欲跟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第一要先肯定對方、支持對方,多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理解他的想法,找出彼此的差異和共通之處,也就是尊重和承認每個人是不一樣的,而不是強求大家都得跟自己一樣,否則這世界豈不是太呆板了?

六大因素做好情緒的管理
  影響情緒有六種因素,用英文字母表現為BASIC-P,第一個B叫做Behavior,就是我們的「行為」。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若能拿捏得好,情緒管理起來便比較容易。
  舉個例子說,上一次我去大陸旅行,看到一個婦人在我面前丟香蕉皮,當下不知哪來的火,立即上前叫住她,用手指一指香蕉皮,她愣了一下,悻悻地把香蕉皮撿起來丟到垃圾桶裡,一邊跟她的同伴說:「這什麼年頭呀!還有人糾正我呢!」同團的老先生看了勸我說,「這是人家共產黨的地方,你還敢這樣多管閒事,不想活啦?」我說:「怕什麼?不對的事,不管是誰看到了就應該要管。」
  可是有人問,假如對方不是個婦人,而是一名雙臂刺青的壯漢,我還敢大小聲嗎?這我得要好好考慮了,也許該講的我還是要講,但我會把話改成:「先生,這樣丟在地上不太好,我幫你撿起來好嗎?」這樣一來,我並沒有違反自己的原則,也避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如果明明知道該做而自己卻做不到,心中就會感到鬱卒呀!
  第二個叫態度(Attitude)。正確的態度就是讓自己活得自在,隨時保持正向的、向上提升的積極態度。如果缺少正確的態度,看任何事情容易失之偏頗,對自己產生負向的、向下沉淪的影響。
  第三個叫績效(Sales),不管是工作的績效,家庭幸福的績效,還是人際關係的績效,只要績效好,你就能主宰自己的情緒,不必因為績效不好而看人臉色,但也不能只為追求績效而不擇手段。
  第四個是智慧(Intelligence),把智慧用在該用的地方,就是在於你必須深思熟慮,如果你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就得面對情緒失控的後果,就像上面那個例子,如果丟香蕉皮的人是黑道份子,你還要堅持自己的原則嗎?當我們真覺得自己不該做、不必做,或不值得做的時候,就得相信自己的判斷,說服自己不要跟這種人一般見識,這就是智慧。
  第五個是溝通(Communication),溝通的好壞,不但影響我們的情緒,而且是我們跟人互動的成敗關鍵。有效的溝通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必須用對方聽得懂的話來溝通,才能避免誤會,比如我曾在1989年左右到大陸東北,住在一間四星級的賓館,在電梯旁我看到有一塊紅色的牌子寫著「MIE HUO QI」,我看不懂,但又很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重要的指示,當我順著箭頭走過去一看,原來是「滅火器」(漢語拼音),你說,外國人怎麼看得懂呢!溝通就應該是用雙方都能了解的方式,能接受的才能真正溝通啊,否則豈不是做白工。
  最後一個是性格(Personality),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比如言行舉止、眼神談話,甚至所寫的文章,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如果你很在乎細節,就得承認有些人比較在乎大的原則方向,而不在乎其枝微末節;如果你很積極,就得承認有些人比較消極;如果你很主動,要接受有些人的被動。如果你很急躁,則要理解有些人的性子就是慢吞吞的。這樣,你才不會因為性格差異而造成自己情緒的波動。
  EQ高的人就是會以適當的行為、態度,努力提昇自己的績效,把智慧用在恰當的地方,善用溝通的方式,並尊重彼此性格的差異,如此,人生就能很和諧。
  
用正向心理掃除妄念和執著
  最後我們談一談,什麼時候該來一杯「焦糖瑪奇朵」,別讓生活中的黑點,影響了你的心情?比如有次我去演講,在停車場裡準備停車,看到四周停滿了車子,心想今天的演講一定很熱鬧,精神大為一振,心裡也感到很高興;停好車子走出來,忽然見到一個美女騎腳踏車過來,還對我嫣然一笑,我想這也是個好兆頭,當天的演講一定會特別順利。
  後來才知道,這棟大樓還有其他的活動正在舉行,來的人不一定都是為了聽我演講的,而且,那個美女也不是對我笑,而是對著我身旁的小狗笑。但因為我一直朝好的方向去想,碰到不如人意的事也能一笑置之,這才能不受妄念和執著之苦。
     來一杯生活的焦糖瑪奇朵吧!讓我們通過協調,掌握情緒管理的秘密,善用智慧,追求績效,重視態度與行為,加強溝通的順暢,同時也能接納他人與自己的不同,增進人際互動,讓每天的生活更加悠遊自在,人生更為美滿、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2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