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村子弟的心靈衝擊
2007/07/30 15:45:20瀏覽158|回應0|推薦1

農村子弟的心靈衝擊

     「嘆無路用」『每當我工作不順逐,生活上遭到挫折,而感到身心倦怠時,針織車輒輒的聲音,就會在我耳際響起,我就會想起她們,想到她們日夜趕工的工作情形,想起她們告訴我的話-怨嘆無路用,甚麼樣的運命,就要過甚麼樣的生活。是的,甚麼樣的運命,就要過甚麼樣的生活,然而,若是因為社會體制不健全,我們是否應該勇於去改善?』

     作者文中的「她們」是一群樂知天命的人,「認命」二字聽起來像是完全被命運踩在腳下,動彈不得只能默默承受,那樣的委屈。在我們眼中這群都是令人憐憫的人兒,有的要待奉年老的公婆,又要安撫育未滿週歲的孫子,而丈夫卻流浪在外推卸了一切責任。有的因為家境經濟的困難,不得不暫停學業,先賺錢養家為先,之後再半工半讀。更有的,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故,粉碎了她原本幸福的日子,姑且不為這些故事貫上主角的姓名,因為是誰都不重要,她們遭受打擊後的態度及處理的方式才最為重要。這樣活生生殘忍的例子,並不罕見不是嗎?可憐的人之中數不出誰是最可憐的因為大家的運命都不一樣,解決的方式也不完全相同。

    認命這個宿命的說法,我認為她們是最聰明的,也最令人欽佩。她們的雙肩上明明扛著沉重的家計負擔,但作者不曾見過她們愁眉苦臉,也從來沒聽過她們唉聲嘆氣,她們唯一做的就是一直認真工作,拼命的賺錢,這樣子勇敢,坦然的面對,很快的,不幸的陰霾會一掃而過的。

    像她們說的:「怨嘆無路用,什麼樣的運命,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今天她們不服命運的屈折,逢人就怨嘆自己的歹命運,也不肯正正當當工作而誤入歧途,這樣不就毀了自己的一生嗎?有時候在命運的轉變處是必須非常謹慎小心的,一個不小心迷失,往後的日子就都會不一樣了,甚至是後悔也來不及的。我欽佩她們理性且勇敢的態度,操縱人一生的是命,然而聰明的人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向命運挑戰,什麼時候只能乖乖屈服。而文中的最後一句「然而,若是因為社會體制不健全,我們是否應該勇於去改善」。

     我印象中,莊稼人都比較與世無爭,也許是和社會不常互動,因此忽略了有屬於自己的權益,這樣的權利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爭取的,不爭取它絕不會從天而降。像最基本的,勞工勞保,有的老闆沒替自家的員工設勞保,等到員工受傷了,只拿著老闆微薄的慰問金就看病去了,他完全忽視了屬於自身的權益,因為他們不懂啊!等到受傷後,還將這種意外歸類給運命嗎?不對的!這是要勇於去改善的部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2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