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的管教也得因材施教
2009/11/29 05:45:19瀏覽670|回應0|推薦18

  當了父母以後,才瞭解作父母的角色實在不容易.有了孩子以後,孩子難免會犯錯,你是如何管教孩子的呢?

  說來一點也不誇張,舉凡打小手心.好言規勸或者大聲斥責,這些管教方式,我全用過.現代的孩子都很聰明,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會開始挑戰父母的極限,你能堅持愛的教育嗎?我的小娃原本個性就是活潑好動,在嬰孩的時期,他就會以大聲哭喊來達到他的目的,開始時我的柔性策略就注定失敗,小娃反而變本加厲,我們觀察到孩子除了有時不舒服外,他的個性原本就較火氣,所以他故意用哭喊的方式,剛好孩子的父親也較沒耐性,於是兩人的衝突在娃兒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我戲說這是兩個男人的戰爭,一個剛在適應當個男娃兒的父親,一個娃兒在宣示主權.哈~其實當時的情形,隨時容易爆出衝突點,我夾在中間,常常被掃到颱風尾,當時真的笑不出來.

  但一向富有實驗精神的我,帶孩子也是,聽從母親的建議,讓爸爸管教娃兒,同時小心不讓老公的火氣累積到爆發點,兩人適著先控制孩子的扭脾氣.意想不到的是我不再採取救火的方式,小娃的壞脾氣竟被老公控制下來了,另一方面,再用柔性勸說娃兒,告訴他爸爸有多愛他,我們一家人有多疼愛他.現在小娃5歲了,他很喜歡黏著爸爸,但一方面又敬畏著父親,在他的心裡老爸是棵大樹,而母親則是休息站.

我的目的達到了,對這家裡兩個男人的戰爭也暫時找到出口.從小看到我老哥和老爸的戰火不斷,我老爸堅持用強硬的態度,老哥因此不瞭解父親有多愛他,也許使用管教的方式太過積進,造成老哥從小深埋反抗的心裡,對他的孩子的管教堅持用愛的教育,結果兩個娃兒反而像寵上了天.

所以,做父母的有時須不斷補充知識,用心觀察自己的孩子,不要只一味因循父母的管教方式,或者執意反對父母的方法,而變得一意孤行.因材施教的方式不是只有身為老師才管用,自己的孩子也得運用這種方式,一方面小心溝通不造成小娃們比較的心裡也很重要.

現在和以後,我也仍在學習,覺得自己有太多方式還得再修正,但堅持教導他們有正確的道德觀念.因為在現今媒體的開放下,我們有必要時常關心自己的孩子,與他們經常溝通,瞭解孩子們面對許多事的想法,善意的交換意見,彼此才能產生信任感,也才能急時導正孩子錯誤的認知.否則反抗的心理一旦深埋,僅管日後再多的補償也難以挽回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c2007&aid=3541363